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访华 > 普京访华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未来十年上合将为地区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06月04日13:06
来源:新华网
  (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未来十年上合组织将为地区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专访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任瑞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北京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在峰会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上合组织的建立与发展顺应本地区共同发展和维护稳定的现实需要,符合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未来十年上合组织将为本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孙壮志说,过去十年,上合组织不断加强自身机制建设,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具体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并通过努力开展对外交往扩大该组织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影响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在地区乃至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角色定位越来越清晰,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他认为,上合组织发展与地区形势变化有直接关系。中亚地区多年来一直受到恐怖主义困扰,特别是在当前阿富汗局势仍不明朗的条件下,恐怖主义仍然对本地区安全构成很大威胁。这促使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同时也对该组织应对安全威胁提出现实挑战。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是本地区最早认识到反恐重要性并提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组织之一。多年来,该组织通过制定年度反恐计划、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和安全执法演习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反恐合作,建立起比较成熟的合作机制。他认为,今后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开放,其观察员国将更多地参与到该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中,同时上合组织将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协作。

  孙壮志指出,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上合组织还将不断加强包括粮食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在内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这也是上合组织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

  在经济合作方面,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未来必须要推进和拓展经济领域合作,以增强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此,上合组织将优先考虑有利于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的项目,包括可以使各方受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能源、通信等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此外,上合组织将越来越多地关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农业、科技、旅游、教育、卫生等。

  在谈到对外交往时,孙壮志说,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不寻求建立军事联盟是上合组织合作的基本理念。上合组织会在对外交往中始终保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在联合国事务中保持开放的立场。同时,随着上合组织在本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该组织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的方式会越来越多。比如在阿富汗问题上,上合组织可能会改变一些合作方式,包括建立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关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参与峰会筹备工作和部分文件起草的孙壮志说,今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年”的收官之年。值此时机召开的北京峰会将对上合组织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并对该组织未来发展作出指导性规划。

  他指出,峰会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上合组织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体现了成员国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此外,峰会还将就应对威胁地区安全事态、打击“三股势力”、道路运输便利化、救灾互助等问题签署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将使上合组织未来合作的起点更高且更加务实。

  作者:任瑞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