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今年已有3省直单位8地市面向社会公开"求贤"

2012年06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
  近来,汕头、清远、揭阳等地市陆续面向全国“求贤”:公开选市直属机构正职。数量之多、职位之重,为历年所罕见,引各界关注。

  事实上,这些只是广东推进竞争性选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效监督、充满活力的选贤任能机制,大大改变了过去有些地方存在的“派不进”、“调不出”的现象。努力做到把优秀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组织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广东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风可谓吹遍全省。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至今,已有3个省直单位和8个地市,相继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累计提供副处以上职位175个,科级职位74个。当中,佛山从体制外公选干部、汕潮揭三市齐纳贤才、佛山清远汕头公选市直正职等成为亮点,而这些竞争性选拔无不紧扣经济社会转型的需要。

  亮点1

  从“体制外”招揽人才

  今年2月底,佛山面向全市竞争选拔12名市直副处级领导干部。其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4职位首次将民企、外企管理者等体制外人才纳入公选范围。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卫华在解释尝试打破体制内外“赛马”的原因时说,佛山民营经济特别发达,体制外人才特别多,储备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有经营管理人才、依托于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高端人才和团队、“海归”等。而经贸、信息化、科技等部门,本身的专业性比较强,与佛山产业结合紧密。

  政府机关向全社会尤其是本土企业家揽才,这在佛山乃至全省并不多见。但是,广东对从体制外产生干部的做法并不陌生。早在10年前,珠海就已经在全国首次尝试从体制外公开竞争选拔产生了团市委副书记。而东莞则从外来工公选产生了市妇联副主席。近年来,广东更是连续从外来工中选拔产生公务员。

  专家认为,佛山此举反映了未来政府治理的一个方向,即更好地利用企业人才尤其是来自私营部门的人才,科学地借鉴利用公司治理的方法,真正推进提高政府运转效率。纵观各国现代政府改革史,在治理改革创新方面领先的私营部门,一直是政府体制改革的有力借鉴。目前,在美国仍有城市行政长官称为“城市经理”。

  亮点2

  汕潮揭选才力度前所未有

  去年以来,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相继竞争性选拔干部动作之频繁、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

  上月,汕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在数量上实现了新突破,一次性拿出38个处级领导职位面向全国、全市公选,规模为前所未有。同时,一次性拿出市科技局局长、市住建局局长、市城管局局长等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正职、2个学校校长等要职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其数量之多、职位之重要,在汕头干部竞争选拔工作中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选的开放姿态也可谓罕见。5月底,汕头有关部门专门到武汉举行了情况介绍会,试图借其科教人才优势,吸引湖北乃至全国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汕头干事、创业。

  据悉,本次公开选拔将按照发布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实地调研(领导能力测试)、面试、组织考察、决定任职、任前公示、办理任职等程序进行,有不少创新举措。比如,在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中,引入实地调研环节,希望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充分考查应考者,有效克服高分低能、唯分取人等现象。

  此外,继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进行3批次共18个正、副处级领导职位的公开推荐后,揭阳于今年4月份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拔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及50名“80后”优秀年轻科级干部。而潮州也公开推荐20名市直副处级领导干部。

  记者了解到,这些地市大手笔揽才,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努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选贤任能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亮点3

  拿出热门单位正职公选

  此前曾有人指出,一些地方公选的多是妇联、工会、团委、学校等一些不被人看重的“冷门”职位。还有人认为,竞争性选拔往往仅限于工作部门的副职领导岗位,可扩大到所有委任制领导岗位,“一把手”和选任制领导岗位也应积极探索、加大力度。竞争性选拔只局限在“冷门岗位”、“副职岗位”?对此,广东多个地市用行动作了回击。

  据了解,在我省各地的竞争性选拔中,佛山、清远、汕头等3个市共拿出10个市直单位正职进行公选,其中不乏热门岗位。比如,佛山拿出市侨联主席、市文联主席和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3个正处职位面向全市竞争选拔。清远更是面向全国公选团市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市科技局长、清远日报社总编辑等4个正处职位。

  清远在去年的市党代会上提出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有评论指出,今天的清远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层次,也面临各种发展形势,需要更高水平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行研判,精准把握,提出决策。清远在本次选拔领导干部中,一次性拿出多个部门“一把手”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不难看出清远在“引智”方面的决心。

  无独有偶,粤北的清远和粤东的汕头,都把市科技局局长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岗位列进了本次竞争性选拔的职位表。在部署未来工作的过程中,发展高端产业成为各地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在这其中,人才无疑是最稀缺的资源。两地将极具活力的部门的“一把手”岗位拿出来竞争,除了适应部门特点和本市战略调整外,更是对国内外新技术、新理念的一种的“海纳”。(记者 辛均庆)

  作者:辛均庆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