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三老人因恙虫染病去世 猫和老鼠是常见宿主

2012年06月04日08: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石静莹
昨日,小谷围科学讲坛,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罗雷博士在演讲。实习生林宏贤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昨日,小谷围科学讲坛,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罗雷博士在演讲。实习生林宏贤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2012年5月,一种大家略感陌生的小虫“恙虫”,导致了广州市三位老人的去世,一时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昨日,广东科学中心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上,由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病原生物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罗雷,为大家揭示了如何预防这一“夺命毒虫”。

  农民和老人是主要受害者

  在广州,1948年就有恙虫的发现报告;1995年开始,疾控部门对恙虫病开展了检测,“所以我们对恙虫病的探测非常清楚,情况很清晰。”罗雷告诉观众。

  监测显示,恙虫病上一次爆发是在2006年,30多个农民到一个竹林里面砍竹子,在1-2个月内20多个农民患上了恙虫病,“这是一个小的爆发疫情。”罗雷说。

  据罗雷介绍,恙虫病在广州流行的季节主要是在夏秋,即5-10月份,影响的人群主要是35岁以上,以农民为主。如果在城区,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到森林、公园散步时,在草坪中接触病原体从而引起发病。一般恙虫病死亡率很低,但由于老年人很多有基础病,会稍微危险一些。

  猫和老鼠是常见宿主

  怎样才可以预防恙虫病?据罗雷介绍,鼠类是最重要的恙虫宿主,还有城市常见的动物比如说兔、猪、猫,“大家也会发现这次事件,在海珠区某公园里面,患者曾经到过的地方,现场发现了大量的猫,所以猫和老鼠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罗雷说。

  在猫鼠身上寄居的恙虫,主要是恙螨,恙螨一般喜欢待在潮湿温暖隐秘的场所。“大家到公园里很喜欢到草坪上玩,我建议选择阳光比较充足的草坪,进行短时间的逗留。如果是比较阴暗的草坪,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接触。”罗雷告诫听众。

  罗雷介绍,一般来说,恙虫病潜伏期为4-21天,发病之后的表现一般为体温迅速升高,并且居高不下,同时还有畏寒、寒战、全身酸痛、疲乏、食欲减退、头疼等症状。50%以上的病例会出现特异性的焦痂,主要是在腹股沟、肛周、会阴、外生殖器、腋窝及腰背部隐秘的地方,除此之外,患者还可以摸一下局部的淋巴结,会出现肿大。另外,皮疹、肝大等症状也可以用来帮助判别是否为恙虫病。

  现场问答

  阳光直射的草地更安全

  问:家里养的宠物身上有没有恙虫?

  答:家里的宠物基本上不会带这些虫子,如果你的宠物经常到室外,或者是到草坪上时间久了,虫子也有可能会跑到宠物身上。

  问:如果不在野外草地,人为净化的公园里面是否比较安全?

  答:还是比较安全的,其实这有一个概率,不是说到了一个草坪就会感染,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恙螨的生活是有聚集性的,一个地方只要有就会有很多,一个地方没有的话,基本上就没有,阳光直射的草坪危险性少一些。

  问:如果人在草地比较多的地方,例如广州的大学城,是否有一些有效的预防用的喷剂?

  答:很多驱蚊的东西都有一定的作用,例如蚊不叮之类。

  问:如果动物被恙虫叮咬了会不会死亡?)

  答:恙虫病是人畜共患的病,病毒可以让人患病,也可以让动物患病,既然可以让动物患病,也是有一定的病死率的。

  问:在恙虫病的潜伏期,用中草药外敷是否有效果?)

  答:中草药目前来说有帮助,但从我的专业角度我不建议这样做。作为恙虫病来说,主要是用强力霉素,广州这次的事件正是因为患者早期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医院将其当成一个普通的感冒,使用了一般的抗病毒的药物,对疾病没有进行针对性治疗,并且这次患病的很多都是老年人,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这样导致死亡的可能性比较大。

  小贴士

  如何防恙虫?

  不要在溪沟边、草地上坐卧休息;如果要到野外,需要扎紧衣裤口,外露皮肤可涂蚊不叮、香茅油、玉桂油等。在野外逗留回来之后要拍打衣物,记得换衣洗澡,隐藏部位要重点进行检查和清理。

  统筹:南都记者陈实谭万能采写:南都记者石静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