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看后市:仅一家看空 政策和数据成焦点

2012年06月03日09:52
来源:新华网
  仍有向上动力

  民生证券吴春华

  在政策面连续出台利好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迎来了久违反弹。随着政策密集出台,一些受益板块已经开始向上拓展空间。短线来看,虽然经济未能见底,但是个股行情不断显现,市场会延续稳步推高、涨跌有序的运行格局。

  当然,市场也有一些不利因素。首先,5月PMI为50.4%,比上月回落了2.9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继续回落。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下滑,说明需求不足,造成企业开工率不足,5月PMI再次触及到了50%的荣枯分界线,也是市场比较担忧的,而政策的密集出台,也正是为了抑制经济增速的不断下滑,从而使经济软着陆。其次,外围市场依然影响国内投资情绪。最后,产业资本在市场走好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减持。据统计,5月份大小非减持净额约为98亿元,环比4月大幅增加。

  从技术上看,市场处于上有压力而下有支撑的格局中,日线的MACD处于黏合中,方向不明,短期市场很难打破这种平衡,后市建议关注权重股动向。银行、“石化双雄”、煤炭等板块依然处于探底过程,虽然这些行业的市盈率已经处于价值洼地,但依然得不到市场认可,说明当前仍是场内资金在运作,缺乏增量资金介入。如果这些板块能够企稳的话,对指数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00-2400

  下周热点 券商、保险

  下周焦点 5月宏观数据

  逐渐修复弱势格局

  太平洋证券周雨

  受上周末消息面利好不断影响,本周初沪深两市强劲反弹,但后半周市场对政策刺激力度的理解重归理性,大盘开始在犹豫中窄幅调整。我们认为,随着成交量温和放大,前期单边下跌的格局正在得以修复。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创5个月新低。分行业来看,金属制品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其余11个行业均低于50%。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我们认为,PMI结束连续五个月的上升并大幅回落,传递出制造业增长动能不足的信号。未来三个月制造业将进入生产淡季,PMI指数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速见底时间或推迟。

  本周市场焦点落在对于国内政策刺激力度的讨论上。综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2009年四万亿大规模投资的副作用,我们认为此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将会明显逊于2009年。一方面,当前就业形势还比较乐观,没有必要启动像4万亿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另一方面,从当前促消费、加速基建投资、结构性减税等调控措施叠加的力度来看,未来政策效果的显现将大大降低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我们判断,本轮政策意在刺激十二五规划中相关项目的加速推出,主要是起到令原计划前移的作用。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00

  下周热点 券商、金改概念

  下周焦点 政策面变化

  热情减弱重归调整

  申银万国钱启敏

  周初受投资加码等政策预期刺激,沪深股市震荡走强,随后回落整理,牛皮拉锯。目前看,短线利好消化充分,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存量资金匮乏,大盘后市震荡下跌、重回调整的可能性大。

  首先,刺激周初大盘反弹的利好预期虽有一定合理性,但市场判断过度,所谓“2.0版四万亿”计划并不符合经济转型的大原则、大方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进行了澄清和纠偏,因此该题材已经迅速降温,水泥建材、重型装备企业冲高回落,表现短暂,和2008年底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语。后市该题材要重起波澜,机会不大。

  其次,从宏观经济实际状况看,“软着陆”力度超出预期。其中,5月份官方PMI指数为50.4%,创年内新低,较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幅度为2010年2月份以来最大。而汇丰PMI5月终值更低至48.4%,为连续第七个月萎缩。随着中报时点逐渐临近,较为严峻的经济局势将对后市大盘产生较大影响。这一点不仅是国内,全球经济亦有类似表现。

  第三,资金供求始终是决定短线市场强弱的关键因素,虽然目前场外资金面相对宽松,回购利率保持低位,但股市缺乏稳定财富效应,场外资金并没有明显流入迹象。相反,5月份大宗交易及产业资本离场均创年内新高,新股扩容也快马加鞭。在此情况下,存量资金不足,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将极大制约行情看涨的高度;久之,将有不进则退的风险。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20-2390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弱平衡格局能否打破

