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巴驻华大使:华人在古巴经商不必担心国有化

2012年06月04日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巴驻中国大使白诗德接受记者专访时,距离古巴共产党六大召开整整一周年。一年来的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媒体追问这位大使的主要问题从“抨击美国制裁”迅速变为“古巴的改革开放”。这次被誉为“古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大会召开后,古巴重新开启了曾无疾而终的经济改革的大幕:建立经济特区,取消货币双轨制,将更多的自主权下放到企业。这些颇为熟悉的措施,引起了中国人对这个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极大兴趣:古巴经济改革进行得如何了?中古两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有哪些异同?善于市场经营而落地生根的华侨华人在古巴生活得好吗?这个充满革命激情的国家,未来将向左还是右?

  在采访中,白诗德强调古巴改革的决心,也一再重申:“在古巴,社会主义仍然具有持续性和不可逆性。”

  经济改革:

  先社会再经济与中国相反

  侨报:在社会主义古巴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未来的古巴会成为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吗?有哪些东西是古巴在经济改革中会一直坚持不变的?

  白诗德:首先应该指出的是,目前古巴正在进行的经济更新模式进程是一项通过战略目标、战略眼光对中期发展计划提出来的一个做法。更新经济模式的过程主要目的是维护社会主义的不可逆转性,要捍卫我们50多年来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经验。经济更新模式的提出,是作为我们在发展经济当中一个最主要的思想和任务。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通过了涉及政治、社会、经济改革的政策、纲领共计313条。这些政策允许国有、合作社、个人承包,也允许外资,古巴对所有愿意去古巴投资的国家都敞开大门。

  我想补充的是,这种纲领性的文件在批准之前,是经过了非常广泛的群众性大讨论。在全民大讨论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才获得批准。而且这样的一个大讨论都是在古巴的党和革命的领导直接参与和指挥下进行的。

  我们承认市场的作用,但是公有制经济仍占我们的主导地位,也向非公有制经济开放。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就是要增加就业、发展经济,让国家能集中精力在更重要的工作上。

  侨报:古巴的经济改革对政治层面有何推动?你如何评价中古两国发展模式的不同?

  白诗德:古巴正在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进程。古共六大对中央委员会的组成进行了更新。政治局从24人减少到10人,有三人是新当选的。还有,女性委员的人数是之前的三倍,黑人和混血儿的人数增加了10%,这也符合他们在古巴人口中的比例。我认为,古巴干部的年轻化至少需要五年。这样古巴革命的连续性才能保证。古巴还是坚持社会主义,巩固共产党的领导力量。

  没有两个国家是完全相同的,每个国家都必须从本国国情出发。古巴模式则是在社会领域取得成就之后,现在开始注重发展经济。

  侨报:一直以来,古巴承受美国经济制裁所造成的损失和巨大压力。作为反击,古巴对电影、电视节目等美国文化是否有所限制?

  白诗德:在这一点上,我可以邀请你去古巴看一看,我们在电影方面没有限制,在古巴媒体上放映的节目有70%是非古巴制作的。当然,我们会保持民族传统文化和特色,并为自己的文化而自豪。古巴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和盾牌。

  免费医疗:

  从感冒到器官移植全免费

  侨报:中国媒体认为全世界只有古巴真正做到了全民免费医疗。你如何评价古巴的“家庭医生制度”?这一制度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白诗德:的确是这样,古巴的家庭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国民,并且真正全民免费,从感冒到器官移植,没有挂号费、药费、诊疗费。当然,这也是由古巴的国情决定的,古巴全国人口为1100万左右,领土面积约为中国的百分之一,这使得古巴有条件推行这种全民免费的医疗保障制度。

  古巴的医疗制度重在预防,儿童一出生就免费接种所有疫苗。我们在医药生物技术上的成就令人自豪。目前古巴有能力生产一些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药,比如治疗肺癌的疫苗、治疗糖尿病的新药等等,这些成就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侨报:即使是全民免费,医生和医院的水平、条件仍有区别,如何满足那些想更快获得更好服务的人的需求?是否会引起新的不公平?

  白诗德:古巴的“家庭医生制度”让每168人就拥有一个医生,每个小区都有门诊,而且所有的手术、治疗都是全免费的,古巴人没必要去为找别的医生而走后门、送礼。古巴有17%的人口超过了60岁,人口老龄化明显的趋势下,深入到每一个居民小区的“家庭医生制度”让大家看病更方便了。

  礼遇华人:

  已有30多万个体户

  侨报:很多古巴华裔有经商的传统,现在又有一些人开始成为个体户,但因为古巴强调经济改革不是私有化,所以很多人担心产业会被国有化。古巴决策者是否考虑过这些人的担忧?

  白诗德:显然一些国家的媒体根本不了解古巴的现状。古巴政府将从10月起为一些私营经济活动发放新的营业执照。古巴现在有30多万个体户,813种行业向非国有经济开放,对他们没有限制。古巴的华裔没必要担心国有化,古巴的经济改革是历经几个月的全社会大讨论后决定的,我们对各种情况都加以考虑并充分讨论了。

  我要指出的是,古巴的华侨华人及其后裔也是古巴民族的组成部分。从1847年第一批华人到达古巴后,华裔慢慢融入当地的传统,与古巴的命运不再分离。许多华侨华人为了古巴的独立战争英勇就义,古巴政府为这些阵亡华人竖立了纪念碑,对华人所做的一切,古巴表示尊重。你现在去古巴哈瓦那的海滨大道看,那儿有一个8米高的大理石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而建立。碑上有古巴著名爱国诗人盖萨达的名言:“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汉语报纸、华人公墓在古巴得到尊重,我相信在古巴的华侨华人对此也会感到满意。

  现在,我很高兴自己的汉语还不错,你知道,世界上22%的人口说汉语,而且中国是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为自己在这里工作感到荣幸。

  记者手记

  古巴模式,未完待续

  即使是公认的“中国通”,大使白诗德仍然坚持用西语翻译接受记者的采访,并明确表示请勿录音。改革开放,对于这个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仍是一个需要谨慎讨论、甚至字斟句酌的话题。

  看病不花钱、教育全免费、干群关系和谐对于一个在美国全方位的封锁下抗争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家,这种社会状态尤其值得人尊敬。记者辗转联系到公派赴古巴就读医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小赵。他向记者证实:在古巴的一些地方,的确可以看到包括NBA球赛在内的美国电视节目,学校的第一外语是英语,古巴的医生必须会英语。“在这6年,还没听说走后门看病的事。”

  由于时间有限,记者未能问完的一个问题是:古共六大曾提出,改革不会让任何一个古巴人孤立无援。随后古巴宣布要让全国十一分之一的公务员下岗,这种趋势也必将影响到国有企业,古巴是否已经建立起足够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从中国的改革经验来看,这或许是古巴模式能否经得住考验的关键问题之一。古巴的改革能否提供一个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范本,古巴能否成为一种模式,还需要时间来回答。(陈丽伟)

  作者:陈丽伟 (来源:上海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