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0万台湾民众到大陆工作 学者忧回台养老无保障

2012年06月04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台湾劳务部门首度委托学者就台湾民众西进大陆情况进行研究,根据近日曝光的研究报告,学者推估台湾目前至少有50万人在大陆工作,以宽松标准估算更可能高达百万人,研究调查发现,四成六的到大陆工作者担心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担心无法回任台湾,学者也忧心受雇大陆企业的西进员工将来回台养老无保障。

  人力业者估计,两岸近年薪资水平虽快速拉近,但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中高阶台籍干部,待遇会比在台薪资略高1.5倍,年薪约150万元(新台币 下同)至200万元。若是火红的面板、LED等产业主管,年薪甚至可比在台增4.5倍以上。

  10年数据首度曝光

  为了解台湾人西进工作情况与影响,台湾“劳委会”委托台湾大学发展研究所进行《因应贸易自由化两岸劳动市场变迁之研究》,针对2001年至2010年台湾人外派大陆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该报告于去年底完成,近日提交台湾“立法院”。该研究推估,目前设籍在台但受雇于大陆的台湾人至少有50万人,以宽松标准估算更可能高达百万人。

  该研究访问百名到大陆工作的台湾民众,约四成六及五成三的受访者指西进主因分别是薪资好、发展好,但高达六成七对于与家人分隔两地表示困扰,四成六也担心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无法回任台湾。受访者也希望台当局提供台湾就业市场相关职缺、协助台商建立台干回任制度等,协助西进者回流。

  在台薪水13年没调

  台湾《苹果日报》记者3日走访台北松山机场,访问到多名台干,但他们均不愿曝光,在大陆一家网络公司任营运长约2年的40多岁田先生说,现年薪约700万元,且有股票、房租补助等,比在台待遇好很多,但没健保且课税太重是问题。在大陆汽车零件公司担任总经理的陈先生说,之前在台湾已有13年没调薪,到大陆后每年都调,他笑称自己是“抛家弃子的台劳”,在大陆15年,儿子常问何时才回台。

  台泥资深副总黄健强指出,早期台泥派驻大陆的台干人数较多,现派驻在大陆的台干应不到50人,原则上3年会轮调回台。笔电厂华硕财务长张伟明表示,由于大陆许多城市生活条件变好,工作机会也多,现在外派大陆的加给幅度已不如10年前高。

  神脑发言人林鸿昌表示,派驻大陆的员工最担心是抛家弃子问题而抗拒较多,对于不习惯离家者,改善方式就是让他们至少一季可回台一次。

  近10年赴大陆就业者变化

  台湾“劳委会”的研究计划主持人、台大副教授辛炳隆昨天受访指出,这项调查也发现许多西进者因受雇于大陆企业,依法不须投岛内劳健保,部分仍受雇于台湾企业的台干,则是雇主未依法帮他们投保,这些都是社会安全制度漏洞,将来回台老年赡养都没保障,值得注意。

  文化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柏云昌指出,去的人才不愿回来,将使台湾消费力减弱。“劳委会”3日强调,学者推估西进人数不代表官方立场,不过“劳委会”因应台籍员工可能问题,已着手研拟各项保护劳工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