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康桂琴:我是儿子的眼

2012年06月04日18:13
盲童刘浩和母亲康桂琴
盲童刘浩和母亲康桂琴

  刘浩:因为钢琴的声音好听我弹的就快乐,听古典音乐、听钢琴曲心里就感觉静。

  冬日里的暖洋照进一间不到10平米小屋,11岁的刘浩正坐在钢琴前潇洒地舞动着双手,十指在黑白相间的钢琴键上上下翻飞,脸上露出了陶醉的神情。听着这优美的旋律很难让人把刘浩和盲童这个词联想到一起,而这个残酷的现实在刘浩出生的那一刻就毫不留情地摆在了目前康桂琴的目前。

  康桂琴:我生他生了三胞胎,后来早产、吸氧过量,那两个在医院里就没了。

  记者:就剩一个。

  康桂琴:结果还吸氧过量了,我回家三个多月了,他根本就几乎不怎么睁眼,给他什么东西他都不看,当时到我们当地医院看了,他说有可能这个孩子以后就一点都看不见了,不敢相信,我说我们孩子关灯和开灯都能够知道。他说以后大了就不知道了,那就是吸氧多量治不了,我说手术呢,把我的眼睛给换上,现在什么都能换,还能换心脏,我在书上看还能换脑袋呢,我说那就把我的眼睛换给我儿子。后来说不行,换不了,世界都换不了。那会儿一想完了,彻底的绝望了。

  一个无法接受的事实仿佛晴天霹雳让康桂琴觉得天旋地转,那个时候刘浩一家生活在内蒙古赤峰,刘浩的父亲在工厂工作,每个月工作不到一千块钱,母亲康桂琴靠卖冰棍为生,家里还有一个奶奶80多岁,长期卧病在床,这样一个打击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可以用残酷来形容。不过不甘心向命运低头的康桂琴并没有一蹶不振,她决定要让刘浩享受到正常孩子一样的快乐。而此时小刘浩一个偶然的举动却让康桂琴喜出望外。

  康桂琴:那会儿知道他看不见了,就肯定要让他多听点东西,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买磁带听,反正他不管怎么哭你要给他把录音机磁带更他放上,他立刻就不哭了,你放上就不哭。后来又大一点刚会坐了,我们邻居给他一个电子琴,那里面本身有几首音乐,他听,听完了他后来就用那个小电子琴就把他听过那几个歌就能弹出来了,那时候我就想他肯定是有音乐天赋,那时候想给他找个老师教他。

  那个时候刘浩才三岁,然而显露出的音乐天赋让母亲康桂琴仿佛在黑暗当中又看到了希望。砸锅卖铁也要让娃子学琴,这是康桂琴暗自下的决心。但是给盲孩子找音乐老师谈何容易。

  康桂琴:就想给找老师是很迷茫,不好找。后来想去琴行吧,他们那里即使没有老师谁去买琴他也能认老师,就去琴行找,一去了还真有老师的电话,很多老师的电话,完了他们帮助打电话,问这个老师人家也不收,问那个也不收,一说是盲童都不收。后来找就不说他是盲童了,见面以后人家一看着人家还是不愿意收。

  一次次地登门拜访,一次次地碰壁而归,康桂琴带着刘浩几乎跑遍了赤峰所有的琴行,而她的执著终于打动了一位音乐学校的校长答应免费教刘浩弹电子琴,那一刻康桂琴的泪水奔涌而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由于天赋过人,加上从小又勤奋,刘浩的进步让所有人都吃惊不小。

  康桂琴:学了几个月就参加一个电子琴比赛,上北京来参加的,得了金奖,全是正常孩子就他看不见。

  记者:跟正常的孩子一起弹的。

  康桂琴:是,真没想到。我评委听他弹这孩子弹的真好,就给他买吃的,阿姨给你买吃的了,连看也不看,还是弹琴,就是别人给买吃的他对吃的不看重,如果谁说给他买盘磁带这个好。

  正是那一次的比赛改变了刘浩的一生,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钢琴走进了刘浩的世界。

  康桂琴:那会来比赛的时候听了好多钢琴,他说钢琴的声音好听。

  刘浩:我第一次见钢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那个是钢琴,反正听声音挺好听,这也不像电子琴,这个比电子琴大,而且还没有那些调音色的键,而且上面还有盖,我问这个是什么?他们说这是钢琴,我才第一次知道钢琴,就这样开始喜欢。

  钢琴那动听的声音就这样在刘浩的脑海里优美的回荡着,然而此时家里已经是家徒四壁,哪有可能给刘浩买一架钢琴呢?比赛获奖的兴奋和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母亲康桂琴又陷入了焦虑之中。

  康桂琴:后来校长说让他有很好的发展还是钢琴,最好去北京,北京的钢琴老师也好,北京还有盲校,我听了就感觉实现不了,想了好长时间好久,我跟他爸商量,他爸说你没钱去不可能的,我就想试试,有一次他们都不在家,我自己背着电子琴我领着他咱俩上北京,给他爸写一张纸条别找我们,我们走了。

