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辩护律师称将对穆巴拉克无期判决提出上诉(图)

2012年06月03日07:0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穆巴拉克反对者喜笑颜开。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穆巴拉克反对者喜笑颜开。

穆巴拉克支持者十分沮丧。
穆巴拉克支持者十分沮丧。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戴着墨镜在铁笼里受审。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戴着墨镜在铁笼里受审。

  30年的漫长统治,18天的民意怒火,穆巴拉克是继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之后第二个在中东地区此起彼伏的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赶下台的总统。从更大范围来看,审判穆巴拉克不仅将在埃及历史上留下特殊的一页,也会给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带来影响,微妙地影响叙利亚等地的当权者,迫使他们考虑如何应对当前局势。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6月2日在首都开罗一家法庭听取宣判,所获刑罚为终身监禁。从农民之子到军界帅才,从埃及英雄到阶下囚,穆巴拉克,曾经的“祖国人民的灵魂的代表”以极不体面的方式结束了政治生涯。

  庭内

  父子三人笼中受审

  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经过10个月的审理、49次开庭后,埃及开罗刑事法庭对穆巴拉克等人涉嫌谋杀示威者和贪腐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9时26分,从开罗以东约40公里处的国际医疗中心起飞的一架军用直升机,载着穆巴拉克缓缓降落在曾以他名字命名的开罗警察学院内。法庭设在该学院内。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戴着墨镜、身着浅黄色外衣,与以往出庭时一样,躺在担架床上由警察推进法庭内一个偌大铁笼里。此时,他的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及其6名高级助手已在里面。贾迈勒帮忙把父亲的担架床抬进笼内,随后他与阿拉并排站立床前,有意阻挡摄像机的镜头。法庭内有人举着遇难示威者的照片。

  10时许,主审法官里法特宣布开始宣判,审判台一侧,放着高约一米、共有6万页的几摞案件卷宗。

  两个儿子得以免罪

  穆巴拉克在宣判过程中一言不发,保持沉默。与穆巴拉克不同,他的两个儿子在法庭上显现紧张情绪。媒体记者注意到,穆巴拉克的大儿子阿拉似乎默念着宗教经文;另外,他和弟弟贾迈勒都有黑眼圈。

  里法特所作陈述措辞严厉,称穆巴拉克当政时期为“黑暗30年”和“黑暗噩梦”,而这一时期因为民众寻求变革而得以结束。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下台。这以前的18天内,开罗和其他一些埃及城市持续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其间发生暴力冲突,数百人丧生。

  之所以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按照里法特的说法,是因为这名前总统和时任内政部长阿德利没有为阻止导致示威者丧生的致命暴力采取行动。

  法庭判决阿德利终身监禁。不过,作为同案被告和阿德利助手,处在“笼子”内的另外6名前任内政部高级官员得以“免罪”。

  法庭宣布,鉴于追溯时效已过,对穆巴拉克父子的多项贪腐罪名指控不予追究。只是,即便与父亲同案所受指控得以解脱,阿拉和贾迈勒依然面临另一场官司,涉及内幕交易指控。

  庭外

  支持者觉冤枉 反对者不解气

  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公开审判前领导人,突尼斯今年6月开始缺席审判前总统本·阿里,但本·阿里去年1月出走,眼下身处沙特。

  位于开罗警察学院内的法庭外聚集了数千民众。几十辆装甲车停放在法庭附近,数千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黑衣警察,与士兵一起在法庭外高度戒备,维护现场秩序。

  主审法官宣判过程中,法庭内和法庭外,穆巴拉克的一些支持者和反对者扭打在一起。

  一些国外媒体认定对穆巴拉克的终身监禁判决过于“严厉”,一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感觉“冤枉”,而反对者则认为“不解气”。

  法庭内外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冲突,依照至少一名西方国家记者的个人判断,是埃及社会自15个月前政治动荡以来社会分化的具象显现。

  律师称将上诉

  诉讼可能持续数年

  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律师在法庭内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

  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表示,将对此项判决提出上诉,并称非常有信心赢得上诉。律师巴赫尔说:“我们将上诉。判决从每个角度看都充满法律漏洞。”分析称,穆巴拉克如果提起上诉,案件审理可能持续数年。

  关注

  穆巴拉克转入监狱服刑

  出法庭后,穆巴拉克同样由一架直升机接走。埃及国家电视台稍后报道,埃及总检察长下令,把穆巴拉克从医院转入位于开罗城南的托拉监狱,准备在那里服刑。同一座监狱内,从2011年4月开始,关押着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些受到犯罪指控的前政府官员。

  据报道,穆巴拉克在飞机上不断哭泣并拒绝下机。安全官员花了一段时间劝说他下机。

  外界分析,穆巴拉克可能对被真正监禁在监狱内服刑缺少心理准备。穆巴拉克称应该飞往他在审判期间一直待着的、位于埃及东郊的一所军用医院。在去年8月3日埃及当局正式开始对穆巴拉克开始审判前,他一直住在最喜欢的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的一家普通医院,后来被送到军用医院。

  有消息称穆巴拉克在飞机上突发心脏病,但尚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多家埃及媒体在过去数月内报道说,穆巴拉克的实际健康状况好于他先前出庭时的“表现”。前几次出庭时,他躺在担架上受审,几乎不开口。据新华社

  背景 “世纪”审判开庭50次

  2011年1月下旬 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

  2月11日 在18天大规模抗议活动压力下,时任总统穆巴拉克被迫宣布辞职,并将权力交给军方。

  2月28日 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宣布禁止穆巴拉克及其家人离开埃及,并冻结他们所有动产和不动产。

  4月13日 埃及总检察长下令,对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拘押15天以进行调查。

  5月24日 埃及总检察长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指控他们蓄意谋杀抗议者并且收受商人萨利姆5栋总价值近670万美元的别墅,以及同意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与以色列签署天然气合同,导致国家蒙受1.2亿美元损失。穆巴拉克否认了所有指控。

  从去年8月3日首次开庭以来,穆巴拉克案件总共开庭50次。

  穆兄会总统候选人穆尔西

  “一旦当选总统,将重审穆巴拉克”

  埃及定于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分析称,穆巴拉克这次判决可能对这次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影响。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候选人穆尔西承诺,无论法庭如何判决,一旦他当选总统,将致力于挖掘新证据并重新审理穆巴拉克。

  穆尔西告诉记者,他出任总统后将不会受2日穆巴拉克案判决结果制约,因为主审法官全部“由旧体制委任”。“出任总统将赋予我重新审视这一案件及其判决的机会,”他说,“我保证当选后,那些杀害示威者的人将受到重新审理。 ”

  根据埃及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得票率领先其他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和穆尔西相比,穆巴拉克案审理结果对沙菲克政治前景的影响或许更大。一些选民把他与穆巴拉克政权联系起来,称选他为总统是“倒退”。美联社推断,穆巴拉克被控罪名如果成立,沙菲克可能获得更多选民支持,增加他在第二轮投票中的胜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