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巴拉克监禁时生活惬意 可见家人有花园游泳池

2012年06月03日03:20
来源:现代快报
穆巴拉克与夫人(资料照片)
穆巴拉克与夫人(资料照片)
2日,在埃及开罗警察学院外,人们举着丑化前总统穆巴拉克的画像 新华社/路透
2日,在埃及开罗警察学院外,人们举着丑化前总统穆巴拉克的画像 新华社/路透

  去年2月,在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压力下,统治埃及近30年的穆巴拉克被迫辞职。

  穆巴拉克一直处在监禁之中,对于这位昔日的中东强人,他的健康与生活“现状”非常神秘。在宣判之前,埃及一家媒体作了揭秘式报道,称他健康状况良好,生活环境舒适又安逸,还可以会见外国访客。据悉,穆巴拉克还坚持看报纸看电视,能够及时了解时局的变化。

  生活安逸

  可约见家人

  有花园和游泳池

  《祖国报》报道,穆巴拉克眼下健康状况良好,病情稳定,居住在一座舒适的医院内,可以自由地见家属,有花园供其散步和锻炼,有游泳池。

  穆巴拉克今年84岁,去年2月下台,现处于“监禁状态”,先前在国际医疗中心内“疗养”。据悉,那里是埃及的军方医院,被认为是埃及乃至中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水平最高”的军方医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家2004年10月4日竣工的医疗机构,还是穆巴拉克剪彩揭幕的。

  路透社记者1日从医院消息源证实埃及媒体的说法。但这个消息源以话题敏感为由不愿公开身份。

  埃及媒体说,在那里,他可以自由约见家人,医生招手即来。穆巴拉克的妻子苏姗去年5月被捕后没几天便被保释出狱,目前她是自由身,没有像丈夫那样被软禁。苏姗可以选择住在家里,但她总是隔三差五来到国际医疗中心陪伴穆巴拉克。苏姗白天陪伴丈夫聊天、看电视,晚上住在国际医疗中心同一层的另一个单元。

  在国际医疗中心,穆巴拉克享有一套大套房,有会客室,有专用游泳池和健身房,健身房内安装有最先进的健身设备。

  健康良好

  有医疗团队

  可会见外国访客

  多家埃及媒体在过去数月内报道说,穆巴拉克的实际健康状况好于他先前出庭时的“表现”。前几次出庭时,他躺在担架上受审,几乎不开口。

  “穆巴拉克非常健康,”医院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记者,“但即便是最终裁决出台,这名前总统看似还将留在医院和我们在一起。”

  这一消息源说,穆巴拉克在医院内不仅会见外国访客,而且还与埃及当局的一些军方官员见了面。

  《祖国报》说,自转院至国际医疗中心以来,穆巴拉克已在那里会见海湾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包括来自科威特、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政要。

  谈及他的日常生活,医院消息源说,他有一个专属医生团队,可自由地散步或游泳。

  去年初下台后,穆巴拉克一直在海滨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的一家医院内接受治疗,去年8月转院至国际医疗中心。

  一些议员、反对派人士要求将他转移至托拉监狱等监狱羁押,但内政部官员回应,现阶段埃及境内没有监狱可以满足穆巴拉克治疗所需。

  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眼下正监押在托拉监狱。

  最好归宿

  不会在监狱

  就在医院“服刑”

  医院消息源判断,即使法庭2日对穆巴拉克作出最终判决,穆巴拉克也不可能被真正监禁在监狱内。“他不会被囚禁在监狱,他会在这里(医院)服刑。”

  “这是他最好的归宿,”消息源说,“医院里有飞机和跑道,突发安全事件时,他可从医院快速转移。”

  这一消息源说,穆巴拉克“不喜欢医院的伙食”,所以他的妻子苏珊·穆巴拉克经常带自制食品来探视,还给丈夫买一些新的运动装。

  另外,穆巴拉克时常与安保人员聊天,经常与几个孙辈一起玩。

  路透社报道,为了保证穆巴拉克心情愉悦,他的妻子和医生团队不让他看电视新闻,不给他读报纸,因为如今的埃及媒体新闻中多有对他执政时期的批判。

  不过,据悉穆巴拉克现在还坚持每天读报看电视,关注埃及和国际大事。

  医院消息源则说,穆巴拉克曾经告诉他们,“他觉得没有人理解他为埃及所做的一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观察家

