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公众为何热捧“副市长骑车送女”

2012年06月03日0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社论

  官员融入到民众中,成为其中平等一员,他在生活中的所看、所闻、所感,是他在办公室文件中完全不能看到的。

  日前,一张父亲骑车送女儿上学的照片在网上“疯传”,据称,骑车男子是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记者联系上詹云超本人,他确认,照片中骑车送女儿上学的人就是他,并称,自己几乎每天都骑车送女儿上学,“这是父亲应该做的事”。詹云超的爱人也表示,平时都是他们夫妻俩接送孩子。“老公负责送,我负责接”。(据6月2日《新安晚报》)

  以往,每有一些地方官员骑车、坐公交等亲民举动,网络上总不乏诸如“作秀”等质疑之声。但此次“副市长骑车送女”则不同,事情被披露后,网络上几乎是一边倒的赞扬之声,鲜有质疑挖苦者。

  这次民意之所以遽然转向,就在于“副市长骑车送女”有别于一般官员亲民之举,它并非偶尔所为,而是官员个人生活的常态。对此,不但可从詹云超本人的回应中得到印证,另据媒体调查,一些芜湖网友表示,曾见过詹云超在大街上买鸭子、吃快餐。有人还说,经常在公交车上和菜市场碰见詹云超副市长。詹云超女儿所在小学的一位老师称,他经常看到一位父亲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后来才知道,那人原来是詹副市长。

  一个副市长,能如此与草根民众打成一片,仅凭这一点,就足令人产生好感。官员亲民,偶尔做一做,亮亮相,走一圈并不难,难就难在把亲民内化到个人信仰中,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一以贯之。

  公众热捧“副市长骑车送女”,无疑表达了一种期望。期望在我们的社会里,官员骑车、买菜、坐公交、上超市成为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官员不再远居庙堂之高,而是融入世俗生活,成为民众身边的普通一员,与民众一同体味日常生活的艰辛,享受平凡人生的趣乐。

  作为官员,也应认识到,融入到民众中,成为其中平等一员,不仅代表着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于官员在工作中的管理和决策,也有莫大的助益。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地方官员经常与草根民众打成一片,自己骑车、买菜、购物……那么他对城市的交通环境,生活福利、食品安全、物价水平等,将有一个更直观和真切的认识,这种在生活中的所看、所闻、所感,是他在办公室文件中完全不能看到的。官员将自己的生活经验与行政能力相结合,其做出的决策才算接通了“地气”,这样的决策显然更符合实际,获得民众的认同。

  “副市长骑车送女”,我们应不吝给点掌声,希望这样的例子今后越来越多,什么时候,这样的现象平常到不再引起关注,那将是值得庆幸的事。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