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影视剧,少了大腕能否玩得转

2012年06月04日1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周文林)一部新人云集、没有大腕的时尚剧《野鸽子》自5月27日在深圳卫视首播至今,闯下了令业内关注的人气。在如今动辄投入上亿元拍摄一部电视剧的“行规”下,《野鸽子》仅千万元的投入、完全起用新人的方式,再次表明没有大腕和砸钱,好的影视作品一样可以成功。

  作为近期上映的诸多热播剧之一,《野鸽子》讲述了四个模特好姐妹在青春爱情奋斗路上的酸甜苦辣。在深圳卫视首播以来,其收视率不断刷新,尤其是在《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叶落长安》《女子军魂》等众多热剧包围下,全新人阵容的《野鸽子》脱颖而出,并进入微博话题榜前10名。

  据了解,《野鸽子》是去年央视8套收视冠军《野鸭子》的姐妹篇。这两部剧的共同特点都是制作成本低,完全起用新人,没有大腕。值得关注的是,《野鸭子》去年收视极高,而且一年复播14遍,显示没有大腕的剧一样可以受到观众认可。

  实际上,对于业内而言,《野鸽子》更受关注的原因是其起用新人的思路。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电视剧竞争激烈,尤其是今年产量突破历史最高,今年产量已达3万多集,明显会有大量的剧没有平台播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让电视台购片,很多制片方完全依赖大腕来吸引电视台,电视台也将演员看得很重,没有腕的剧基本不予理会。在这一形势下,今年演员片酬飙升,个别演员最高已爆出每集100多万元,所有演员也随着涨价。这样的结果已形成恶性循环,电视剧市场令人担心。

  《野鸽子》相关主创人表示,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制片人一般是不敢起用毫无名气的新人出演主角的。实际上,采用新人出演,制片人、销售、电视台都会冒很大风险。这次《野鸽子》完全是倚仗故事好,经验丰富,还有《野鸭子》成功在前,才能闯到播出平台上。更重要的是,主创团队认为,只有新人才可以全力以赴,与导演共同倾心创作。深圳卫视相关人士则表示,观众需要全新的故事,《野鸽子》故事好看,新人出演,让这个剧具备了独特气质。电视台有责任带给观众经典的好剧,而不是单纯为了收视率,只看腕不看故事。

  事实上,近年来有多部成功的经典剧,都不是靠大腕取得的,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武林外传》《野鸭子》等。这些剧的主角,在出演这些剧时都不是大腕。而这些影视剧成功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杜绝山寨,深度创新。这不仅体现在新人起用上,也体现在创作思路和内容上。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影视业一直无法摆脱重模仿、轻创新的怪圈。这导致了一方面业内积压影视剧太多,另一方面观众抱怨好剧太少。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突围·SMG尚世影业现实题材创作编剧研讨会”上,与会各方纷纷对电视圈由于收视压力而流行的“狗血剧”“家斗剧”现象进行了批评,呼吁行业追求有品质、有价值观的剧本。这些都表明,国内影视剧市场亟待告别各种短视行为,在新人、新意上下工夫,才能缩短与世界一流影视剧的水平差距,同时促进国产影视剧产业的持久健康发展。

  作者:周文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