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冰心墓碑遭孙子涂红漆 疑因家庭矛盾及财产纠纷

2012年06月03日02: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太凌 石明磊
冰心墓碑遭孙子涂红漆
新京报讯 (记者张太凌 石明磊)位于八达岭附近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内的冰心、吴文藻夫妇之墓,5月31日下午遭人破坏,墓碑被油漆刷上红字,同时还被张贴印刷品。
据现场围观者称,吴山向冰心、吴文藻夫妇墓碑鞠躬,用油漆涂写红字“教子无方 枉为人表”,并贴了一封致“两位伟大教育家的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现场围观者称,吴山向冰心、吴文藻夫妇墓碑鞠躬,用油漆涂写红字“教子无方 枉为人表”,并贴了一封致“两位伟大教育家的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冰心墓碑遭孙子涂红漆

  疑因家庭矛盾及财产纠纷引发;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称将依法处理,正研究确定修复方案

  新京报讯 (记者张太凌 石明磊)位于八达岭附近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内的冰心、吴文藻夫妇之墓,5月31日下午遭人破坏,墓碑被油漆刷上红字,同时还被张贴印刷品。

  昨日,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证实,油漆刷字者为冰心、吴文藻之孙吴山,动机可能与吴山和父亲吴平的家庭矛盾及财产纠纷有关。

  刷漆涂字后将照片传上网

  冰心、吴文藻夫妇墓碑位于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正中最上方为两人的浮雕头像,之下的碑文内容依次是姓名,生卒年月等。被红色油漆刷上的八个大字列于碑文两旁,分别为“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刷上去的红色大字比碑文用字大很多,远远看去非常醒目。

  除刷字外,碑面还被贴上一张署名“吴山”,致“两位伟大的教育家”的信。

  这封打印的信称,冰心、吴文藻之子吴平对吴山的母亲不公平。母亲长期抑郁,患了癌症,并被多次抢救治疗,而父亲吴山却在母亲病重期间提出离婚等内容。

  对此,记者未能联系到吴平进行核实。

  昨晚,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负责人张铁军表示,吴山带领数人5月31日下午进入纪念园,事先并没有知会纪念园,工作人员当时正好不在,直到对方红漆刷字之后,纪念园才发现这个情况。吴山在离开纪念园后,给相关单位打电话告知情况,并将相关照片传到网上。

  “这么做的意图是想把这事闹得大一些,影响大一些,让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张铁军说。

  朋友称吴山并非“图财”

  据《羊城晚报》报道称,吴山与其父吴平有财产纠纷并一度诉至公堂,吴山要求吴平给予其两套房子并现金数百万元,但是吴平拒绝给予现金,经过法院两次审理,最终都判吴山败诉。

  昨日,记者联系到吴山的朋友“温柔大盗DONEWS”,他称吴山平日不上网,所有涉及此事的图片和照片都委托自己在网上发布。

  对于墓碑涂字,他称自己作为朋友和现场围观者,并不支持吴山的行为,“吴山只是觉得父亲对母亲太不公平,才出此下策,并非贪图财产”。

  “这事是多年积怨所致,吴山的母亲一病重,他急了。”“温柔大盗DONEWS”说,但对于这些年事件的整个经过,只有吴山本人能讲得清楚。

  昨日,记者试图通过该网友联系到吴山,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答复。

  据悉,2002年10月21日,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落成,冰心的儿子吴平、女儿吴青当时都出席仪式。

  善后

  “将如实报告依法处理”

  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负责人张铁军称,事后他和工作人员勘查现场并记录了墓碑受损情况。他说,纪念园是多家单位共建的,如何善后还要征求合作单位的意见,再确定修复方案,“先期听取一些专家意见,主要还是看怎么消除碑面的油漆,我们目前暂时还不会贸然处理,主要担心技术达不到。”

  “事情起源于他们的家庭纠纷,我们不太好过多地干预,也不做评论。”张铁军表示,冰心的墓碑属于文物,而且价值不菲,就污损墓碑这件事情本身而言,是一种破坏财产的行为,但矛盾的当事双方是吴山及其长辈,相信此事能得到公正的处理。

  对于是否会向警方报案,张铁军并未直接给出答案,表示现在能做的就是八个字“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并称已向有关部门通报此事,但具体怎么处理,还要看各方面的意见。

  据记者了解,冰心墓所在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倡议、策划,参与的单位包括延庆县政府、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及中央美术学院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