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司机”吴斌--失约结婚纪念旅行成终生遗憾

2012年06月04日1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4日电(记者周竟)若不是这场“飞来横祸”,“最美司机”吴斌将在当天傍晚回到家中,和妻子汪丽珍看一场电影,第二天休息一下,然后将在5月31日飞往云南丽江补过他们的结婚纪念旅行。为了这场旅行,吴斌请了5天的年假,而汪丽珍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做旅行攻略。

  这原本是这对结婚18年的夫妻第一次一起坐飞机出门旅行。他们对传说中浪漫、神秘的丽江充满了向往,而吴斌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对妻子“食言了”。

  “这将成为我终身的遗憾,我只能和他在天堂重逢后才能手牵手去看风景了。但是想到他救下了24个生命。他走得不算很冤枉。”汪丽珍守在丈夫旁,一遍又一遍地翻着他生前英俊的照片。

  吴斌,这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几天来以闪电般的速度传遍了全中国,如雷击般地震撼着无数人的心灵。网民们说,再华丽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对他的敬佩。

  英雄已逝,但人们记下了他用生命诠释责任和敬业的最后1分16秒。在百码行驶的高速公路上,数斤重的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击破挡风玻璃后又刺入了吴斌的腹部,瞬间肝脏碎裂。然而虽身受剧痛,他却依旧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这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动作。

  “这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吴斌的亲人、朋友、同学,以及素不相识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他的家中吊唁,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3日中午,上海张全明夫妇带着老人、小孩和亲戚一家7口驱车3个小时特地赶到吴斌的家中。张全明上了三炷香,又含泪跪在地上向英雄磕了3个头。“只有亲自过来,才能表达我内心的崇敬。吴斌让我看到,社会上还有这样在生死关头心中却装着别人的英雄。我要让孩子们从小认识这种精神。”

  “太可惜了!要是他能挺过来该多好。”很多杭州市民带来了花圈,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吴斌住所的楼下。他们喃喃着,默默地抹去眼角的泪水。

  大家舍不得吴斌走,甚至抱怨命运对他不公。他不仅救下了整车的人,而且在成为英雄前,他在家人、同事和朋友眼中,都是一个“挺好的人”。

  吴斌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父亲曾是军人,母亲曾是银行员工。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长大,吴斌继承了父亲的坚强与自立,又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体贴与宽容。

  “吴斌很孝顺,这么多年来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女儿上高中,他不仅关心学习,也常陪着谈心、锻炼;对我也很好,结婚18年,几乎没吵过架,每年给我过情人节,每个月陪我看两三场电影,我们还一起去健身……”汪丽珍一直觉得自己向做了一场梦,那天早上6点,丈夫还在她脸颊亲了一下,如往常一样说了句“老婆我去上班了”。未曾想到,丈夫再也没能回到家中,夫妻俩就此天人永隔。

  在姐姐吴冰心看来,从小跟在自己后面、比自己小3岁的弟弟是再普通不过的人。“弟弟很老实,从小本本分分的,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学了开车。他很爱司机这个职业。应该说他很热爱生活。经济上虽不富裕,但很豁达,对家人朋友都很好,我都几乎没见他发过脾气。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健身,他明白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

  吴斌家仅有70多平方米,这间建于80年代的老房子曾是他们一家5口的安乐之所。家里装修十分简单,显得有些狭小,但家人们说他们一直生活得很满足。在墙角,还躺着吴斌生前每天都用的哑铃。打开他的衣柜,除了工作服就是两套运动装。

  “在单位,我们都叫他健美先生,他可以说是我们公司身体最强壮的人。”与吴斌共事近10年的陈一波说。在这位公司安全科科长看来,吴斌的敬业没话说,每次出车前都会十分仔细地检查车子,回来后又会细心地给车子擦洗一遍。“10年,100万公里,零事故零投诉,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普通、真诚、乐观、敬业、热爱生活,这是所有人对吴斌的共同印象。他们中有人甚至不相信,这样平凡的老吴能在那一刹那爆发出这样惊人的力量。“或许是因为心底的爱吧!他爱家人、爱生活、爱他的事业,也爱乘客。不都说爱能创造奇迹吗?这或许就是吴斌爱的奇迹。”吴斌的堂妹吴秀华说。

  作者:周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