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巴拉克判终身监禁要上诉 曾要求让自己安乐死

2012年06月03日14:41
来源:法制晚报
图为穆巴拉克被用担架抬出法庭  供图/IC
图为穆巴拉克被用担架抬出法庭 供图/IC

首轮总统选举中失利的总统候选人萨巴希(中)在开罗解放广场参加抗议集会,抗议对前总统穆巴拉克案件的判决结果 供图/新华社
首轮总统选举中失利的总统候选人萨巴希(中)在开罗解放广场参加抗议集会,抗议对前总统穆巴拉克案件的判决结果 供图/新华社

     埃及首都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昨天宣布,判处前总统穆巴拉克终身监禁,罪名为在去年的民众示威中下令开枪射杀平民。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晨报道称,已经84岁的穆巴拉克当天上午从开罗东郊一家军事医院乘直升机抵达开罗警察学院,和之前的庭审一样,他躺在担架上被送进法庭。

  这场从去年8月就开始的审判已经告一段落,而穆巴拉克决定上诉。

  不断哭泣 并且一度拒绝下飞机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时,法庭正式开庭。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被送往开罗警察学院内,他被安置在一个与法庭其他部分隔离开的“铁笼子”内。他戴着墨镜,身穿浅棕色夹克衫,听取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陈述和宣判过程中一言不发,保持沉默。

  里法特所作陈述措辞严厉,称穆巴拉克当政时期为“黑暗30年”和“黑暗噩梦”,而这一时期因为民众寻求变革而得以结束。

  英国《卫报》报道称,宣判结束后,穆巴拉克再次乘坐直升机回到开罗托拉监狱医院时,在飞机上不断哭泣,并且一度拒绝下飞机。

  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表示,将对此项判决提出上诉,并称非常有信心赢得上诉。辩护律师团的高级律师巴赫尔说,“我们将上诉。判决从每个角度看都充满法律漏洞。我们会赢,百分之百会赢。”

  英国媒体称,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身患严重抑郁症,多次要求大夫提供帮助,以结束自己的生命。

  超出法律追溯时效 俩儿子被判无罪

  按照法官里法特的陈述,之所以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是因为这名前总统和时任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没有对致命暴力采取阻止行动,导致示威者丧生。法庭最后宣判,在被控镇压示威者的案件中,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被判终身监禁,处在“笼子”内阿德利的6名高级助手被判“免罪”。

  《印度斯坦时报》注意到,整个宣判过程中,穆巴拉克的大儿子阿拉似乎一直在默念着宗教经文,他和弟弟贾迈勒都有严重的黑眼圈。相比父亲的沉默,他们的神色显得格外紧张。

  法新社报道称,此次宣判是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退休前最后一次出庭。里法特说,由于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与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经超出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这一指控。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下台。这以前的18天内,开罗和其他一些埃及城市持续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其间发生暴力冲突,数百人丧生。

  认为量刑太轻 开罗数万人抗议

  埃及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这次审判,法院旁听民众情绪激动,要求制裁所有前官员,处死穆巴拉克。

  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律师在法庭内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

  对穆巴拉克的宣判传开后,数万名埃及人聚集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游行抗议前总统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量刑太轻”。

  据悉,当局在法院一带部署近2万名军警及150辆坦克。

  7000多名军警在法庭内外维持秩序,以免示威者过于靠近。

  埃及第二大城亚历山大港,有数千人高喊“处死穆巴拉克”,还谴责审讯是一场闹剧。穆斯林兄弟会和其他政治团体呼吁群众也踊跃上街抗议,谴责审判太过仁慈。

  外媒今晨观点

  《悉尼先驱早报》以“穆巴拉克保住性命”为题评论称,“这是埃及社会自15个月前政治动荡以来社会分化的具象显现。”

  埃及《祖国报》的头版标题为“法老的裁决日”。文中援引法官的话说,“噩梦的30年终于因为民众寻求变革而得以结束。”

  英国《卫报》则描述说,听到宣判的埃及人民被兴奋和激动控制了全部情绪,但是随后而来的却是愤怒。

  他们来到街上抗议,要求判处穆巴拉克死刑。也有示威者呐喊着,为何穆巴拉克一个人判刑便可以让他的两个儿子被释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公开审理前领导人,同时是在国内动荡中遭推翻的阿拉伯国家前领导人首次出庭受审。

  文中说,而这一幕却又似曾相识,1982年12月14日,穆巴拉克下令在开罗埃及展览中心搭建一个巨大的临时法庭,300多名被控参与谋杀前总统萨达特的嫌疑人全给塞进了法庭一侧如同动物园一般的大笼子里。

  美国《圣何塞星报》认为,此次宣判对于穆巴拉克来说是“严酷”的。

  背景新闻

  5次出庭坚称无罪

  去年初,穆巴拉克不敌国内外压力,于2月11日宣布辞职,将权力移交军方,终结近30年总统生涯。他同年4月被捕,曾5次出庭,一直坚称无罪。

  掌权的军方曾建议他离开埃及,并愿意提供专机把他送到他愿意去的国家,但穆巴拉克没有走。

  从总统到阶下囚,极大的落差使穆巴拉克精神受到极大打击,突发心脏病,到4月底,穆巴拉克又患上了抑郁症。

  综合新华社 外媒 记者/郭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