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考人数创新高 69.2万人将赴史上最严高考

2012年06月04日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黎霞
考试在即,考生正抓紧复习功课。C FP供图
考试在即,考生正抓紧复习功课。C 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通讯员 粤考宣2012年高考6月7日- 8日举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通报,今年高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有69.2万考生将奔赴考场,报考人数比去年增3.8万。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通讯员 粤考宣2012年高考6月7日- 8日举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通报,今年高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有69.2万考生将奔赴考场,报考人数比去年增3.8万。

  本次高考也是“史上最严”的:全省500多个考场、2.4万多间试室建立了“电子眼”;所有试室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防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生试卷包装外加透明塑料膜,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场所全程视频监控并定时回放;今年高考还将首次使用新版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作弊情节严重者将被取消高考各科成绩,同时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

  趋势:广东考生人数“逆势增长”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是900万人,这是继2008年以来连续第四年下降。不过,广东高考人数今年继续攀升,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据省考试院数据通报:今年我省报考人数69 .2万人,比2011年增加3.8万多人,增长5.8%。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65 .8万人,比2011年增加3 .3万人;高等职业学院招生中职学校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4万多人,比2011年增加近5000人。在普通高考考生中,文科考生29 .5万人,理科考生29万人,体育、艺术类考生7.3万人。

  为何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逆势增长”呢?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对此解释:由于广东省近年来普及高中教育、扩大招生数量,预计高考人数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拐点”。罗伟其介绍:“2008年,全省高中招了67万人;2009年,招了71 .79万人。2009年入读高中的学生将于2012年参加高考,因此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8万人。

  新规:严重作弊可罚停考3年

  今年4月1日,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开始实施,对各类考试违纪加大处罚力度。该办法与教育部2004年版相比有多达15处改动,其中“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获得加分资格”被首次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新规适用于2012年高考,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对考试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将取消其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今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发生大面积泄题事件,为此,今年高考在试卷运送、发放和保管等环节增加了多项新规:在现行试卷包装外加透明塑料膜,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对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场所等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并定时回放。可以说,今年考生将迎来“史上最严”一次高考。

  防范:2.4万试室实行远程监控

  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依然是今年高考防范和打击的主要目标。今年我省继续在高考考场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试室。

  此外今年,全省500多个考场、2.4万多间试室设立了“电子眼”监控,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省教育考试院设立了考试违规行为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高考举报电话020-38627821,举报邮箱:gdeduzkb@ 163.com,982526114@qq.com,考生如发现考场有违规作弊行为,可进行举报。

  今年高考有多严

  全省500多个考场、2.4万多间试室建立了“电子眼”;

  所有试室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防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

  考生试卷包装外加透明塑料膜,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

  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场所全程视频监控并定时回放;

  作弊情节严重者将被取消高考各科成绩,同时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

  高考举报电话

  020-38627821

  举报邮箱:

  gdeduzkb@163.com

  982526114@qq.com

  提醒

  禁带不透明水杯入考场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就考试注意事项发出温馨提示。省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试室。

  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答卷

  今年高考各科目均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省考试院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要使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根据教育部新的考务要求,我省用汉语文授课、学习的考生在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考生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古文字等。

  答选择题要用正品2B铅笔

  该负责人提醒,若学生买到假2B铅笔或答案选项填涂过浅,在答题卡扫描时就会导致计算机无法识别,从而影响考试成绩。

  “前两年,有的考生没有按规定在指定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有的考生漏涂、错涂、多涂选做题信息点;有的考生没有将选择题的答案选项涂在答题卡上,或是在更改选择题选项时没有把原有选项擦干净等,致使答题无效,非常可惜。”该负责人表示。

  拒不配合检查禁入试室

  今年,我省继续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试室。考生如何配合检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可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试室,分批接受检查;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试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