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B90造假者伏法 广东农妇制假币3亿被执行死刑

2012年06月04日0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涂峰
吴玉玲在公审现场(电视截图)
吴玉玲在公审现场(电视截图)


方瑞凤在公审现场(电视截图)
方瑞凤在公审现场(电视截图)


曾经流入市场的冠字号为HB90的假钞。 资料图片
曾经流入市场的冠字号为HB90的假钞。 资料图片


  因合谋伪造人民币近3亿元,广东省惠来县农村妇女方瑞凤、吴玉玲成为“三打”专项行动以来,首批被伏法的犯罪分子。

  38岁的方瑞凤是文盲,49岁的吴玉玲仅初中文化,在2007年底至2009年初,两人合谋,共同纠集他人疯狂印制六批假币,共计2.86亿元,分别是10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HB90、FA76)、2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FA76),仿真度较高。截至2009年4月11日,警方查获部分假币,共计1.42942亿元。其余1.4亿假币下落不明,或是转手卖出,或是流入社会。

  求购制假币纸张成线索

  时光退回到三年前,揭阳市惠来县比邻大海,不少海边渔村经济落后,交通闭塞。不少待业女子选择兼职粘贴假钞金线,谋取粘一张几分钱的收入。一时间,印制假钞情况颇为严重。

  针对这种局面,省公安厅开展打击制贩假币“09行动”,2009年2月15日,粤东工作组收到线索揭阳有人向汕尾市购买印制假币所需的纸张。

  线索比较模糊,经过一个多月排查,警方逐步掌握购买假币纸张的相关人员,以及存放假币的准确位置。2009年4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警方在惠来县华湖镇查获一个存放假币的窝点,抓获团伙主犯方瑞凤、吴汉涛等5名嫌疑人,现场缴获2005版100元面额假钞,共计8200万元。随后警方在惠来县前詹镇港寮村旱仔堆的一鲍鱼养殖场内,收缴印制假钞设备一批。

  此役中,案件另一主犯吴玉玲外逃,2009年9月16日在广西南宁落网。去年12月15日,案件最后一名嫌疑人方龙贞投案自首。截至案件破获,警方共缴获假币1.42942亿元。疑犯交代,他们前后印制六批假币,共计2.86亿元,分别是10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H B90、FA 76)、2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FA 76)。

  债务关系变成犯罪同盟

  案卷显示:38岁的方瑞凤是文盲,49岁的吴玉玲仅初中文化。两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到底是如何走上假钞之路?

  吴玉玲是惠来县惠城镇人,曾因参与制贩假币被劳教。2007年底做生意亏本,欠了方瑞凤人民币2 .8万元。两人原本是债务关系,由于利益驱使,开始合谋,铤而走险做起“印制假币”的生意,并且按照各自出资额,占不同股份,购置了作案工具。

  接下来,吴玉玲负责挑选印制假币的场所,位于惠来县城东南方20多公里,前詹镇港寮村的一家鲍鱼养殖场被她相中,该养殖场面朝大海,地处偏僻,闲人稀少。

  吴玉玲、方瑞凤找到养殖场老板方龙贞,希望租下这里。方龙贞察觉到两人准备印假币,立即表示“只能买不能租”。最后,两人花了5 .5万元买下这间屋子,并“聘请”方龙贞看场,每印一批假币就支付5万元场地费。方龙贞还推荐自己的小舅子黄宝明“入伙”,让黄从事布置制假工场、运输等工作,每月领工资5000元。

  另一方面,方瑞凤负责运输器材、纸张,她找来了亲戚陈瑞明,雇用他帮忙,主要充当司机。方瑞凤给陈瑞明开出工资每月8000元,因为父亲当时身患重疾,陈答应“入伙”。

  鲍鱼养殖场旧屋很快被打造成小型“印钞车间”。其间,方瑞凤此前在广州做服装生意时结识的好友吴汉涛得知此事,也主动“入伙”,并负责购买日常用品、机器零配件以及油墨等工作。

  2008年10月,吴玉玲和方瑞凤雇佣了2名四川籍印制工,开出印制一批假币酬劳5万元的薪水。10月下旬,万事俱备,吴、方两人的“印钞机”随着她们的发财梦,一起开动起来。

  隐蔽的“印钞车间”

  案卷显示,开足马力的印钞机,并没有引起旁人注意。两位川籍技术人员为了将噪音降到最低,用海绵将门缝、窗缝严密合缝,墙壁上还附着吸音材料。“即使不这样,一般也很难听到,因为周围都是鲍鱼场氧气泵的轰鸣声!”周围村民表示。)

  为掩人耳目,假钞工厂开工同时,方龙贞的鲍鱼养殖场也在“经营”。

  根据办案人员透露,此案中,一批假币印制时间大约10天,假钞仿真程度较高,甚至有些验钞机都验不出,“一般人通过肉眼分辨起来难度较大。”

  2007年底至2009年初,就在这个靠海小砖房内,2名川籍“技术人员”加工出面额2.8亿多元的假币成品。

  采写:南都记者 涂峰 通讯员 黄轩

  判死原因

  造假数额巨大大量假币流出

  今年5月18日,揭阳市举行公开审判大会,在台上,吴玉玲远眺前方,若有所思;方瑞凤低着脑袋,长发掩面。当法官宣读完审判书后,两人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已没有机会知道吴、方两人为何选择不归路,仍在铁窗内的陈瑞明可以给出一种参考。当回答为何“入伙”印制假钞时,充当“司机”角色的陈瑞明说,“为了挣钱,因此没有拒绝。”

  目前,陈瑞明已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但参与印制假钞,他说只拿到了一万多元。近日,他再次回忆运送假钞的过程,由于时隔三年,许多细节已记不清,但他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后悔,很后悔!”

  吴、方两人之所以被判极刑,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主审法官林玉珍解释,由于她们两人纠集他人共同伪造人民币数额特别巨大,致使大量假币流入社会。)

  提醒

  遇冠字号HB90、FA76钞票请留意

  据两人供认,印制假币共计2.86亿元,分别是10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H B90、FA 76)、20元面额的假币(冠字号:FA 76)。但警方只查获其中1.42942亿元。其余1.4亿假币下落不明,或是转手卖出,或是流入社会。

  办案人表示,遇到以上冠字号的钞票,需多留一个心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