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党代会渐入尾声 高官个性言语回应民众关切

2012年06月04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新一届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与广东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新一届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与广东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刘歆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刘歆 摄

  中新网6月4日电(邓永胜)今年4月中旬以来,新一轮省级党代会密集召开。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完成党委换届。在这一轮省级领导班子调整中,一批年富力强、从政经验丰富、高学历的官员晋身地方领导层。而从各地的党代会报告和“一把手”的个性化言语中,亦不难看出地方施政的新动向。

  省级党代会接近尾声 5省区市6月完成换届

  从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集中换届。去年10月到11月,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等14个省、自治区陆续召开党代会,完成换届。

  自今年4月中下旬开始,省级党委换届再度集中展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区选出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省级党代会接近尾声。

  通过换届,“60后”、高学历、经历多等成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突出特点。从完成换届的省区来看,一方面优化调整了干部结构,同时又保持了队伍的整体稳定。

  而在6月份,浙江、宁夏、湖北、北京和重庆五省区市亦将召开党代会,选出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

  网络问政博兴 “微博”首入党代会报告

  在各地党代会召开过程中,新媒体的作用更加凸显。各地通过“网络直播”、“微博互动”等形式,让民众第一时间掌握会议动态,揭开党代会的“神秘面纱”。各地领导层亦不断强调“网络问政”的重要性。

  譬如,广东省今年对党代会开幕式进行了网上实时直播,并在随后的几天中对党代会动态进行了密集的跟踪解读。

  5月14日,新一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举行与网民在线交流会。省委书记汪洋说,这几年连续和网民在线互动,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网络参政议政建设,广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来征询民意、推动工作、实现科学决策,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

  在上海市的党代会开幕式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进行了直播。在五天的会期里,“上海发布”中有关党代会的内容有30条左右,包括了会议快讯,党代表建议等,都是百姓关注的话题。

  此外,颇受关注的是,微博还首次被写入了上海市党代会报告。报告中说,“健全新闻发布网络和工作制度,建好以"上海发布"为核心的政务微博群,做好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

  5月22日,在新一届上海市委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上海发布”也进行了“微直播”。

  “一把手”个性化言语频现 回应民众关切

  在本轮党代会中,各地党政“一把手”的施政报告亦更加务实。对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负面问题和现象,他们并未回避,而是正面回应民众关切,表现出解决问题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这其中出现的一些“个性化言语”颇受关注。

  譬如,广东省的党代会报告全文一万六千余字,“讲成绩”的内容不足千字。而汪洋在报告中提到“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更是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对于民众高度关注的腐败问题,汪洋也提出“对腐败分子不论何人职务多高都要严惩”,表明了肃贪倡廉的坚定决心。

  在14日进行的广东省委常委举行与网民在线交流会上,汪洋对于网上的一些批评言论表明态度,认为“听到批评的声音可以使我们更加清醒”。

  在上海市的党代会报告中,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不得过且过”,将着力推进执政方式的现代化。他并提出,上海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在新一届上海市委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俞正声强调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未来五年“一定不辜负上海人民的期望”。

  天津市的党代会聚焦民生话题,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报告中强调,要“少说多干,低调实干,抓难点、攻难关、破难题,不说大话空话假话,不搞形象工程,不做劳民伤财的事,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