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扬州焚烧秸秆空气污染指数飙升至中国城市首位

2012年06月02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扬州官方公布6月2日“空气质量日报”截图。
  图为扬州官方公布6月2日“空气质量日报”截图。

  中新网扬州6月2日电(记者 孙翔鸣)6月2日,根据国家环保部数据中心公布的全国120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数字显示:江苏扬州的空气污染指数176名列榜首,与之相邻的镇江173位居第二。

  扬州美,最美是宜居。从古人称道的“人生只合扬州居”到“联合国人居奖”,怎么空气污染指数这么高?“这是焚烧秸秆惹的祸,今天外面空气不用测,眼睛能看得到,鼻子能闻到,空气中有烟味。” 扬州大部分市民表示,因为焚烧秸秆,这段时间,经常会出现像今天一样灰蒙蒙的天气,导致空气质量下降。

  当日,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日报”对外公布的数字也是一样,即扬州市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污染指数(API)为176。

  每年夏收秋收时节,焚烧秸秆就成为污染江苏各地空气质量的最大威胁。焚烧秸秆会在短时间内造成空气质量急剧污染,而且很容易和空气中的水分结合形成雾霾,随风飘逸,不但污染程度强范围广,而且严重影响市民身体健康。

  “杜绝秸秆焚烧,关键要为秸秆找个好去处。”张安龙等10名扬州市人大代表在今年扬州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的议案”中说,近年来,扬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此项工作推进的难度较大,焚烧现象时有发生,秸秆造成河水污染的情况随处可见。他们认为,究其原因,各级政府在“堵”的问题上,下了很大气力,靠人看为主,而在“疏”的问题上,途径不多,综合利用率不高。就此张安龙等10名市人大代表也给出意见,“秸秆制粒加工点的建设是解决秸秆“疏”的问题的关键。”

  “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着力去解决的最根本问题。”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常说,“老百姓最基本的需要往往是最重要的需要,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由此可以看出,杜绝秸秆焚烧也是民生问题,不能依赖禁、查、罚来解决,相关部门官员要俯下身走进农田,解开农民“心结”,不要把责任推到偷偷焚烧秸秆的农民身上。

  作者:孙翔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