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辛格称不支持美对叙危机进行贸然军事干预

2012年06月04日11: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王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3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干预叙利亚的危险》,不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危机进行贸然的军事干预。

  针对一些要求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进行政权更迭的呼声,基辛格认为,这种人道主义干预形式如果被采取为外交政策原则,将给美国战略带来很多问题:美国是否认为其有义务支持每一场反对非民主政府的民众起义,包括那些此前被认为在支撑国际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政府?举例来说,如果沙特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沙特是否就不再是美国的盟友了?美国是否准备好承认其他国家以同一教派或民族为名干预别国的权利?

  基辛格指出,政权更迭还将带来国家建设的问题,否则国际秩序将开始崩溃。他称也门、索马里、马里北部、利比亚和巴基斯坦西北部都是地图上的“无法律空白区”,叙利亚作为国家的崩溃也可能使其领土成为恐怖分子基地或攻击邻国的武器供应地。

  基辛格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呼吁人道主义干预和战略性干预的声音汇合。他指出,由于巴沙尔政权与伊朗及哈马斯、真主党结盟,美国希望巴沙尔政权垮台,这既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也是出于战略性原因。但基辛格强调,并不是每一项战略利益都能上升为战争的理由,否则就没有外交的空间了。

  基辛格表示,考虑动用军事力量时必须解决几个根本问题:当美军撤出伊拉克并加速撤离阿富汗,美国在同一地区开始新的军事行动的合法性何在?这种干预方式能够解决叙利亚的困境吗?巴沙尔下台后,谁将取而代之?人民生活和安全形势会得到改善吗?美国会不会再度制造出一个由美国武装起来并最终掉转枪口对付美国的“塔利班”?

  基辛格指出,国际社会在人道主义干预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而单边干预或“志愿者同盟”会引起别国的反对,并因此难以获得国内的支持。他认为,无论是人道主义或战略性军事干预,都有两个前提:一是必须具有推翻现状后的治理共识,如果目标仅限于推翻某个统治者,在权力真空中可能爆发新的内战,内外势力争夺权力;二是必须有明确的政治目标,并可在国内民意支持的时间段内达到目标。基辛格对军事干预叙利亚能否具备这两个前提表示怀疑,他警告美国无法承受卷入一场“模糊不明”的战争,叙利亚的冲突正日益显现出教派特征。基辛格还针对美国大选期间的政治家言论表示,叙利亚问题是超乎党派的问题,不能从党派之争的角度来对待这个问题。

  作者:王恬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