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海高速连环追尾车祸 共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

2012年06月04日14: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煜
车祸中左腿骨折的朱桂芳正在等待次日的手术
车祸中左腿骨折的朱桂芳正在等待次日的手术
在急诊观察病房,殷阿姨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在急诊观察病房,殷阿姨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昨晚,在盐城市三医院,一名伤者家属守候在车祸中脊椎受伤的亲人身旁
昨晚,在盐城市三医院,一名伤者家属守候在车祸中脊椎受伤的亲人身旁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江苏盐城摄影报道

  昨天凌晨5时20分至40分左右,沈海高速盐城段盐城经济开发区至大丰之间,因突发团雾,发生特大连环追尾车祸。双向相继有7起追尾发生,涉及共60余辆机动车。据盐城市委宣传部消息,共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19辆机动车受损,其中一辆运输苯酚车辆发生微量泄漏,经抢险处置后,环保部门现场检测称未造成污染。

  本报记者在救治伤者的医院采访发现,事故的亲历者大都把突发的团雾描述得非常恐怖,“在那样浓的雾里,简直让人绝望”;同时质疑高速管理部门是否未能及时关闭公路或进行提醒。而当地高速交警方面回应称,目前无法准确预报团雾,只能当成“自然事故”定性。

  事故现场客车半个车头被削掉

  昨天下午3时左右,事故现场已基本处置完毕,沈海高速盐城段全面恢复通行。本报记者经过事发路段时,只看到一辆消防车还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

  据现场人员回忆,追尾的车辆各种车型都有,非常惨烈。由于沈海高速是南北大通道,大量山东货车经过,因此,这次事故中追尾最多的也是山东牌照的货车,最多的连续四五辆货车追尾。后车追尾前车,又被后车追尾,首尾相连致使有些货车的车牌都无法看到。一辆江苏牌照的客车,窗户玻璃全部碎裂,车头半个被削,直接可以看到驾驶室。它追尾的是一辆山东的加挂物流车,而这辆物流车,又追尾了一辆运苹果的大货车。

  在由北向南的高速上,一辆韵达公司的物流车,头部受损严重,附近目击者说驾驶员被送医院抢救。在对面由南向北的路面上,发生追尾的一辆宝马,车头受损,车内气囊打开。一台大型收割机被撞成一堆废铁。

  上午10点多,沈海高速与盐淮高速交叉口处,数名消防队员正指挥一辆吊车缓慢将一辆载满货物的蓝色货车吊起,欲将追尾的另一辆小货车与其分离开。几次试吊大货车纹丝不动。而小货车上,印有“活鲜快运”字样的集装箱在撞击力的作用下已从车厢向后移动近一米。严重变形的单排座驾驶室内,一位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正焦急等待着消防人员的救援。

  消防人员见吊车不起作用,用钢丝绳将小货车尾部与后面另一辆红色大货车相连接,随着牵引钢丝绳逐渐绷紧,小货车开始慢慢向后移动。几分钟后,驾驶室被拉出一定距离,在消防人员的协助下,被卡在车内近5小时的男子缓慢将双腿移出,数名医护人员上前将该男子抬上在一边等候的大丰市120急救车。

  一人腹部被刺穿所幸无生命危险

  昨天事故发生后,盐城市区的14辆急救车辆紧急出动11辆,陆续将伤者送到大丰人民医院、盐城市中医院、一医院和三医院,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是收治伤员较多的医院。昨天晚上,记者在位于该院住院部7楼的骨科看到4名车祸的伤者,由于病房床位不足,他们躺在放置于走廊的床上。

  48岁的朱桂芳左腿骨折,右眼有明显的撞击淤青。她躺在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她是盐城当地一家贸易公司的员工,昨天公司组织十几个中年女员工去上海的欢乐谷游玩,凌晨5点多从盐城市区上了旅行社的大巴,没想到不久就发生了追尾。她正在等左腿消肿消炎,准备第二天进行手术。

  朱桂芳的同事有6人在三医院住院,其中正在急诊部留院观察的殷阿姨回忆说,从市区发车和刚上高速时并没看到起雾,在事故发生前几分钟她从昏睡中醒来,突然发现车子周围雾气一下子变浓了。

  “我心里正在担心,结果就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大巴撞上了前面的车子;不到两秒钟,又是‘砰’的一声,我们又被后面的车子撞上了。 ”接连的两次撞击中,第一次较为剧烈,导致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导游伤势过重死亡,坐在前排的她的几位同事都住院治疗,车上的其他人都是轻微伤。殷阿姨说,她比较幸运,只是嘴撞到前面的座椅,撞坏了3颗牙,缝了6针;她的另一名同事被车厢地板隆起的铝合金条刺穿腹部,一到医院就立即进行手术,所幸只伤及软组织,没有伤到内脏。

