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三夏“麦客”在路上

2012年06月03日1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杨玉华)夏粮收获大忙时节,在小麦生产大省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马路旁,30多岁的农机手李永强正和司机忙碌着维修一台联合收割机。他穿着一件沾满灰尘和油污的浅黄色短袖上衣,满脸汗水和灰尘,他的妻子黄会华站在一旁,焦急地等待。

  每年5月底至6月中下旬,是我国冬小麦的收获时节。随着黄淮、华北平原等地的小麦从南向北依次成熟,几十万名像李永强一样的“候鸟麦客”驾驶联合收割机从安徽、河南、江苏等地一路向北收割,直至山东、河北、天津。

  根据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数据,今年10个小麦主产省将有联合收割机51万台投入夏粮收获,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超过32.5万台。

  小麦相比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最适合进行机收,因而夏收时节是“麦客”全年收入的关键。从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采访情况来看,今年每亩小麦收割价格40至50元,一台机器一天可收100亩地,一个收获季可收入3万至6万元。

  “现在很多人赚了钱都去买农机,以为挣钱多,实际上农机手风里来雨里去的苦他们并不知道。” 正在安徽省肥西县严店乡维修收割机的江苏农机手郭春根说。

  农机手通常从早上四五点开始收麦,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停下。白天,他们在驾驶室里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下作业,收麦时巨大的灰尘呛得人直咳嗽,从驾驶室出来,整个人都是黑的;夜晚,他们蜷缩在车厢或麦仓里休息。早饭在老乡家吃点稀饭、馒头,中午顾不上吃饭,晚上歇工后才随便吃点……

  “确实是辛苦,但是我们很乐观,我们是"吃不愁,穿不愁,开着收割机去旅游"。”驻马店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大生常常鼓励机手,“如果没有收割机,我们能去内蒙古看草原吗?!”

  近年来,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我国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机械化发展,包括对农民购买农机实施补贴,保证柴油供应、为农机手提供实用信息、组织培训、增加维修点等。因此,各地“麦客”逐渐增加,竞争开始显现,跨区作业也正在减少。

  同时,在物价上涨、成本增加的大背景下,农机手们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据农机手们反映,去年柴油还是6.6元/升,今年已经涨到7.6元/升,一个月光油钱就增加近1万元,人工费也在涨,去年雇人做量地等杂活每月1000元至2000元,今年一天就要150元。

  安徽省农机户严伟等人还反映,由于维修服务跟不上,有的收割机光维修就等了好几天,等修好了,抢收时节也错过了。盼望能增加一些专业的农机维修点,增开一些流动服务车,解决机手的后顾之忧。

  天色渐晚,远处的麦田在夕阳下更显静谧与安宁。李永强说,明天他要回老家河南西平县收麦,然后再往山东、河北一路收割。像他一样,千千万万的“麦客”将继续赶路,追逐着麦熟的气息,一路向北。

  作者:于文静 杨玉华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