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坚持财政投向民生领域力度 夯实民生基础

2012年06月03日09: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今年初以来福建在全力保增长的同时,坚持加大财政投向民生领域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稳物价、减负担、促就业、增保障,努力夯实民生基础。

  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财政支出525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节能环保、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与传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分别增长了96%、66.7%、36%、34.6%和23.6%。

  促就业 增保障

  李东京是顺昌县大干镇的一位普通农民。去年她在福建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掌握了专业家政服务技能,当起了一名月嫂。

  一年多来,凭借自己的勤劳和爱心,李东京已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金牌月嫂”,月收入也从最初的2000多元上涨到4000元左右。

  按照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规划,今年福建省将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在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的培训和指导下,我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从老家带出来好几位同乡。现在她们都成了家政行业的能手。”李东京告诉记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为民生之依。记者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继去年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后,今年7月底将力争实现福建省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届时,福建省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

  截至4月底,福建省共有1349万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已有317万多名老人领取到养老金,累计发放养老金29亿多元。

  收入提高,保障“给力”,夯实了“民生之本”的福建人消费意愿上升,生活质量明显改善。1-4月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4.4%;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6%。

  多措并举稳物价

  二季度以来,福建省内气候异常,暴雨频繁,直接推动以食品为代表的物价水平快速上涨。面对物价异常波动,福建全力抓好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启动价格异动协商机制,推进平价商店建设,努力平抑市场价格。

  5月25日下午,在泉州市丰泽区新华都购物广场的“平价商品区”内,挤满了购物的人群。记者看到,这里的10种平价商品价格优惠,比外面的市场价平均低了20%左右。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的外来工曾佑贵,每到周末都要到这里大采购。他告诉记者,“这家超市虽然离家较远,但平价商品实惠,蔬菜又新鲜,买了划算又放心!”

  记者从福建省物价局了解到,按照“财政补贴一点、企业承担一点、市场消化一点”原则,目前福建省已建成1600多家这样的“平价商店”或“平价商品区”,深受各地群众欢迎。

  据福建省物价局副局长赖文达介绍,通过大幅降低农贸市场摊位费、动物检疫及屠宰检疫费,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举措,每年可为农户和消费者减负4亿元以上。

  在多管齐下的政策作用下,福建实现了物价总水平、主要消费项目价格和大部分食品类别价格涨幅“三回落”。

  1-4月,福建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3.2%,涨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食品和居住两项消费价格涨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减负增收惠民生

  今年71岁的林宝成老人是福建省一家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老人随子女定居厦门。

  患有多年颈椎病的林宝成告诉记者,过去省、市医保不联网,每次看病、开药都要回福州,很麻烦。“现在方便了,医保卡福建省一卡通,各地的医院都能刷,以前开过的药方,电脑上一查就能找到。”

  3月30日,福建省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正式开通。通过这个系统,建立了个人医疗、卫生保健、健康体检的完整健康档案,实现了医疗机构信息共享,有利于居民减少重复检查、重复治疗,降低医疗费用。

  目前,福建省已有1500多个医疗机构网络与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对接,仅厦门市一年医学影像共享,就可为病人减少重复拍片,节约2000多万元费用。

  在药品领域,福建省物价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1年以来累计调整297种药品、4217个剂型规格的价格,平均降幅约为19.49%。赖文达说:“这几类药品使用范围广、治疗周期长,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据福建省经贸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建省已取消和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100项,缓征涉及工业企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通过以上措施,预计今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40多亿元。

  通过多方位的减负、增收措施,今年初以来,福建省城乡居民增收效果明显。1-4月份,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6.2%。 (来源:福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