  中期反弹仍将延续

  财通证券陈健

  本周大盘震荡向上,短期2300点区域具备强支撑,2400点上方有较重反压,预计中期反弹格局仍将延续。

  5月份PMI为50.4%,较上月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五个月的上涨。预计5月CPI同比上涨3.1%,5月PPI同比下降1.3%;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较上月继续回落;预计5月份新增信贷7300亿元,5月M1增速为3.5%,M2增速为12.6%。上述预测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已进入到“经济下行+通胀下行”阶段。

  因此,稳增长已成重中之重,我们预期如非对称降息等新政将不断出台。当然,此次提出的“稳增长”措施,旨在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并没有意图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仍是未来经济政策的重点所在。市场方面,预期今年二、三季度看政策,三、四季度看盈利和经济。短期而言,随着6月希腊大选临近,市场担忧情绪可能回升,欧债危机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困扰国际金融市场。但若欧债危机加剧,极有可能倒逼国内调控政策加快出台。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欧债危机。

  在目前“经济退,政策进”的背景下,熊市反弹的逻辑仍将有效,三季度有可能出现“经济走平、政策刺激、通胀偏低”的窗口期,只有到“政策出尽,经济L型”的情况下,市场才可能大幅走弱。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30-2450

  下周热点 新兴产业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反弹尽是坎坷路

  光大证券曾宪钊

  稳增长的政策与2009年的政策取向明显不同,刺激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仍会反复,股指的反弹也将显得坎坷,难以在短期走出系统性行情。同时,除券商、地产以外,大盘蓝筹股的政策性利好因素不足,市场热点仍集中在中小市值股,二八切换还有一个过程。如果没有新的利空因素,A股保持平稳走势的概率较大。

  政策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点正从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项目可行性,转向信息披露的完整和齐备性,IPO未来的门槛可望降低。考虑中小企业私募债、市政债、机构债在年内推出可能性增大,未来资本市场将显著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快速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对此我们认为,一方面,中期或会因为扩容带给市场估值压力,但长期有利于企业将上市以圈钱为目的转向为以持续发展为目的;另一方面,扩容也带来投资品种的增多,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产品的需求,有利于引入养老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及银行资金积极介入资本市场,最终通过双向扩容活跃市场。

  5月份PMI值回落2.9个百分点至50.4%,出口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明显,经济的不景气仍在延续。下周其他经济数据将逐步公布,考虑到4月份的特殊因素,5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数据下降幅度或会趋缓,CPI也将面临回落,但整体经济下行的趋势仍没有改变。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30-2450

  下周热点 医药、新材料

  下周焦点 宏观数据

  多空分歧加剧

  日信证券吴煊

  目前阶段市场仍将在“宏观经济探底”和“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之间反复博弈,多空分歧明显。而投资规模、货币政策放松能否符合乃至超越预期,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从板块配置角度看,建议继续关注受政策驱动的基建、建材板块,并适当留意低估值的蓝筹及业绩超预期板块。

  从本周市场热点来看,受政策提振的铁路基建、建材、水利等板块在前半周继续推动指数上行,整体表现强势;后半周电子信息、酿酒、稀土永磁等板块整体也有所表现。短期看,由于经济刺激政策将逐步落地,受益政策利好的基建、建材等仍有望受到市场关注。伴随市场风格的转变,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优质蓝筹亦可能有所表现。

  从影响市场的因素看,欧债危机深化引发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的下挫给A股带来负面影响。国内方面,5月份PMI为50.4%,创5个月新低,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从数据公布当日市场表现看,A股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未出现过多恐慌,其背后的逻辑便是经济的低迷强化了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从近期出台的政策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持续,而伴随实体经济对于信贷需求的下滑,不排除央行短期采取降息、下调存准率等宽松政策的可能。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20-2420

  下周热点 建材、稀土永磁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窄幅震荡选择方向

  华泰证券张力

  政策红利不断被消耗后,相关热点的持续性逐步减弱,对题材股的追逐风险加大,预计市场会向下回调再次寻求支撑。技术面,沪指暂时受制于上方的20日、30日两条均线压制,料短期大盘仍将窄幅震荡,之后选择突破方向。如果后市成交量能够放大,股指仍有望实现向上突破。

