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什么导致了在华奢侈品的“饕餮盛宴”

2012年06月04日08:56
来源:新华网
  近日,网友“艾米粒臧”发布了一条微博,称在八里庄派出所遇到新光天地Gucci店长来报警,一个价值两万多的包被偷,最后没有立刑事案件,因为进货价只有几百元。这条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回复称:这样便宜,从哪里进货?而随后古驰(中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声明否定了几百元进价的说法。(5月30日《新京报》)

  奢侈品的进价到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其明码标价的出售价却总以其“奢侈”令人咋舌,然而近年来,乐于享受奢侈的人似乎越来越多,前赴后涌地向奢侈品进军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据《2011年中国奢侈品网络购物行业研究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消费者世界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群体,远远超过日本。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此奢侈的消费合理吗?既然不合理,又是什么导致了在华奢侈品成为中国公民的“饕餮盛宴”?除去一些外部因素,恐怕就是国人畸形的消费观了吧。

  谈起消费观,首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各国公民不一样的态度:在欧洲,75%以上的奢侈品消费者认为产品设计师的作品决定奢侈品价值,并不因为品牌本身的影响力而作为购买理由;在美国,大多数人都是自我型消费意识,70%以上的美国奢侈品消费者是为自己喜欢的款式而购买,不会将奢侈品作为炫耀或者为了拥有而重复购买;在日本这个高节奏国家,很多人是买奢侈品买慰劳自己,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然而在我国,奢侈品似乎就是金钱地位的代名词,大多数人买奢侈品也只是为了让别人知道他的价值,以相互攀比奢侈品来证明自己的财富能力和社会地位。

  对于一些有经济能力且追求时尚、品牌消费的人群,购买奢侈品是他们的权利,然而一只几万块的包对于一般白领乃至普通百姓真的那么不可或缺吗?省吃俭用几个月仅为了买一只不能吃甚至不舍得用的包真的值得吗?当然不值得,然而人们还是不断争相购买,原因就是他们需要用这些价格不菲的奢侈品粉饰自己的面子工程,就如采访中的某时尚杂志编辑王小姐所说:“由于身处时尚圈,平常要出席一些活动,必须有几套拿得出手的"行头"。在这个圈子里就是这样的风气,很虚荣,我也觉得不值,但没有办法啊,不得不买。”由此可见,攀比、从众这类畸形的消费观,无疑是促成奢侈品在华肆虐的首要因素。

  再者,在国人的消费观里,似乎还存在着这样的想法:外国人的东西总是好的。特别在如今媒体频频爆出国内食品安全、家居用品安全等问题后,国人更将目光和信心投向进口产品。一方面,崇洋媚外的消费观致使国人偏爱国外产品,另一方面,因为关税和成本问题,国外产品总比本土商品价格高,因此国人又进而衍生出“越贵越好”的畸形消费观。正因为如此,奢侈品才抓住了契机,大肆在华谋取暴利。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奢侈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给予和欧洲等地区双重标准的服务,欧洲奢侈品牌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大多都会及时解决,而对中国消费者却不是如此。由此可见,正是国人“崇洋媚外”畸形的消费观才助长了奢侈品在华大行其道的格局。作者:夏晓燕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