>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研究延长退休年龄 业界称有助释放劳动力

2012年06月02日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日电(记者 文青)人口老化将是香港面对的严峻挑战,香港日前发表的人口政策报告建议,由政府研究提高退休年龄,释放劳动力。有业界人士认为,提升退休年龄的确可以增加劳动力,但也有意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只会阻碍年轻人向上流动。

  香港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日前发表首份报告书,预计香港人口将面临老化和人力供求失衡,总劳动人口预计在2020年后开始减少,至2029年仅为349万人,每名在职人口需抚养1.25个非劳动人口。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香港失业率只有3.5%,延长退休年龄是合适时间,如果经济情况较差时推行,会推高失业率。

  报告书指出,香港整体人力需求预计从2010年的328万人增至2018年的360万人。当中以金融服务、建造和资讯及通讯增长最快;制造和农业、渔业及采石等就业将减少。人力需求将转向拥有高技术、高学历及以服务业为主的人士,对拥有研究生、学士或副学士学历的人力需求会有明显增长。

  周绮萍表示,延长退休年龄可以令金融业、通讯业等受惠,因为这些工作需要较有管理经验的人士担任,也较少需要体力劳动,对一些建造业、护理等行业帮助不大。

  对于有担心延长退休年龄会阻碍年轻人晋升机会,周绮萍表示,现时社会发展急速,年轻人渴望向上爬,建设企业可以设置一些顾问的工程,让有经验的老员工担任,从而可以达到“以老带新”的作用,一方面将管理经验传授给年轻员工,一方面也不会影响年青人升职机会。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理事会成员黎鉴棠表示,延迟退休年龄会阻慢年轻一辈“上位”,令企业管理层老化,甚至出现断层,但认为现时众多拥有专业知识的退休人士,只在社区浮游而无用武之地,提议政府“活化”退休群,让他们继续贡献社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