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互联网主流文化变迁:从“审丑”到“最美”

2012年06月05日08: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网络上流淌着“最美”的感动与芬芳
 
  我国互联网主流文化变迁观察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许晓青、周蕊、张梦洁)当“最美司机”“最美女教师”“最美妈妈”这些美好的人和事,始终留在网页上和网民心坎里、在网络的空间芬芳留香的时候,人们发现,“芙蓉姐姐”“凤姐”等所谓的网络热词和网络红人早已如流星般消失……2012年,中国网民总数迈入“5亿时代”,经历了近20载的变迁,中国互联网的主流文化也逐渐清晰起来,网络“正能量”不断积累发酵。

  大浪淘沙:网络主流文化轮廓渐清晰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当中国网络在几年前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时,在网络论坛上搔首弄姿的“芙蓉姐姐”红了,公布雷人征婚启事的“凤姐”红了,依靠写手杜撰雷人故事的网上虚构人物“小月月”也红了……一时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上,究竟什么才是主流文化?

  2011年“最美妈妈”吴菊萍给了网民一个答案。这位“80后”母亲面对10楼坠下的两岁娃娃临危一抱,轰动互联网。同样是“草根”,“最美妈妈”激起了虚拟社会对于真善美的强烈呼唤。吴菊萍的事迹,在网上被转载了近百万次的,释放出几何倍数的道德力量。

  网友“燕群2010”说,吴菊萍出名了,这是网络的力量,是媒体的力量。而此出名异于“芙蓉姐姐们”的出名,从某种角度来说,在短时间内“最美妈妈”事件被广泛关注,是社会对人性真善美的渴望,“最美妈妈”当时的表现和事后的低调无不体现了普通人的人性之美让人感动,她在危急关头的义举,触摸到人们灵魂深处,复苏了人们内心的柔软。

  网友还发现“最美”这个名词,不仅适用于吴菊萍,在身边还有数不清的“草根英雄”:“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婆婆”陈贤妹、“最美乡村女医生”钟晶、“最美女孩”刁娜,“最美志愿者”王晰昧……近年来一些地方还发起了“最美”系列的网上评选,从街道社区到田间地头,人们挖掘身边的“最美”,通过网络与人分享。直到最近,黑龙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勇救学生的事迹也在网上广为流传,人们每天都在关心这位素不相识的女教师能否从手术生死线上脱险。

  吴菊萍、张丽莉、吴斌等人的走红或许也有偶然,但网络主流文化的轮廓已逐渐清晰起来,那是一种群像式的崇拜,是草根英雄至真、至善、至美的心灵境界。

  从审丑到审美:虚拟与现实拉近距离

  回首往事,“芙蓉姐姐”也感到自己“曾经的不堪”,至今家人对她在网上的举动仍无法理解,这也令她有些心存遗憾。去年以来,“芙蓉”也开始转型了。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一个"草根",网络给了我恶名,我现在还是要通过网络扳正自己的形象。”

  知名制片人张雯婷指出,试图转型的“芙蓉姐姐”,对自己的审美观确实有所觉醒。“芙蓉姐姐”这个符号的走红,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对于“审丑”“审怪”与“审美”近乎难以分辨了。而今,通过非主流方式走红的“芙蓉姐姐”也渴望获得主流价值观的认可。这本身也是主流价值观在网络文化中传播、发酵的结果。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杨鹏副教授分析,在互联网传播的初期,网民总数相对有限,很难判断什么是主流文化,但确实有一批人以猎奇与“审丑”心态来看待网上的一切。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时间轴上,“审丑”现象可能轰动一时,但其实都微不足道。

  杨鹏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正逐步缩小差距,现实社会中人们的好恶越来越真实、准确地投射到虚拟社会中,这时主流价值观开始在网上进一步凸显,这是一种大趋势。当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进一步交融、趋同,恰恰促使那些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能进一步发扬光大。他也指出,不排除在每个阶段都有零零星星博眼球的“姐姐”或“妹妹”出现,但这些人和事都不会成为主流,而是会很快被遗忘。

  折射真善美:互联网培育主流文化

  种种迹象表明,经历近20年的砥砺,中国互联网主流文化已初具雏形,政府、媒体、民间三方共筑起互联网健康、正面、向上的力量。网络不仅是主流文化的传播载体,也是主流文化的培育之基。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开设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试行网上政务公开等。截至2011年末,全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累计超过4.5万个,电子政务网站被老百姓称为“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仅政务微博各地累计已超过5万个,一些政府官员也热衷于采用实名制“织微博”,推动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公民参与的程度。

  近5年来,以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各级政府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和专业文化类网站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正逐步形成。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一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驶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这些主流媒体的网页每日访问总量已达7.2亿次,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8倍多,对主流价值观念的网上传播发挥了更积极、有效的作用。而今由主流媒体主办的网站、手机报、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层出不穷,共同构成主流文化的传播力量。

  一些传媒和专家还注意到,凝聚我国主流文化的网上民间力量也正在形成之中,例如网民依托互联网发起的民间慈善项目、一些网站推出的“谣言粉碎机”等,这些民间力量聚合起来,捍卫着真善美。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弘曾指出,崇善爱美的网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正面力量,现实生活中也会有越来越多对于真善美的追求自然流露在互联网上。

  作者:许晓青 周蕊 张梦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