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福建推广“晋江经验”

2012年06月04日17: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福建推广“晋江经验”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新华社福州6月4日电(记者项开来、涂洪长)2011年5月,福建省在总结晋江市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个意见对促进福建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效果,为全省“十二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晋江经验”重品牌、重民营、重实业

  晋江是地处闽南的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6%。2011年,成为福建省首个生产总值千亿元县,财政总收入达136亿元。今年,晋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晋江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重视品牌建设、专注实业发展、政府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等。

  截至目前,晋江市有100余个“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出口名牌”等品牌。晋江市经贸局副局长林永红说,得益于品牌优势,晋江一些企业从代工模式转为品牌经营,走在行业的前列。到2011年底,晋江拥有37家上市公司,居全国县域之首。

  同时,晋江企业家大多专注实业发展,县里多项工业制成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国运动鞋、雨伞、拉链的最大产地,男装、食品、建材等行业也居全国重要位置。

  恒安集团是福建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企。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这些年挣快钱诱惑很大,但晋江的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形成了良好的实业氛围。劲霸男装创始人洪肇明30年专心做夹克衫。他的名言是“一辈子的事情就是做好一件夹克”。

  此外,地方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民营经济。改革开放初期,晋江市政府对刚刚破土而出的民营经济实行保护战略;80年代中后期,面对“假药案”的冲击,政府大力倡导“质量立市”;90年代末,面对买方市场,又适时推出“品牌战略”;新世纪以来,面对家族企业转型升级,推出改制上市战略、精益管理战略;近年来,又提出“产业提升、城建提速”的思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把“晋江经验”推向全省

  2011年4月,福建省委提出,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难点在县域、重点在县域,要运用“晋江经验”进一步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省里要求,学习推广晋江经验,培育有作为的企业家群体,打造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创造有利于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条件。

  同年5月,福建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继续简政放权、保障用地需求、加强财政激励、加大金融支持、实施扩权强镇等方面。提出到2015年,力争所有县(市)经济总量均超过50亿元,所有县(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4亿元。

  素有“民办特区”之称的泉州市,经济总量已10多年领跑福建。即使如此,省政府还是下发了为泉州市量身订制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从项目审批、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予以倾斜。

  县域经济风生水起

  2011年,福建有8个县(市)入选全国百强县,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晋江市将构建政策平台、城市平台、产业集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人才集聚平台、服务业平台等6大平台,实现政企更好互动,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南安是继晋江之后的福建县域经济强县,当地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围绕民企创新发展、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出台了奖励措施。

  水暖洁具是南安的传统产业。南安水暖产业的一批龙头企业,往产业链上游延伸,与日本TOTO、美国科勒、德国高仪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提升产品竞争力,使南安水暖行业保持年均32%的增长,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因服装而闻名的石狮市,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今年前4月,石狮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79.3亿元,同比增长28.9%。

  石狮盖奇(中国)织染服饰董事长王衍筑介绍,他们发明的“冷转移印花”技术可以“以印代染”,可以一次性以批印的方式把色彩、图案转移到白坯布上,改变了传统印染业要把布料反复在酸、碱液中漂洗的作业方法,解决了纤维强度受损、能耗水耗大的问题。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