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场直击: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2012年06月02日2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2日电(记者李来房田栋栋陈聪)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经过10个月的审理、49次开庭后,埃及开罗刑事法庭对备受关注的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涉嫌谋杀示威者和贪腐案件进行公开宣判。位于开罗警察学院内的法庭外聚集了数千民众。几十辆装甲车停放在法庭附近,数千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黑衣警察,与士兵一起在法庭外高度戒备,维护现场秩序。

  9时26分,从开罗以东约40公里处的国际医疗中心起飞的一架军用直升机,载着穆巴拉克缓缓降落在曾以他名字命名的开罗警察学院内。自去年8月3日开始受审以来,穆巴拉克就一直被关押在这家军事医院里。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戴着墨镜、身着浅黄色外衣,与以往出庭时一样,躺在担架床上由警察推进法庭内一个偌大铁笼里。此时,他的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及其6名高级助手已在里面。贾迈勒帮忙把父亲的担架床抬进笼内,随后他与阿拉并排站立床前,有意阻挡摄像机的镜头。法庭内有人举着遇难示威者的照片。

  10时许,主审法官里法特宣布开始宣判,要求法庭内所有人保持肃静。审判台一侧,放着高约一米、共有6万页的几摞案件卷宗。

  里法特首先一一确认到场被告。“第一个,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他说。穆巴拉克声音沙哑地通过麦克风回答:“我在。”里法特随后清点了其他被告。

  里法特用约20分钟介绍了案件审判情况,随后,他宣布了判决:“第一,被告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因针对他的谋杀和企图谋杀的指控,被判终身监禁。第二,被告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因针对他的谋杀和企图谋杀的指控,被判终身监禁……”

  里法特宣布,穆巴拉克在滥用职权谋利案件中被判无罪,6名前高级警官被判无罪。此外,由于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与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经超出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的这一指控。

  阿拉和贾迈勒因涉嫌出售国家银行资产谋利还将面临新的审判。

  法庭宣判持续了约半个小时。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律师在法庭内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同时,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立即下令,要求将穆巴拉克转移到开罗南郊的托拉监狱服刑。随后,穆巴拉克乘坐直升机被送往托拉监狱,阿拉、贾迈勒、阿德利和6名前高级警官乘另一架直升机返回这所监狱。

  在里法特刚宣读了对穆巴拉克和阿德利的判决结果后,法庭外通过大广播听到结果的一些民众立即高举旗帜欢呼起来,有人还燃放起了烟花。另一些对判决结果不满的人则与警方发生冲突,双方互掷石块,但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抗议者在法庭外气愤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不应该对审判结果保持沉默,要我们接受终身监禁的结果不可能。”与此同时,上千人则涌向了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表示抗议,这里是去年初埃及反政府示威风暴的中心。

  也有不少人对结果表示满意。埃及体育协会从事翻译工作的马尔瓦对记者说:“对穆巴拉克和阿德利的判决是公正的。但是,我没有料到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被判无罪。”

  穆巴拉克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被普通民众赶下台并接受审判的总统。此次判决给埃及乃至动荡未息的中东地区将带来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穆巴拉克已成为过去,经历了一年多的动荡之后,埃及民众迫切需要恢复安全和稳定,来进行国家建设。正如主审法官里法特在宣读判决结果后所说:“埃及将迎来新的、光明的一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