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水画成腊肉?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涉嫌侵权(图)

2012年06月03日15:52
来源:新华网
律师认为有关方面涉嫌侵权,记者尝试采访相关方面未果
  
律师认为有关方面涉嫌侵权,记者尝试采访相关方面未果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大热。最近,某网站发布了5 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舌尖上的中国》排名第一。网络上流传的一张《舌尖上的中国》海报,其画面是这样的:一双筷子,夹着一块腊肉。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幅山水画的局部,画面上还有一叶小舟在荡漾。羊城晚报记者登录《舌尖上的中国》官网,发现也有同类画面(见图)。有媒体报道称:《舌尖上的中国》参展戛纳电影节的海报,主要元素近看是一片腊肉,远看似中国山水,充满中国韵味。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片“腊肉”似曾相识,和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的山水画很像。著名画家许钦松的山水画成了“舌尖上的腊肉”?

  许钦松称海报用图确是其作品

  记者随即给许钦松发去相关图片。很快, 许钦松给羊城晚报记者打来电话说:《舌尖上的中国》独家官网上的相关画面,的确就是自己的山水画作品《岭云带雨》的局部。“这件作品是我的代表作之一,现在就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记者找到了《岭云带雨》图片,仔细对比,发现《舌尖上的中国》独家官网上的相关画面及流传海报上的相关画面,和许钦松的《岭云带雨》上的局部惊人的一致;而颜色处理上, 山水的水墨则变成了朱红色,给人乍一看就以为是腊肉的感觉。

  许钦松说,他觉得还是挺高兴的,自己的作品通过《舌尖上的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不过,《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方及独家官网之前并没有和他联系过,当然也就没有征得过他的同意。

  涉侵权方注重保护自己权利

  记者发现, 《舌尖上的中国》相关方面十分注意保护自己的相关法律权利。

  在其官网上,有一则“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新媒体权利声明”,声明说:“经中央电视台授权,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cn / CCTV.com)独家享有通过互联网络、移动平台、IP 电视、车载电视和其他新媒体平台对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向公众进行传播、广播(包括但不限于实时转播或延时转播)的权利;本机构有权以自己名义对外主张、行使上述权利,并进行转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 凡通过前述信息网络传播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均须事先与本机构协商并签订版权合作协议, 取得授权后方可传播。”

  某不愿具名的知名律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假如制作方是以营利为目的,那就要征得许钦松同意,并支付报酬。该律师认为,此外,制作方还涉嫌侵犯了许钦松的署名权、修改权以及保持作品完整性的权利 。

  记者尝试采访《舌尖上的中国》相关方面,暂未果。

  记者 张演钦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