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5月发改委核准131个电力项目 华电32个项目被核准(图)

2012年06月04日09:31
来源:新华网
  风力发电占比超95%在获批的131个电力项目中,华电通过项目为32个,占比25%居5大电力集团之首

前5月发改委核准131个电力项目 华电32个项目被核准
风力发电占比超95%

  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项目审批和核准”页面中,记者看到,上半年,5大电力集团以及神华集团分公司国华电力共6大发电集团,经发改委审核通过的发电项目共有131个。其中,华电集团居6大集团之首,通过项目为32个,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审核通过的项目都是风电发电项目,并且都是作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通过批准。

  对此,一位接近华电集团的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国内风电的盈利状况相对不错,从新增机组的情况看,未来几年内,华电会以风力发电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风力发电明显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属于清洁能源,国家政策比较支持。

  华电32个项目被核准

  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项目审批和核准”页面中看到,上半年审批通过的发电项目中,主要以5大电力集团以及神华集团分公司国华电力所属项目为主。

  从2012年1月1日到5月28日,期间,华电集团发电项目通过批准的有32个,是6大集团中通过数量最多的。大唐位居第二,获批准的发电项目为27个。国电被批准项目为25个,居第三。神华分公司国华电力为23个,华能集团为18个,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为6个。

  上半年,华电以如此速度增加发电项目,业内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华电业务的扩展已经从山东发展到了全国范围,目前华电在多个省市,包括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区都有发电项目。在5大电力集团中,华电集团不是排前2位的,但是集团近几年发展扩张的速度很快。

  同时,部分项目已经投入建设和试运营阶段,5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华电国际全资子公司华电莱州风力发电金城风电项目48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于近日通过试运行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于2011年12月,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作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其国外合作方为瑞碳交易有限公司,预计年减排量为85,634吨二氧化碳当量。公司指出,项目试运行期间,运行状态稳定,各项指标优良。相关项目的投产优化了公司的电源结构,提升了清洁能源所占比例。

  无火电项目

  多为风力发电项目

  我国的发电结构中,火力发电占比高达70%以上,然而,从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31家发电项目中,竟然极少能看到传统火力发电项目的身影,风力发电频频露面,占发电项目核准的比例高达95%以上。不仅火电项目很少,光伏发电以及水力发电同样占比不大。

  其中,华电32个被批准的项目中,全部属于风力发电项目。对此,上述接近华电集团的人士对记者指出,国家支持行业内企业发展清洁能源,风力发电属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与燃煤发电相比,能够极大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同时,火力发电近几年盈利状况欠佳,行业处在整体亏损的状态,企业新增火电机组的积极性自然会下降。

  何为清洁发展机制?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是根据《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条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减排温室气体的灵活机制。该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实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减排项目,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类型涉及风力发电、小水电、工业节能以及垃圾填埋气发电等。

  与此同时,上半年华电被批准项目中,多个风力发电项目都在内蒙古。2012年4月,华电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玫瑰营风电场二期200MW风电项目以及华电内蒙古固阳县红泥井二期49.5MW风电场项目均被作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上述2个项目的国外合作方均为瑞士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预计年减排量为450,625吨二氧化碳当量和91,707吨二氧化碳当量。

  上述接近华电人士指出,华电集团的多个风电项目都在内蒙古,并且多数项目都是近几年开始在内蒙古上马的。

  增厚业绩

  风电为华电发展重点

  从发改委审批项目中可以看出,国内有实力的发电集团都在积极地发展风电项目。5大电力集团以及神华集团新增发电项目多是风力发电。究竟风电的盈利情况如何?

  对此,上述接近华电集团的人士对记者指出,企业之所以上马多个风电项目,说明风电的盈利状况还是很不错的。目前,国内风电上网电价要高于火电上网电价,风电的营收净利率能达到8%,比银行利率高一点。虽然风电成本高于火电,但盈利比火电好。

  同时他指出,对于华电集团来说,上马风电项目肯定会增厚集团业绩。具体能给集团业绩带来怎样的增幅,“目前无法预计,很多项目还处于建设期或试运行期,但未来盈利状况应该不错”。对方告诉记者。

  风力发电属于清洁能源,从5大电力集团新增机组具体情况来看,各大发电巨头已经在把集团的发展重点慢慢由传统的火力发电转向为清洁能源发电。未来清洁能源发电是否会取代火电在发电结构中的地位?

  对此,业内研究人士对记者指出,未来几十年内,火电仍是国内发电的主力,清洁能源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只能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逐渐上升,但角色仍是弥补火电的不足。

  上述接近华电集团的人士也对记者指出,火电仍是华电乃至5大电力集团主营业务,但是,未来行业内企业部分会以风力发电为重点发展方向,新增机组多以风电为主。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