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下调 航空燃油附加费为何国内降温国际发烧?

2012年06月03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油价下调让经受高油价煎熬的航空公司“久旱逢甘霖”。然而,同样的利好消息却在国内与国际航线上反应不一。航空燃油附加费为何国内“降温”国际“发烧”?

  国内应声下调国际逆势上涨

  国际原油市场自4月下旬以来已连续五周大跌,累计跌幅高达17%,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长跌势纪录。国际油价走跌,国内油价也得以“降温”。据国家发改委通知,6月1日零时起,国内航空煤油的销售价格,由每吨7976元,下调至7509元,每吨下调467元。

  伴随油价下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应声下调。记者6月1日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目前,已有山东航空等国内航空公司已发出通知,自6月5日起,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全面下调,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由80元调整至7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由150元调整为130元。此外,儿童旅客乘坐航段的燃油附加费亦相应下调。

  据携程旅行网介绍,尽管目前还没有收到国航、东航、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的下调通知,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涨跌幅度具有一致性,6月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已成定局。这是今年以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第一次全面下调。

  与此相对,尽管同处于国际油价下调的背景下,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却逆势上扬。

  据携程旅行网介绍,汶莱皇家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纷纷自6月1日起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大韩航空、韩亚航空将从6月15日起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美国联合航空早在5月17日起就已上调。目前,6月份下调燃油附加费的航空公司仅有香港航空(快运)一家。

  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国际航线主要是从我国飞往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航线,上调幅度不一。

  油价走势与市场供求共同作用

  油价下调,燃油附加费涨跌为何在国内与国际航线表现不一?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燃油附加费定价机制以及市场供需有关。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经与油价形成联动机制。根据规定,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累计调整幅度若超过每吨250元,航空公司可对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进行调整。而此轮航空煤油价格的下跌幅度超过了每吨250元,因此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有所下调。

  而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除了受油价涨跌的影响外,还与市场供需关系密切相关。据携程旅行网介绍,目前正处于国际航线的旅游旺季,有市场需求支撑,航空公司也有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基础。

  此次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的主力是外航,与全球航空界遭遇需求疲软、油价上调的双重压力有密切关系。今年以来,美国联合大陆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等国际知名航空公司陆续爆出裁员消息。当前的油价下调与市场需求旺盛为航空公司提供了抬升经营业绩的机会。

  对于国内航空公司而言,油价下调是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今年以来燃油成本已经上升到占整个航空业成本的34%。2011年中国航空公司收入上升18%,但利润却同比下降14%,今年一季度三大航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皆超70%,主要原因就是燃料价格上涨。

  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表示,当前在中国机场加油的油料价格仍是世界上收费最高的地区之一,把这些价格降到国际标准还有空间。

  压缩油料成本应对高油价

  目前,业内对国际油价走势的研判仍有不同声音。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认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不存在上涨的空间,将步入震荡下行的格局。然而,国际投行中有不少机构对下半年油价持“谨慎看多”态度,认为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欧洲可能采取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等因素都有可能推高油价。业内预计2012年下半年市场基本面将再次趋紧,油价随之将重拾升势。

  对旅客而言,航油价格高企挤占了航空公司向旅客让利的空间,高出的成本无疑会间接转嫁给旅客。

  自去年4月开始,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就超过100元,随后基本在130元-150元之间波动。这让不少旅客直呼“坐不起”,燃油附加费和此前的机场建设费加起来有时甚至高过打折机票的裸票价格。

  随着暑期的临近,航空市场将迎来一轮旅游高峰,航空公司之间也正在为抢抓市场机遇摩拳擦掌。进一步压缩油料成本应对高油价,提高票价与服务的综合优势将是航空公司的共同选择。 (记者贾远琨、王鹤)

  作者:贾远琨 王鹤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