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生赴港参加“美国高考” 家中需有百万财产

2012年06月04日02:36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高考”SAT有多火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报名SAT的考生人数每年呈50%的速度激增。6月2日,在香港的亚洲国际博览馆,SAT(俗称“美国高考”)考场门一打开,学生们涌出来,记者听到各地方言:黑龙江的、湖北的、四川的、广东的、江苏的……五湖四海尖子生聚到香港,为的就是参加这场“美国高考”,为的就是上美国的本科。

  他们身上有很多共同点:大都来自各省排得上号的重点中学,学习成绩至少中等偏上,目标是美国排名前50位的高校;他们普遍从高二就开始准备SAT考试,一部分人已经与高中签了协议,放弃中国高考;他们的家庭大都经济实力雄厚。

  “美国高考”离中国内地最近的考场在香港,一年考6次,几乎次次都是这样的景象:内地高中生“千军万马”赴港赶考。

  一进考场就是5小时

  “真难!”来自广州某省属重点中学的高二男生小古皱着眉头对妈妈说。这场考试从2日8时45分开始,总时长为3小时45分钟,期间三次休息,每次5分钟。如果算上提前进场等候和考试结束后清点考场的时间,考生总共在考场里待上约5个小时。为了避免在短暂的休息时间内排队上厕所,考生们早上不敢喝水吃饭,顶多喝几口牛奶,吃点巧克力。

  当日举行的考试是SAT中的“推理考试”,一般也称为SAT I,由三个部分组成:批判性阅读、数学、写作,每个部分的满分为800分,总分2400分。沃邦国际教育考试研究中心总监江奇介绍,中国考试注重考记忆、考学生对知识点的熟悉和了解,但SAT注重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创造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几乎没有标准答案。记者了解到,想申请美国的“常春藤名校”,SAT的成绩至少应该达到2200分;想申请美国排名前50位的高校,SAT成绩一般应该达到2100分。

  不少人放弃国内高考

  6月1日傍晚,记者在香港的另一个大型SAT考点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遇到了来“踩点”的学生家长。三个男生都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出国班”,现在都在读高二,都是第一次来考SAT。“我们年级一共六七百人吧,出国班有3个,一共大概90多人。我们都不打算参加国内高考了,专心申请美国的大学。”男生小亮告诉记者。

  通过与家长的交谈,记者发现,考生们几乎全都就读于各省最好的高中:哈尔滨三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南京金陵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成都七中、广州市执信中学、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深圳中学……不仅如此,他们的在校成绩至少是中等偏上。

  至少要有百万资金

  “孩子拼智力,家长还得有实力。”一位考生父亲打趣道。

  拿参加一场SAT考试来讲,相关费用就不少。一名家长陪伴一名孩子,如果从北方城市飞到香港,双程机票已近万元。考试前夕,香港考场附近酒店的价格普涨40%左右,住一夜要花1200元人民币左右。再加上交通、吃饭,考一场试花2万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目前SAT课程“一对一”培训的价格是在600元至800元/课时左右,考生如果想冲击SAT2200分以上的成绩,往往会选择培训80至100个课时,培训费6万元以上。即使选择较为便宜的小班授课,也要2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如果将目标瞄准美国前50名的高校,出国前的费用在8万至10万元。去美国读本科,学费更加“犀利”。由于拿到奖学金的机会极少,基本全自费,保守估计,在美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要30万元,四年就是120万元。家庭要有百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才有底气。

  名词解释

  SAT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分为两类:一类是推理考试,一般被称为SAT1。这是一项能力测试,内容为批判性阅读、数学及写作,但不涉及具体的学科内容。第二类是学术能力测试,也被称为SAT2,是分科目的专业考试,包括数学、物理等科目。通常在申请美国较好的大学时,要同时提供SAT2的成绩。SAT在每年的1月、3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都有考试,其中3月的考试仅在北美举行。也就是说,中国的考生一年最多可以参加6次SAT考试。他们可以用最好的成绩来申请美国的大学。

  据《广州日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