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泪别“最美司机”,肇事铁块为制动毂残片(图)

2012年06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
昨天,群众聚集在吴斌居住的小区出口目送灵车驶出。
昨天,群众聚集在吴斌居住的小区出口目送灵车驶出。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本报记者 周楠 孔令君 梁建刚 李茂君 实习生 包玉青

  一座城市的送别

  昨天,杭州细雨,吴斌出殡。

  “最美司机”吴斌家楼下被各方送来的花圈簇拥,多数花圈被精心套上了防雨塑料纸,吊唁者悲恸。

  一对邻居夫妇扛来的巨幅挽联分外显眼,上书:“飞来横祸吴斌英年早逝天地大爱可歌可泣,临危不乱安全一车旅客道德楷模精神长存。”


  吴斌的父母在自家楼下搭起的帐篷里,静静地坐在轮椅上。站在一旁的邻居小声说道:“老人家身体不好,受不得打击。”

  杭州人按照这座城市的习俗,给了这位英雄司机最高的礼遇。

  吴斌的出殡线路,绕西湖一圈,30公里,1个小时。51辆出租车停掉生意,自发组织成一个车队,和吴斌生命垂危时的动作一样,开启双跳灯,给吴斌送行。除了他们,还有上万杭州市民,自发前来送行,表情肃穆。

  西湖断桥边,人们拉起横幅“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吴斌,一路走好”。有老先生朝着车队喊:吴斌,走好!

  浙江省人民政府已批准吴斌为革命烈士,追授吴斌省劳动模范称号,浙江省总工会追授其省五一劳动奖章。昨天,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来到吴斌父母面前,将“授予吴斌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的证书、奖章和慰问金交到了吴斌父亲的手上。而此前杭州长运集团召开会议,授予吴斌 “乘客卫士、长运楷模”荣誉称号,决定奖励吴斌家属市区住房一套以及现金30万元,并将破格录用吴斌妻子为正式员工,而吴斌的女儿悦悦学业完成后,如本人愿意,长运也将无条件录用。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追授杭州英雄司机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

  这几天,被救的乘客、同事朋友,乃至素不相识的市民纷纷赶到吴斌家悼念,数百个花圈,不计其数的鞠躬,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敬意。吴斌的姐姐委托媒体发表公开信,表示近日来手机接到了许多陌生来电和短信,很多人表示要捐款,吴斌全家感动无措,但会“自食其力,照顾好家人和自己”,不接受任何捐赠。

  5月29日,杭州长途客运司机吴斌驾驶大巴从无锡开往杭州途中,被迎面飞来的铁块击中腹部。受重伤的吴斌强忍剧痛踩刹车、停车、开车门,保住一车乘客的生命,最后自己伤重身亡。

  这也许是他善良的本能,称不上“轰轰烈烈”。但这本能的善举,感动了无数人。

  昨天,是吴斌出殡的日子,追悼者中,不少人与吴斌素不相识。

  人们都在问,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位善良的司机离我们而去?那块在高速公路上飞来的铁块,究竟是什么?

  警方 正筛查铁块来自何车辆

  夺取吴斌生命的,是一块“从天而降”的铁块。当时,吴斌驾驶的大客车,正途经沪宜高速公路,这块数公斤重的铁片击碎以每小时90公里行驶的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直接刺入吴斌的腹部。

  事故发生后,不少人根据车辆监控视频猜测铁块来源。

  猜测或认为是有人恶意抛掷,是某种“高速公路抢劫手段”;或认为是某种飞行器的残片;或认为是高处广告牌的掉落铁片;还有人认为,这段高速没有立交桥,撞击前,只有一大货车从对面驶过,接着铁块就“以抛物线轨迹飞来”,极有可能是大货车上固定不稳的货物。