  本周出台多项政策以提振经济。面对经济持续下滑压力的加大,政策调控已开始更加注重稳增长。稳增长调控的加码以及逆周期政策调控举措的接踵而至,将有助于减弱经济下滑带来的负面冲击。预调、微调政策力度的加大,有望对下半年经济回稳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短期内或将难以改变经济二季度继续下探底部的趋势。

  虽然基建项目的批复较前期偏多,但是整体政策导向还是以经济转型为主,例如大连新区的建设鼓励试点改革创新、民企利用资本市场受到支持、新兴产业规划的不断细致等等。如果政策在对抗本次经济下滑时没有单纯使用粗犷的加大投资方式,而是兼顾了转型的需求,则会给中长线资金带来信心。

  在政策持续放松的作用下,经济企稳的态势有望逐步显现,尤其是投资拉动启动后,经济见底的步伐可能加快,二季度经济见底的可能性加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对硬着陆的担忧。同时,经济底部回升的过程与投资者寻找拐点的努力契合,将使经济增长企稳成为股市向上的动力。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50

  下周热点 房地产

  下周焦点 无

  反复震荡重心上移

  信达证券刘景德

  短线大盘反复震荡在所难免,但股指重心有望逐步上移。首先,利好消息偏多,《“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获通过,刺激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许多板块走强;其次,银行股回调充分,随时可能出现反弹,这样可能推动股市重心上移,至少可以抵消地产股、券商股回调的压力。另外,经过近日的反复震荡,空方能量已经释放,多方随时可能发起反攻,反弹一触即发。

  从技术上分析,股指围绕10日和20日均线进行整理,量能萎缩说明抛盘不大。近日股指受10日均线支撑,30日均线有压力。短线整理已近尾声,日线指标继续向好,后市震荡向上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放量站稳2390点上方,短期内攻克2400点是大概率事件。

  近日大盘之所以反复震荡,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原因如下:一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银行股等指标股震荡回落,拖累股指。二是金融改革板块退潮后,市场没有持续领涨热点。虽然主力启动了医药、酿酒、环保、自由贸易区、铁路基建板块,但是都好景不长。三是投资者信心还没有恢复,市场对利好反应冷淡,对周边股市的下跌过于敏感。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30

  下周热点 银行股

  下周焦点 权重股止跌回升

  继续窄幅震荡

  东吴证券罗佛传

  下周将迎来5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窗口期,预计数据仍然会比较疲弱。在经济陷入低迷的背景下,虽有政策利好的陆续出台,但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具有滞后效应,短期市场会有结构性机会,但股指难以走出有力反弹,维持窄幅震荡的概率更大。

  国内方面,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MI自去年11月触底反弹以来,经过连续5个月的回升后,今年5月份大幅回落至50.4%,比4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经过短暂回稳后有再次下行迹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大幅度回落的情况。

  国际方面,欧债危机阴云密布,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场对于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的担忧还未消化,近期西班牙的债务问题再次引起强烈关注,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升破6.5%,五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遭到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普调降,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挤兑现象。

  从技术指标来看,目前大盘依然运行于三角形通道内,上方有连接2536点和2478点所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力,下方支撑可参考连接2132点和2242点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日线KDJ高位钝化后拐头向下,预示下周初仍有整理要求,之后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30-2400

  下周热点 战略新兴产业

  下周焦点 5月经济数据

  陷入上下两难困境

  宏源证券邢振宁

  大盘本周一在击穿半年线后,买盘力量快速涌现,2300点附近的支撑作用得到验证。但在随后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过程中,2400点上方的压力也非常明显。在利好政策与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大盘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再度呈现。

  稳增长政策提出后,由于5月份经济数据相继披露,市场对数据的担忧情绪影响了持筹心态。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显示,上游产品价格涨势明显减缓。5月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44.8%,较上月大幅回落10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社会需求不足以及企业效益下滑是当前暴露出的较为尖锐的问题。后续稳增长政策制定应该关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恢复效益上涨、保证利润稳定增长等方面。此外,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的回落,为下周公布的5月CPI数据的回调带来了想象空间,而一旦预期兑现,央行如能采取降息之举,也将会为市场多头带来做多意愿。

  下周在等待经济数据明朗的同时,不排除在利好政策预期支持下,市场会有短期反弹出现。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20

  下周热点 有色、机械

  下周焦点 政策面变动

  (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