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5月份全国铁路客货运量保持同比增长

2012年06月02日10:19
来源:中国政府网
  5月份,各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克服了天气、施工和设备故障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围绕全年运输经营任务,积极组织挖潜提效和增运补欠,继续保持了生产经营的较好发展势头。全国铁路客货运输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国家铁路全月货运日均装车连续第三个月创历史新高。

  5月份,全国铁路以五一小长假和假日运输为契机,加强客运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客运营销,积极促进全月客运上量。五一小长假4天内,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999.3万人,同比增长4.6%;最高峰日达到819.5万人,创历年五一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五一小长假期间,京沪、郑西、沪杭、甬台温、福厦等高铁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单日旅客发送量都创下了开通运营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五一小长假客流的大力拉动下,5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54亿人,同比增加551万人,增长3.7%。从各铁路局(公司)来看,有12个铁路局实现了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和济南铁路局,分别增长22.6%和17.7%;增量最大的是上海、北京和济南铁路局,同比分别增加155万人、103万人和102万人。

  5月份,全路货源形势严峻,日均请车比上月减少近6000车。特别是由于全社会用电下降,加上进入雨季以后南方水力发电充足,火电用煤减少,全路电煤运输需求普遍下滑。面对货源减少的不利形势,各铁路局通过不懈努力,抓好重点地区和干线的运输组织,货运装车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

  5月份,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42亿吨,同比增加619万吨,增长1.8%;货运日均装车171948车,同比增加1935车,增长1.1%。其中,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44613车,比上月增加72车,这也是继3月、4月国家铁路货运装车连创新高之后再一次创历史最高水平。从各铁路局(公司)来看,有6个铁路局(公司)的装车比上月增加,其中太原、昆明、乌鲁木齐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日均装车都达到了今年最高水平。大秦线全月运量达到3910万吨,超计划35万吨,其中有15天的运量都在130万吨以上。

  在兼顾客货运输组织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加大运力倾斜,电煤、新疆棉花、钾肥及防洪抗汛物资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也得到较好保证。5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9746万吨,同比增加502万吨,增长2.6%;粮食运量完成839万吨,同比增加88万吨,增长11.7%;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726万吨,同比增加53万吨,增长7.9%。全月电煤日均装车45637车,超月计划137车。截至目前,全国363家直供电厂存煤充裕,可耗天数在28天以上。(记者 张依)

  


  2012年1月至4月铁路客货运输呈现不断向好局面


  2012年1月至4月,铁路部门把握客货运输市场逐渐回暖的有利契机,大力开展客货营销,加强客货运输组织,客货运输主要指标不断向好,各项重点物资运输同比增幅显著。


  客运方面,今年,铁路部门加强安全风险控制,确保了旅客运输安全稳定有序,圆满完成了春运、两会代表委员运输、清明和五一小长假运输等任务。尤其是4月份以来,各铁路局把握春季天气转暖、旅游市场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加强客运组织,大力开展客运营销,取得显著成效。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客流增势十分强劲,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分别达到760.9万人和819.5万人,连续刷新今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在小长假客流的大力拉动下,全国铁路4月旅客发送量增长势头明显,同比增长8.6%,比第一季度提高了7.4个百分点,18个铁路局 (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据统计中心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60648万人,同比增加1647万人,增长2.8%。其中,各铁路局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22099万人,同比增加277万人,增长1.3%。从各铁路局(公司)来看,有11个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济南铁路局,同比增长15%。乌鲁木齐铁路局紧随其后,同比增长7.6%。


  铁路加强客货运输组织 努力促进运输有序上量


  5月份以来,铁路客货运输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同比稳定增长。铁道部强调,各铁路局要提前谋划,抓好重点地区和干线的运输组织,努力促进运输有序上量。


  截至5月29日,全国铁路当月日均发送旅客502.6万人,同比增加19.5万人;日均发送货物1101万吨,同比增加43.4万吨;日均货物装车170734车,同比增加5691车。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认真分析当前运输经营面临的形势,结合本局管内实际,特别要结合下半年宏观经济变化和新线、新装备的投产情况,深入研究和制定有针对性的增运补欠措施,提前谋划,及早准备,争取通过全路的共同努力,在下一阶段的运输组织和生产经营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张依 (来源:铁道部网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