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转正”后首次自主招生 高考成绩占6成

2012年06月04日1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6月4日消息(福建台记者陈坚 刘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南方科技大学今天在福州举行2012年本科招生福建省说明会,校长朱清时院士亲临说明会,解读各项招生政策。这是南方科技大学今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后的首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旨在挑选培养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人才。

  据介绍,南科大今年计划招生180人,其中,在福建招20人,全部在提前批、理工科大类录取。与其他高校不一样的是,南科大将采用以高考为基础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报考该校的学生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再参加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采用综合成绩的方式,不至于埋没有天赋的考生。

  朱清时:农村的考生和非重点中学考生享受的高中教学资源比较差,表现在高考分数上就吃亏了,天赋上,他们照样可能很好,可能会脱颖而出。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原则上学生需要过一本线五六十分,但某些特别有天赋的学生,可以降分录取。6月19号,南科大将在福建师大附中组织能力测试,重在考查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

  朱清时:这四种素质是创新人才最重要的素质。测试出来后,表现异常好的,就可以破格录取。复试的时候没什么好准备的,因为复试测能力跟天赋很有关系,不是短时间学习就能够掌握的。

  朱清时还说,对于考生的综合成绩,他理想化的比例是高考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30%,自主测试占30%。其中,平时成绩以会考成绩作参考,对于没有会考的省份,平时成绩则以学生高中阶段一、二年级期末考试成绩的平均数为准。

  朱清时:因为今年第一次做,还没经验,不知道平时成绩能够准确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我们能力测试能成功到什么程度。为谨慎,所以让高考占60%。

  在教学方面,南科大提出了“精品课程”和“小班教学”概念。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他们将始终保持1:3的高师生比,保证小班授课的模式下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

  朱清时:有三分之一成绩最好学生一进校就可能进实验室或研究所给老师做助手。这样,他们在大学阶段就能够学到很多创新技能。我们办精品学校,办成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明后年会招略多些,但不会招太多失控,绝不会因为招生降低教学的质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