  终身监禁

  满足了各方诉求

  开罗刑事法庭自去年8月3日起开庭审理穆巴拉克案件,至今年6月2日宣判时,共进行了46次庭审,数十位前任和现任政府官员出庭作证。检方要求就镇压示威者案件判处穆巴拉克死刑,然而被告律师则认为其当事人无罪。

  在举世瞩目的关注中,埃及最高法院于当地时间2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被控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案作出了最终判决。大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宣布,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舆论认为,这一结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方的诉求。因为根据埃及法律规定,一旦被确认罪名成立,那么,犯下了这些罪行的罪犯从理论上来说,必将被判处死刑,这是不二选择。但里法特却并没有作出死刑的宣判。显然,这是考虑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在埃及,尽管已经沦为了阶下囚,但穆巴拉克仍然有着广泛的同情者以及支持者;其次,穆巴拉克毕竟是埃及乃至中东地区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如果以死刑论处,那么,许多人在感情上会难以接受。而穆巴拉克与萨达姆以及卡扎菲均不同,穆氏的正面形象要远多于负面形象。

  此外,还必须考虑到埃及军方这一重要因素。出身于军界的穆巴拉克的许多手下如今都是军方的将领,而军方仍然牢牢掌握着埃及的国家政权,且在今后仍会对埃及政坛产生不可小窥的影响。如果对其作出死刑判决,不仅军方不悦,而且还可能导致埃及重新陷入动乱之中。

  当然,如果轻判也会导致穆巴拉克反对派的愤怒,会认为埃及的司法体系在如今仍然受到穆巴拉克势力的影响,这不仅不利于司法公正形象,而且同样会引发埃及社会大规模的抗议。因此,对其无期徒刑的判决似乎恰到好处,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方的诉求。

  至于这一判决是否会在未来引发社会动荡,需要继续关注,但肯定比其它任何判决所引发的风波要小得多。如果不出意外,已经为八旬老人的穆氏极有可能被未来的埃及领导人以健康以及人道理由而特赦,这在国际政治舞台完全是有先例的。

  埃及律师内加德·博赖说,“穆巴拉克……会持续影响埃及政治。把他赶下台15个月不足以让他退出舞台”,穆巴拉克驰骋政坛近30年,若想把他从埃及人的政治记忆中“抹去”,“恐怕还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综合消息

  影响

  局势再度恶化 埃及选情将受影响

  目前有数千名的穆巴拉克反对者聚集在解放广场,抗议结果不公。示威者毁坏汽车,朝赶来的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并高喊“这是一场戏!”、“绞死他!绞死他!”等口号。埃及定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尔西将展开对决。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穆巴拉克受审对总统选举走势有着微妙影响。

  穆尔西:不受牵制

  分析称,穆巴拉克这次判决可能对这次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影响。穆尔西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出任总统后将不会受2日穆巴拉克案判决结果制约,因为主审法官全部“由旧体制委任”。

  “出任总统将赋予我重新审视这一案件及其判决的机会,”他说,“我保证当选后,那些杀害示威者的人将受到重新审理。”

  他承诺确保穆巴拉克所受贪腐、选举舞弊和其他罪名成立,“不可能让他获释”。

  根据埃及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穆尔西和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得票率领先其他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沙菲克:受到牵连

  与穆尔西相比,穆巴拉克案审理结果对沙菲克政治前景的影响或许更大。一些选民把他与穆巴拉克政权联系起来,称选他为总统是“倒退”。

  埃及开罗、塞得港、苏伊士等城市1日爆发示威。示威者要求选举委员会撤销沙菲克的竞选资格。

  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至少7000人参与示威。一些人举埃及国旗,另一些人向空中扔鞋,表达不满。他们认为,沙菲克没有资格参加总统选举,因为他曾在穆巴拉克政府担任高官。

  美联社先前推断,穆巴拉克如果获判无罪势必触发新一轮示威,这种情形下,沙菲克将受到牵连,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穆巴拉克被控罪名如果成立,沙菲克可能获得更多选民支持,增加他在第二轮投票中的胜算。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