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杀遭碎尸 > 中国留学生遭碎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刑事法院全球追捕中国留学生遇害案嫌犯

2012年06月03日06:3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闫明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遇害案引发广泛关注 国际刑事法院发布“红色通辑令”全力追捕嫌疑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闫明):近日发生在蒙特利尔市的凶杀案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加拿大警方1号向媒体证实,这起案件的受害者为一名中国留学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随后确认,受害者为武汉赴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林俊。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洲记者闫明,介绍案件的最新情况。


  记者:加拿大警方1号说,前一段流传于网上的一名男子被肢解的视频中的受害者是一名中国留学生,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加拿大双性恋色情明星,名叫卢卡·罗科·马尼奥塔,今年29岁。目前他已经逃离了蒙特利尔,加拿大警方以一级谋杀罪在全国通缉犯罪嫌疑人,国际刑事法院也发布了红色通辑令,在全球范围内追捕嫌疑人。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号证实,被害人名叫林俊,今年33岁,来自湖北武汉,于2011年7月来到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计算机系留学。

  加拿大蒙特利尔警察司令拉夫莱尼尔说,林俊遇害前与犯罪嫌疑人马尼奥塔曾经保持着同性情侣关系。林俊的家人上月29号向加拿大警方报案,称林俊失踪。警方掌握到的林俊最后一次出现是在5月24号,而犯罪嫌疑人于5月26号飞往欧洲,因此案发时间应该是5月24号或25号的晚上。

  蒙特利尔警方称在马尼奥塔家里找到了一些犯罪证据,而且他在自己的博客上曾提到如何消失、如何不被人找到。对此,法国警方一名高级官员说,根据调查,在东窗事发之前,马尼奥塔上周末从蒙特利尔飞到了巴黎。此外,还有消息称,马尼奥塔已经飞往摩纳哥,不过这一消息已经被当地警方否认。

  蒙特利尔警方还说,马尼奥塔非常自恋,在网上传了很多照片,这将有利于警方迅速逮捕他。不过他也强调,马尼奥塔善于伪装,他会带上假发装成一个女人。

  主持人:那么这起案件发生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方面有什么最新表态?

  记者: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吉宁峰参赞1号表示,此案是一起涉及中国在加留学生、作案手段残忍、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我们深感震惊并强烈谴责这一犯罪行为,同时向遇害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和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正同加拿大联邦及地方政府、警方等有关方面就此案保持密切联系,明确要求加警方尽快缉拿凶犯,加拿大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在加中国公民人身安全。

  吉宁峰参赞说,加拿大政府已就此向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并允尽全力早日将罪犯绳之以法,为相关善后事宜提供一切便利与协助。加拿大警方表示,此案并非针对特定族裔的犯罪。

  此外,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还提醒旅加中国公民、留学生及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遇到困难可与中国驻加使领馆联系,以便及时获得领事协助。

  主持人:这起案件在短时间内就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给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这起案件被发现的过程吧。

  记者:这一案件于5月29号被发现,当时加拿大执政党保守党总部收到一个里面装有一只脚的包裹。随后邮局里又发现了一个里面装有一只手的包裹,寄往的地点是加拿大自由党总部。而在蒙特利尔的一个垃圾场发现了一个手提箱,里面装有被肢解过的躯干。警方随后调查,在垃圾场附近的一间公寓的地板、床和冰箱里发现血迹,初步锁定这间公寓为案发现场,认定居住在这间屋里的卢卡·罗科·马尼奥塔涉嫌杀人并肢解尸体。

  而前不久流传于网上的视频显示,一个亚洲面孔的男性全裸着被绑了起来,另一个男性用冰锥不断刺向他,整个过程血腥残忍。警方认定视频中的凶手就是马尼奥塔,并怀疑他将他杀人的过程拍摄了下来并上传到网上。

  主持人:那么加拿大媒体对这一事件都是如何报道的?关于犯罪嫌疑人还有哪些消息呢?

  记者:这一事件可以说在加拿大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做出了报道。它们在报道事件最新进展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对犯罪嫌疑人马尼奥塔本人进行了关注,都在挖掘马尼奥塔此举背后的原因。

  魁北克QMI新闻社的报道就说,马尼奥塔的一位亲戚透露,马尼奥塔是一个骗子,他变成这样与他的不良家庭环境有密切的关系。这位亲戚说,马尼奥塔从小是被奶奶养大的,十多岁的时候就很古怪,很女气。她的奶奶很专横跋扈,时常强迫别人接受她的观点,按她的想法去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马尼奥塔的性格。

  《加拿大全国邮报》则采访了马尼奥塔昔日的同学,在他们的印象中,马尼奥塔“说话很温柔,头发梳得光亮整齐,他会在手上戴很多金戒指,看起来很与众不同。但他总是被欺负被取笑,然后他就会很不高兴地走开。”马尼奥塔的妈妈和姐姐现在住在安大略省的彼得伯勒,但是她们拒绝就马尼奥塔本人发表任何评论。该报还说,在2007年的时候,网上有一篇以卢卡·马尼奥塔署名的文章,题为“克服精神疾病”,表明作者近些年来正在与精神问题做着斗争。

  《渥太华市民报》援引加拿大同性恋新闻网XTRA的报道说,多伦多的一名女性曾经在2006年与马尼奥塔约会过。她说马尼奥塔很冷酷,对连环杀人凶手非常感兴趣。还在2004年涉嫌对大型连锁店进行欺诈。他还涉嫌从一名女性那盗取1万7000加拿大元,并对其进行性侵犯。

  主持人:希望这样的悲剧事件不再发生在我们的同胞和所有人身边,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这起案件的最新进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