  当班的骨科主治医师朱文峰告诉记者,车祸的伤者先是送到三医院南院,接着一些伤势较重的人又被送到了一医院和中医院。据记者了解,一医院收治了的一名26岁的颅内损伤男性伤者,情况较为危急,医院正在全力抢救;而转到中医院的伤者可能有需要腿部截肢的。

  浓雾中急救车开不进,伤者自救

  殷阿姨说,追尾发生后,车上有人用消防锤砸破车窗逃生。她逃出大巴后,发现周围的雾非常浓,两三步之外就完全看不清东西了。在拨打110和120之后,她等了很久也不见救援的车子开来。后来有人告诉她,因为雾太浓加上事故路段很多车辆相撞导致交通瘫痪,警车和急救车都开不进来。没有办法,殷阿姨只能和其他轻伤者一起把车上伤势较重的人慢慢搀扶到最近的路口,送上救护车。她回忆说,一路上车子撞得横七竖八,追尾的车辆绵延了很长的一段路。 “在那样的浓雾里出事,真是感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

  盐城市急救中心称,在得知车祸发生后,120急救车随即从市区往高速上赶。但由于早上雾太大,车行非常困难。从市区到高速车走了近一个小时。在离高速入口不远处,其中一辆急救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车辆部分受损,一名护士受轻伤。

  追尾事故中有一辆装运苯酚的危化品车,发生了轻微泄漏。据现场抢险的消防官兵称,能闻到刺激性的气味。据了解,苯酚有特殊的气味,有强腐蚀性,可燃,高毒,具强腐蚀性,可致人体灼伤。数名消防官兵全副武装,对危化品车尾部进行几小时的处置后,控制了险情。一辆环保部门的环境应急监测车一直停在一旁对现场附近空气进行监测。上午10点多,工作人员称,由于控制及时,轻微泄漏的苯酚没有对空气造成多大影响。

  疑问

  团雾因何而成为何如此可怕?

  据了解,造成这起特大连环追尾事故的罪魁祸首是团雾。在近期,团雾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在盐城周围的连云港、宿迁等地都发生过。

  盐城市气象台副台长王群介绍说,团雾主要比较多地出现在高速公路上,时间多为夜间和早上,与局地小气候有关。出现团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夏天高速公路上昼夜温差较大,辐射降温明显;二是有充分的水汽条件。盐城靠近黄海,昨天又刮起了东南风,海风将海上水汽输送到陆地上,加之盐城又处于里下河地区,湿地多,水汽充沛;三是有凝结核,汽车尾气、粉尘、焚烧秸秆等,在温度、湿度适合的条件下,成为凝结核,易于产生团雾。

  关于第三个原因,本报记者昨天驱车赶往盐城的途中,也发现高速两旁烟雾很重,确实有农民在焚烧秸秆。不过,江苏省环保厅称,尽管江苏的确进入了秸秆燃烧高峰期,但昨天的遥感监测并未发现沈海高速盐城段有秸秆燃烧火点,因此并不能够确定这次的团雾与秸秆有关系。

  团雾范围小,只有几十米到几百米,且生成非常突然,司机发现进入雾区时已制动不及,因而在高速上,一旦产生极易成灾。王群介绍,在宿宁高速上,每隔一公里就有自动监测站,但预报团雾的难度还是很大。

  反思

  高速管理部门是否应该担责?

  多位追尾的司机告诉记者,雾气是突然出现的,看到前车时猛踩刹车已来不及了。据盐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描述,遭遇团雾很可怕:“突然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车灯的光也看不到”,一下子失去可视度,来不及反应,人会本能地踩刹车,而在高速公路上,车辆速度很快,这样很容易发生追尾。网络上有相关的 “团雾避险”提示,如发现团雾后及时减速,缓缓驶入最右侧车道等。但记者向有关专家核实这些招数的可行性时,他们表示,只能作参考,目前业内仍无应对团雾的有效招数。

  既然团雾危害如此之大,那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何没有及时关闭道路,或者发出预报和提醒?在采访中,有数名车祸的伤者及家属都向记者提出了这个疑问。

  盐城高速交警方面表示,该事故属于自然灾害,面临一个“定责”的难题。而相关旅行社和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是突发事故,无法追究人为责任。昨天,江苏省公安厅及交巡警总队的领导和专家察看了事故现场后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团雾避险作为一个专门课题来研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