  昨天,记者从无锡交警处获悉,5月29日中午在沪宜高速上击穿挡风玻璃导致吴斌死亡的“金属块”,被确定为车辆制动毂残片,经初步调查事故确认为意外。

  经调查,该金属块重3.5公斤,经专家、汽车修理人员等比对确认,铁块为车辆制动毂残片。

  为何汽车的制动毂残片,会在高速公路上“横飞”?无锡警方表示,铁片可能来自相向车道的车辆。交警近日已经收集了收费站、服务区等处的3000多辆车的视频监控资料,分析比对,逐一筛查,因为不少车辆并非无锡籍,因此排查需要时间。

  无锡警方表示,一旦事故调查有结果,必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分析 肇事者需承担相应责任

  若查清铁块出处,始作俑者将负何责?“若是过失引起的交通意外,一般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若是故意抛物,则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昨日,相关人士为记者分析。

  “吴斌的遭遇,算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高速公路上,飞来异物伤人的事件并不多见。”嘉定交警支队高速大队队长章子瞻说,“在高速公路上车速超过100码的话,如果扔一个小石子出去,杀伤力都会非常强。”

  虹口区交警五中队队长薛 勇,曾在执勤过程中,亲眼看到一车辆由于螺丝松动导致车胎飞出,砸到后面车辆的事故。在他看来,“大型货车等重型车辆在运输中使用强度大,一些零部件如固定插销、车轮螺丝等损耗大,需注意维护保养,不能做光追求经济效益的事。”

  大众出租车市北公司五星级的哥金康生是一个有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也曾经遇到过一次“飞来横祸”。“那是在逸仙路高架,前面一辆土方车的后轮压到一个小石子,石子蹦到我车子的挡风玻璃上,砸出了一个小洞。当时,我把那个司机拦下来了,但是他不承认,因为无法取证,最后只好自己认了。”交警表示,这样的事情属于交通意外,应由对方保险公司承担责任,但确实取证认定很难。

  那么,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如有抛洒物、掉落物,怎么管理?据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运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机动车驾驶人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将被处以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交警也提醒驾驶员警惕异物干扰行车的危险状况。“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与同车道前车保持适当的距离,”章子瞻说,特别是遇到敞开式货车时,应尽量躲避,以免遇到洒落货物飞袭;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不可乱扔垃圾,如随手扔矿泉水瓶、可乐罐、报纸、餐巾纸等,都可能影响到他人的行驶安全……当紧急情况发生后,司机应把牢方向盘,慢慢降速并及时刹车,然后靠边停车,必要时迅速报警。

  反思 共同构建安全行车环境

  令吴斌丧生的铁块,虽看起来为“飞来横祸”,但细细深究,却是不该发生的悲剧。

  章子瞻说,虽然铁块这样的“凶器”很少见,但一些乘客在车辆行驶中,常常会将垃圾袋、报纸等抛出窗外,这样不仅影响市容卫生,且容易遮住后车的前挡风玻璃,遮住驾驶员视线。若后车司机急刹车,就会造成安全隐患。

  除了乱抛垃圾,被人疏忽并易造成事故的驾车陋习还有很多。老司机金康生最讨厌在下雨天开快车的行为。“特别是旧车,轮胎的水线很浅,往往会把水花溅得很高,不仅会遮挡其他司机的视线,还会把水溅到司机和乘客的身上。”

  常年坚守执勤一线的薛劼勇,也提出了自己认为最危险的驾驶习惯:比如一些司机夜间行驶时长时间使用远光灯,尤其在交汇路口处,一些车辆远光灯太亮,会造成对面司机的短暂失明,极易酿成交通事故;还有些司机,自认为车技过人,随意变道、突然变道或变道不打转向灯,这是许多车辆追尾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还有些私家车辆,或平时保养不当,或因雨刷质量差,难以保证前后挡风玻璃清洁,影响司机正常视线,也是车辆发生事故的重要诱因之一。此外,还有司机、行人安全意识薄弱,车辆行驶时不系安全带等问题。

  “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希望司机和行人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按照规章行车,共同构建安全的行车环境。”章子瞻说。

  吴斌已逝,感动无数人的同时,但愿更多人铭记。

  记住的,不仅是这位好司机的尽忠职守,更有由他引发的有关对职责、对安全、对生命的感动与思索。

  但愿悲剧不再发生。

  作者:黄宗治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