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访华 > 普京访华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述评: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2012年06月05日07:35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6月3日文章】俄外长拉夫罗夫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是其就任总统后首先进行的一系列访问之一,这反映出俄中关系水平现在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拉夫罗夫说,在政治领域,两国打算继续加强相互信任,进一步密切最高层和高层频繁接触,在维护主权、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互相支持。

  他说,俄中在国际舞台加强协作是由当前的世界形势所决定的,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是地缘政治和经济领域已发生根本性好转,也反映出一个新的多中心世界秩序形成过程的艰难。其基础是我们两国关键利益一致,对世界当前的变化及回应现有挑战方式的观点相近。

  他说,总体上,我们认为俄中各级外交协作是协调伙伴关系,审慎、务实地处理极其尖锐的现实问题的一种成功模式。

  中俄就国际热点“对表”

  【俄塔社莫斯科6月3日电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3日向媒体宣布,普京总统将在6月5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关于进-步深化俄中两国全面、平等、互信的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乌沙科夫介绍说,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17份文件,除上述联合声明外,还包括两国有关部委的合作协议、俄塔社和新华社信息合作协定以及多家公司之间的合同。这些文件涉及两国在能源、工业及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乌沙科夫强调:“这一系列文件表明,(双方的)合作正在积极地向前发展。”

  乌沙科夫指出:“2011年两国的商品贸易额达到83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0%。”两国提出了到2015年商品贸易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乌沙科夫说:“不排除这一目标提前实现的可能性。”

  谈到双边合作问题时,乌沙科夫首先提到能源合作。他说,2011年,俄罗斯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石油管道向中国提供了1500万吨石油,双方签订了有关俄方向中方出口电力的长期合同,俄罗斯继续向中国供应煤炭。在高科技领域,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合作推动远程干线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项目。

  乌沙科夫强调:“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是俄罗斯对华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传统领域。莫斯科和北京在全球和地区主要问题上立场相近或一致。我们两国还在战略安全与稳定、军控、核不扩散问题上积极合作。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将就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局势和伊朗核问题"对表"。”

  中俄关系发展新起点

  【《香港经济日报》6月4日报道】题:普京明访华冀深化战略合作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说,中国是普京宣誓就职总统后首轮访问的国家之一,这再次证明俄罗斯始终把发展俄中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去年夏天,俄中两国领导人规划了未来10年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普京此次访华必将积极推动蓝图内容的落实,并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

  俄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说,普京在任总统和总理期间,一直秉承与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外交政策,这一方针不会发生改变。而上合组织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增长,俄中作为该组织重要成员,将推动其不断壮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普京访华将成为俄中关系发展新起点。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经贸合作将成为普京访华的关键议题,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深化务实合作的文件。

  访华时机系刻意安排

  【《台湾苹果日报》6月4日报道】题:亲中普京访美前先赴北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明天将访问中国,这是他上个月重返克里姆林宫以来首度出访亚洲,普京刻意在访问美国之前安排先到北京,各界认为这是加强中俄同盟的象征性访问。

  普京此行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两人可能针对叙利亚形势和伊朗核危机协调一致的立场,强化战略同盟关系。经济也势必成为重点,俄天然气业者正想开拓中国市场,中国也有意寻求廉价能源,只是双方还在协商议价。俄媒体也指出,中俄准备以俄技术结合中国资金,联手研发长程客机,挑战欧美飞机大厂空客和波音公司。

  分析家着眼于普京此行的象征意义,他上月突然宣布不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但选择参加与北约抗衡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外界解读为他不满北约在东欧部署飞弹,威胁俄罗斯霸主地位,刻意先访问交谊亲厚的中国,显示把中俄外交列为优先。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