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忍痛救乘客司机疑被刹车鼓碎片击中(图)

2012年06月04日06: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3日,大批群众以送花圈的形式悼念吴斌。新华社发
6月3日,大批群众以送花圈的形式悼念吴斌。新华社发

  高速路上,大巴司机突遭重创,在生命最后时刻凭借顽强毅力和过硬技术,保全乘客生命安全。为表彰司机吴斌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杭州市有关部门分别授予吴斌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称号和“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奖励其家属20万元。杭州长运集团副总工程师金柏正3日说,根据目击者描述分析,击中吴斌的碎片很有可能是“汽车刹车鼓碎片”。


  临危处置震撼众人

  5月29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快客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11时39分,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途中,一块数斤重的铁块从空中飞落,击碎车前挡风玻璃后砸中吴斌腹部和手臂,导致其三根肋骨折断、肝脏破碎。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镇定完成换挡、刹车等一系列安全操作,将车平稳地靠边停好,开启双跳灯、打开车门,安全疏散旅客,确保了车上24名旅客安全,自己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生命。

  连日来,吴斌在1分16秒内用超人般的意志力忍受剧痛完成保障乘客安全的壮举震撼了无数人。网民毫不吝啬地赞其为“最美司机”“英雄司机”。

  追授多项荣誉称号

  6月2日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公告,授予吴斌同志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公告中说,吴斌同志在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了职责,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光辉榜样。

  3日下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吴斌,追授他“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其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20万元奖金。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姜建生表示,吴斌能在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做出这些举动,成功挽救24名乘客的生命,已经超越了一个司机的职责,属于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基金会依照相关规定对他进行表彰。姜建生还表示,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一直关注吴斌家人的生活,给予物质上的保障和精神上的鼓励,让英雄的家人有尊严地生活下去。

  所在公司奖励住房

  3日下午,吴斌所在的杭州长运集团决定,授予吴斌“乘客卫士、长运楷模”荣誉称号,奖励吴斌家属人民币30万元,市区住房一套。公司将破格录用吴斌妻子为公司正式员工;如吴斌女儿同意,未来毕业后将无条件录用。

  当天,浙江省交通厅决定授予吴斌“交通英模”荣誉称号,并将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向吴斌同志学习的活动。

  吊唁者络绎不绝

  吴斌1日凌晨去世后,同事、朋友、被救的乘客,还有素不相识的杭州市民,甚至外地的好心人,都纷纷自发地赶到吴斌的家里吊唁。数百个花圈,上千个鞠躬,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敬意。3日,前来吊唁者络绎不绝。一名年过60岁的沈老太称,当时她的儿子儿媳和一岁孙女刚从无锡探亲回来,都坐在吴斌驾驶的浙A19115大型客车上。得知吴斌去世后,沈老太换乘多次公车到处打听,来到吴斌家中,代表家人来送吴斌最后一程:“他救下了我们家中三个人,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位英雄”。

  当时车上一名怀孕6个月的女乘客也前来吊唁:“我想让肚子里的宝宝看看,是谁曾经用生命救下他。”

  从上海来的查先生称,他在电视上看到吴斌的新闻后,感动万分,一家七口决定来送英雄一程,专门从上海开车赶到杭州。还有人从甘肃坐飞机赶来:“在网上看到视频以后,泪流满面,一定要来看他一眼。”

  家属称不接受捐赠

  3日下午,吴斌女儿悦悦所在的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老生们也来到吴斌家中,班主任甘老师表示,目前正在给悦悦进行心理辅导,校方打算减免悦悦的学费。很多热心市民表示要给吴斌家属捐赠一些钱物。吴斌姐姐表示,不接受任何社会捐赠,及以此名义建立的各种基金。

  “这些都是来送他的好心人,我要记住。”吴斌的妻子汪丽珍在一个小本子上,一直记录着好心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探因

  专家疑是刹车鼓碎片惹祸

  杭州长运集团副总工程师金柏正3日表示,根据此前见过击中吴斌铁片的同事描述和事后长运集团维修部同事的分析,击中吴斌的碎片很有可能是“汽车刹车鼓碎片”,重约2.5公斤。

  据金柏正介绍,刹车鼓一般安装在车辆后轮处,平时与轮胎固定并同速转动,刹车时会通过鼓内安装的刹车片接触轮胎产生摩擦,达到刹车减速的目的。

  金柏正说,该公司调取大巴车GPS定位数据发现,事发时大巴时速是94公里,行驶平稳。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货车,最低时速会达到70公里,两车交会时,刹车鼓碎片击穿双层挡风玻璃是完全没问题的。

  据了解,事发后金属块被交警送往专业机构进行化验。江苏无锡交巡警发布消息称,4日将对外通报此次事故的调查进展。

  据本报记者王奕《都市快报》《东方早报》《今日早报》新华社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