  为了孩子的梦想不顾家人的反对康桂琴毅然地带着刘浩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而此时她的身上只带了200块钱。

  康桂琴:那时候也没有想到来到北京会怎样,特别幸运,来了以后我们到了铁三招待会,当天的晚上他拿那个琴老弹,老半年就听见他弹琴了,她就问你们来干啥来了,他弹挺好的,我就说给他找学校,就把我们家情况说了,我就想找个盲校,他喜欢音乐找钢琴老师,她一听见我们家情况以后她就哭了,她说你在这儿住吧不要你一分钱,来到我们就碰见好人了。我们去快餐店吃饭,那个老板娘又看到了,他会弹琴我说是,拿出来给他一弹,那么小才六七岁的孩子,在他们看来都很感动,吃饭我请了,就不要钱了。那么那一片人都知道了,就好多出租车司机他弹琴的时候他都站那听,好多人打电话给你找老师,我给你打电话我朋友家有个钢琴他们家孩子不学了,我看看他给你不,就是这些人都帮忙特别好,特别感谢社会上这些好心人。

  有句话说的好生活在向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许又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刘浩虽然从小失去了光芒,然而出众的音乐天赋一位坚强勇敢的母亲,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让他的世界仿佛又重现光明,很快在众人的帮助下刘浩进入到了北京盲校。

  康桂琴:盲校那时候没有钢琴老师,他教的都是音乐,我进音乐学院门口了,也不知道哪个是老师哪个是家长从里面出来。我就问这儿有钢琴老师吗,他说有啊,我说我们孩子特别喜欢钢琴想找钢琴老师,他一看我的穿着,他说你学钢琴你们有钱吗,我说我们家没钱,他说没钱学钢琴可能吗,真是他说的是实话。但是我还每天都想去音乐学院去转转。还想去找老师碰见老师还不敢问,还不敢说我们没钱,我孩子又看不见想学钢琴又不敢说,挺矛盾的。当时我感觉特别难受。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么后来康桂琴有没有找到钢琴老师呢,刘浩最终又怎么会跟钢琴家朗朗一起同台演出的呢?明天的故事咱们接着说。

  解说:昨天的故事我们说到康桂琴身揣两百块钱,带着儿子刘浩来到了北京求学,在众多的好心人帮助下,刘浩顺利地进入了盲校,然后由于没钱,请到不到老师,康桂琴再一次陷入了焦虑之中。

  康桂琴:那会儿他一来的时候在盲校住校,晚上回来我去学校看他,他问妈你给我找到老师了吗?妈妈没有,妈妈快了,快给你找着了,我也不敢说没有,说没有,说你是想家吗?不是,我想弹琴,一吃饭都哭着吃,我想弹琴,当时我感觉特别难受。

  解说:请不到钢琴老师,康桂琴实在没法子,但是为了能让小刘浩弹上钢琴,不得以她只好带着刘浩来到了琴行蹭琴谈。

  康桂琴:后来我带他去琴行,放假的时候带你去琴行弹,偷着在外边,说你小点声弹,他就弹,三四个小时不走,人家都下班了他也不走,后来哭着走拽着走,没弹够,也不是每天都去,周六周日带他去弹,过把瘾。

  解说:那段日子对于母亲康桂琴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一想到不能为孩子请到钢琴老师,母亲的心里就充满了内疚和酸楚,而对于天真的刘浩来说,那一段日子却又是快乐的。

  刘浩:每天都高兴,只要弹钢琴就没有什么不快乐的事,都弹不够。

  解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家媒体关注到了刘浩,请他去南京和著名的钢琴家朗朗同台演出。

  康桂琴:后来去南京说朗朗在南京演出,让他去跟着弹去。

  记者:跟朗朗一起演出啊?

  康桂琴:那会儿还没学钢琴,还没有钢琴老师,说那他弹电子琴怎么演出啊?说那你现学,还有十多天的时间了,后来我们就找一个临时的老师。

  记者:一咬牙花点钱。

  康桂琴:是,三百块钱教会一个曲子。

  刘浩:一开始找老师那会儿特高兴,我说有老师了,我就这样。

  康桂琴:也就那样练了半个月,后来到那儿跟朗朗演出了。

  刘浩:然后朗朗说你学多长时间了?我说学一年了,他说再学一年就比我强了。

  康桂琴:实际上他学了一年电子琴,以后南京月博琴行给他一架钢琴。

  刘浩:一开始把钢琴拉回来的时候,我就急忙打开琴盖就开始弹,那天我是最高兴的时刻,我妈说琴没调呢,我们那时候也不懂,以为音不准对耳朵不好,然后我妈说你先别弹了,我说没事,你让我高兴高兴,弹一会儿就不弹了。

  解说:参加完节目的录制之后,刘浩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不仅有企业捐赠钢琴,来自北师大和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也主动要求免费为刘浩上课,这些来自社会的关爱再一次让康桂琴母子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而此时的康桂琴又多了一项工作,这就是要为刘浩刻印琴谱。

  康桂琴:就我给他刻谱,他上学了我就给他刻,他回来我就陪他练。

  刘浩:白天我妈陪我练,晚上给我印谱子,我妈有时候印到凌晨两点。

  记者:那这一个谱子得刻多长时间才能刻出来?

