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PMI创年内新低 小企业困境凸显

2012年06月04日09:32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5月,大、中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51.1%和50.8%,而小型企业PMI则为45.2%,连续两个月低于50%的枯荣线,表示小企业制造业经济收缩明显。

  小企业困境凸显

  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具体数据显示,2012年5月,我国PMI为50.4%,环比下降2.9%,结束连续五个月上涨,创年内新低。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1%和50.8%,比上月分别回落2.7和2.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而小型企业PMI为45.2%,低于上月3.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据记者了解,受政策利好带动,年初小企业PMI曾出现短暂回升,但最近三个月持续回落,四五月重回50%以下,五月数值为今年最低,可见小企业的困境更为突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般来说,小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承受能力差一点,所以当经济景气下降的时候,它们最先反映出来,而大企业承受能力强一些,短期的景气下降对其影响不会太大。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有一个特点叫船小好调头,它们转型或者调整自己的生产是比较快的,如果长时间的景气下降,它们的适应能力比大企业更强。”

  “单纯从PMI数据来看,是小企业处境更艰难。但是不是说大中型企业的状况一定比小企业好很多呢?不是。从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来看,很可能大企业比小企业更惨,只不过大企业作为国企亏了也不会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企业“船小好调头”,小企业亏了、死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保持一个行业的活力和选出优秀的企业,一定要有弱势的消亡,让资源优化配置。

  官方与民间PMI谁算错了?

  汇丰的PMI数据似乎早已表明小企业的处境艰难。

  被称为“民间PMI”的汇丰PMI是针对420多家制造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而成,更多的是反应当前制造业小企业的情况,而官方PMI则考虑我国国有大型企业在中国经济的权重及其主导地位,在调查中以大中型企业为主。

  汇丰最新公布的5月PMI为48.4%,不但低于上月49.3%,也低于本月预测初值。这是汇丰PMI指数连续七个月 (2011年11月—2012年5月)低于枯荣线,而在这七个月中,官方PMI仅2011年11月的PMI低于50%(为49.0%),连续6个月官方PMI与民间制造业PMI“自相矛盾”,显示出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冰火两重天”。

  再从分项指数来看,构成汇丰PMI的各项指标中,除制造业产出、积压工作、产成品库存和采购数量外,其余7项指标都出现萎缩。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采购库存出现加速萎缩现象。

  张立群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与汇丰发布的PMI都是在下降的,方向是一致的,表明中国的经济还是处在一个下行的过程中。“但前者的样本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后者的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前者发布的PMI水平比后者高一些。针对经济增速持续回落,政府正在多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实施力度,估计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未来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有望逐步稳定下来。”

  鲁政委强调,现在对PMI调查样本要以更加辩证全面的态度来看待。应该说官方PMI持续上行,且不谈经济的质量,应该能够看到中国工业增加值上升。事实上,在PMI已经连续五个月(2011年12月—2012年4月)上行之后,并没有看到中国工业增加值的上行,反倒是比较明显的下跌,而且四月份的跌幅超预期。所以应该系统地反思这个调查的过程和样本有没有问题。(见习记者 柳灯)

  作者:柳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