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前总统被判终身监禁 或致使社会分化加剧

2012年06月03日13: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号,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世纪审判”终于告一段落。当埃及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宣布,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被判终身监禁,6名前高级警官则被判无罪,法庭秩序一时失控。

  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被判终身监禁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当天从开罗东郊一家军事医院乘直升机抵达审判地点开罗警察学院,他躺在担架上被送进法庭内的一个囚笼,同时出庭受审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前内政部长阿德利以及前政府的6名安全高官。埃及国家电视台对审判进行了全程直播。

  审判大约进行了半个小时,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首先简要回顾了穆巴拉克案件的由来和审理过程,随后宣布判决结果。穆巴拉克和阿德利被判终身监禁,对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的指控因已经超过追溯时限而予以撤销,6名前安全部门高官则被判无罪。

  在开罗警察学院外的广场上,当天聚集了数千民众进行游行,他们中有的要求严惩穆巴拉克,有的则是支持或同情穆巴拉克。埃及当局部署了7000多名军警在法庭内外维持秩序。判决结果宣布后,那些对判决结果满意的民众在广场上燃放烟花、高举埃及国旗奔走欢呼。而在法庭内,当主审法官结束宣判后,一些要求判处穆巴拉克死刑的旁听者当场表示抗议,并和被告律师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

  上万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判决过轻

  当天午后,成千上万的民众开始聚集到开罗解放广场举行示威游行,他们认为对穆巴拉克和阿德利的判决过轻,而对赦免其两个儿子以及6名前安全高官则表示抗议。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总检察长当天已经下令将穆巴拉克转移到监狱服刑。而对于这一判决结果,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对媒体表示,将对此项判决提出上诉,并称判决中有很多法律漏洞,因此非常有信心赢得上诉。

  “终身监禁”话音一落,铁笼中84岁的穆巴拉克随即伸手抹泪,还有报道称,当天穆巴拉克乘坐直升机回到开罗托拉监狱医院,他在飞机上不断哭泣并拒绝下机。在他眼中,终身监禁是个太过沉重的处罚。

  但一部分埃及人显然抱有不同观点:

  民众:对穆巴拉克的判决是正确的,对阿德利的判决更是百分之百的正确,但对穆巴拉克两个儿子的判决是错误的,他们应该被关进监狱关上7到10年。

  而一向与穆巴拉克和前政权势不两立的穆斯林兄弟会,对此结果反应尤为激烈。其自由正义党成员阿卜杜·达德瑞(Abdul Dardery)形容判决"让整个埃及都不满"。

  阿卜杜·达德瑞:这不光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事而是整个埃及的事,我们没有想到判决会是这样,简直就是个侮辱,穆巴拉克不是一个人,他代表了支持他的帮派。这也是让我们格外愤怒的原因。穆巴拉克被判刑了,他的同伙却被释放,我们不会任由这一切发生的。

  专家:埃及社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判重了,穆巴拉克支持者不满意;判轻了,穆斯林兄弟会意见不小。对于穆巴拉克的判决,永远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叫好。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埃及社会的分化,将因此进一步加剧。

  贺文萍:埃及倒穆巴拉克的运动以来,分化是呈现不断加剧的过程。其实这个判决本身就是为了平衡,穆巴拉克毕竟是这个时代的符号型人物,把他判的重一点他,是为了使得莎菲克军方比较着意的这个总统候选人,能在第二轮总统选举里加点分。把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无罪开释,这种网开一面,又是希望安抚一下同情穆巴拉克家族的人。客观上没有任何一个百分之百好的方案,到现在也没有任何一个好的方法,能把这个社会完全的凝聚起来。

  看似折中的判决但其实双方都不买帐,而对于即将于本月16号至17号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这一判决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贺文萍:现在穆兄会排名第三的已经公开呼吁,过去投他票的人通通都去投穆尔西,但是莎菲克也知道埃及也有很多人不愿意这个国家以后宗教氛围这么重,他们已经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都世俗化这么长时了,人们不愿意回到包头巾或大胡子这种时代,妇女层面她们也会考虑,现在我觉得中间摇摆的选民的选票比较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