  康桂琴:要是复杂的,像八拍的曲子,好几个声部,我一上午的时间才弄这么一点。

  刘浩:而且上午也就刻不了多少谱子。

  记者:比如说弹个前奏的话。

  康桂琴:那差不多一天一宿吧,每天都两三点钟睡觉,那都是正常的。

  记者:那您不休息啊?

  康桂琴:那着急啊,不能因为我耽误了他。

  解说:为了能让刘浩安心地练好琴,康桂琴付出了一个母亲所能付出的一切,那个时候为了省钱,母子俩租住在一个简陋的平房里,房子四处漏风,为了不让刘浩受冻,康桂琴就用自己的身体为他遮风挡雨。

  康桂琴:夏天漏雨,我打着伞给他练琴。

  刘浩:夏天我妈打着伞给我练琴,有时候拿着一个盆。

  康桂琴:拿大洗衣盆接着。

  刘浩:然后我妈还给我对汤姆森谱子,然后我妈还得接着雨,因为漏雨,怕浇着我,我感觉我妈很辛苦照顾我,我以后要报答。

  康桂琴:可懂事的,平时也这样,妈妈跟你近便近便,拥抱拥抱,妈妈你辛苦了,你对我累不,老问,妈妈不累。

  解说:康桂琴说,只要看着孩子能够快乐地成长,她一点都不感觉累,而对于妈妈的付出,懂事的刘浩虽然看不见,但是他全都记在了心里。

  康桂琴:我们俩每次都做两顿饭,他爱吃肉,就给他买一点肉,那会儿我们没有冰箱,就买一两二两,人家都不卖,卖肉的人知道,后来我跟说,我说就孩子自己吃,那大人不吃吗?我说大人不吃,就孩子自己吃,就够他自己吃就得了,我就根本吃咸菜,后来他知道了,妈妈要不咱俩吃,要不我就不吃了,他问妈妈你吃啥,我说妈吃饺子,你看,我搁米饭上一个饺子,你看看妈妈是吃饺子吧,他用嘴试试是饺子,放心了,其实我还是那样,要不他就不吃了,孩子不吃,他特懂事。

  解说:的确,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刘浩虽然不能做些什么,但是一有机会他还是能想法设法让妈妈高兴高兴。

  康桂琴:有一次我去上课,路过一个麦当劳店,他那里有音乐,他说这哪儿放音乐?我说麦当劳,妈我想吃,我说那东西可贵,这么东西的你怎么想吃?我就没吃过,听说是贵,咱们进去看看吧,后来我们进去了一问,好像是三十多块钱一份,他说妈妈要不你要两份吧,行吗,我说妈没带那么多钱,没有,你要吃你就吃,要完了妈妈不吃,我是给你买的,因为今天母亲节没什么送你的,这我是给你买的,他说啥都不吃,后来服务员在旁边都哭了,他说妈妈母亲节我就想给你点礼物,我没有什么可送你的,我就给你买份麦当劳,你吃吧。

  解说:其实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刘浩能够取得好成绩了,2010年在苹果基金会的资助下,刘浩前往德国参加了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与许多爱国的钢琴天才同场竞技,最终唯一的盲童参赛选手刘浩脱颖而出,获得了那次比赛的第三名,震惊了国际钢琴界。现在,刘浩练琴练得更加地刻苦了,他说他有一个更大的理想要去实现。

  刘浩:就是想超过朗朗,我的快乐就是弹钢琴,我快乐我妈就快乐,我一整完曲子,我高兴的都,我整完一个曲子,开开门我就跑出去,我妈在厨房做饭,然后我妈就高兴,我妈妈说真好,然后就开始表扬我。

  解说:孩子的快乐是那么地单纯,又充满了真情,将一个盲孩子培养成现在的小小音乐家,康桂琴用自己的执著和爱为儿子铺就了一条绚烂的人生之路。而对于刘浩的期望,她说不一定非得要他成为一个多么的伟大钢琴家,但是一定要让孩子记住,不能忘记社会对他的关爱。

  康桂琴:现在他在地铁里一听到那些唱歌的,他都听出来了,唱歌的像是残疾人,他老早就得准备钱,妈妈,过来了过来了,给他们点吧,给他们点,他赶紧掏出钱来找人家那个人送去,后来他也说,他说我想说说他们,你看不见咱们可以用咱们的智慧去挣钱,这样不好,要都和他们似的,那你说咱们国家还发展不。

  刘浩:我说他们唱歌挺好的,开场音乐会,是你这么一天挣钱的多少倍,我也想说说他们,看不见和正常人一样,视力障碍不重要,就怕心理障碍,他们就是心理障碍,我就是心理不障碍,这是最主要的。

  康桂琴:就希望他以后知道感恩吧,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希望他有这种能力去帮助别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