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无数据表明熬夜引发乳腺癌 熬夜注意食补

2012年06月04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建议成年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癌的筛查

  高危人群35岁后每年最好做钼靶x线检查

  乳腺癌发病率与夜班有关联吗?日前微博上有网友援引《印度时报》的一则报道称,最新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能会增加近4倍。此言一出,顿时在微博上引起“哀鸿一片”,很多喜欢熬夜的女性和因为职业关系而必须熬夜的女性纷纷对自己的健康表示担忧。

  那么,熬夜和乳腺癌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对于那些必须长期熬夜的女性来说,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她们抵挡乳腺癌的袭击呢?

  专家说法:

  熬夜只是风险之一

  据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韩国栋介绍,虽然暂时还没有看到相关的循证医学研究,但微博上关于“熬夜使乳腺癌增加4倍”的说法不无道理。这是因为,乳腺癌是一种与激素相关的疾病,而激素则受人体内分泌水平的影响。“一个长期熬夜的人,无法顺应正常的人体生物钟,内分泌会出现紊乱,从而影响激素的分泌。”韩国栋说,从这个角度分析,乳腺癌确实和熬夜有一定关系。

  此外,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也发现,国际上有两个总结了多项研究结果的分析报告显示,夜班人员(包括护士、空乘人员等)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4~1.5倍。这些研究认为,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的罪魁是褪黑激素分泌的减少。褪黑激素由脑部的松果体分泌,这种分泌也是有昼夜周期性的,白天时几乎不分泌,夜间则分泌增加。而对于夜班人群来说,明亮的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因此可能引起乳腺癌患病风险升高。

  但是,具体到夜班和乳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能给出明确的结论。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对于“夜班”对乳腺癌的影响评级也还只是“可能致癌”。韩国栋还强调,乳腺癌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遗传、生殖、激素、饮食、药物和环境等等,而熬夜可以算是环境因素的其中一项。“所以有熬夜习惯的女性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我们不能直接将熬夜和乳腺癌画上等号,更理性的认识应该是:长期熬夜可能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韩国栋说。

  预防第一:

  发现越早

  生存率越高

  韩国栋指出,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尤其是早期病例。有研究证明,一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超过95%,而且约70%的患者可以选择保留乳房的手术;但四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就只有16%。“所以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法是在它萌芽阶段就发现它,并把它彻底清除掉。”

  筛查的方法有几种:

  每月自检: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

  医生触诊: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能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部分患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医学界的最新观点认为,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无论是自检还是医生触诊都根本摸不出来,所以定期的影像学检查更为重要。检查包括:

  B超检查:35岁以下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

  钼靶x线检查:建议女性在35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检查。

  补充阅读:七种人“高危”

  易患乳腺癌的人主要有以下7种:亲姐妹中有人患过乳腺癌的女性;一侧患乳腺癌,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7倍;月经初潮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后的女性;生活不规律、经常饮酒、进食高脂肪类食物的女性。未生育者或35岁以后才生育,以及没有哺过乳的女性。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的女性;长期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女性。

  补救有方:

  科学补觉可降低危害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处于特殊工种的女性不得不熬夜,比如说护理、传媒等,她们同时还面临着严酷的职业压力,那么,如何能将熬夜对她们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有研究表明:无法早睡早起的人,若能训练自己在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的同一个时段醒来,养成相对固定的睡眠习惯,补觉也很定时,这些都有助于调整身体的生物节奏。

  补觉对于熬夜一族来说是必须的。但如何补也有一定的讲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睡眠时间的长短可因人而异,但总体而言不应少于6小时。

  熬夜一族注意食补

  他还提醒说,补觉切忌爱睡多久就睡多久,因为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得太多人反而会感到很疲惫,起床后总是觉得没精神,甚至越睡越困。

  此外,熬夜一族平时应有针对性地多补阳气和阴精。补气的药材有黄芩、党参、人参、淮山等,可以用来泡水或制成膏方服用,酸奶等偏凉性食物则有补阴精的作用。

  专家还建议常熬夜的人多吃些枸杞,“枸杞既可以养血,又可以补肾、养肝,对长期用眼的人很好。”

  而西医则认为,长期熬夜的人首先要戒烟限酒,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胡萝卜、韭菜、鱼肉、猪肝等。此外,需要熬夜的人在晚饭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猪手、肉皮等,每天多喝新鲜果汁,这些食物有助于减缓熬夜对皮肤的伤害。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容毓

  作者:黎蘅 容毓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