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卫生厅长要求无药治病 每天朗诵中医药歌诀

2012年06月05日10:00
来源:北方网

  甘肃卫生厅长要求

  全省人人练真气“无药治病”

  力挺了一个“真气运行培训班”,甘肃省卫生厅长刘维忠被举国关注了。这个培训班号称让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脉。随后,刘维忠被舆论“围攻”。

  记者采访发现,早在“打通任督二脉”之前,刘维忠发展中医药的步子就迈得很大。做厅长4年来,他对中医的“扶持”,渗透到各个方面。例如,要求每个西医科室配中医;让西医脱产学习中医,职称考试考中医。今年2月,甘肃省卫生厅曾发文,号召全省医务人员学习真法。据媒体报道,刘维忠厅长要让全省人人练习此法,以达养生保健,无药治病之效。按照甘肃省中医药发展规划,再结合甘肃省人口数,到2015年,甘肃预计每人年均看中医21次。

  卫生厅长力挺中医

  2011年7月,《中国中医药报》曾连载刘维忠文章《欠发达地区发展中医药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文中刘维忠称,大学时有同学得了乙肝休学半年后转阴,这名同学称练习了真法。后来这个同学“教我们班上每个同学练习了真法”。

  刘维忠还在文中提到“真气运行法创始人”李少波,“甘肃中医学院老中医李少波教授今年100多岁了,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非药治疗”。

  5月27日,李少波的女儿、真法“传人”李天晓说,父亲少年时用祖传“吐纳引导”之术治好了肺结核,后来还治好了尘肺病等。李少波去年去世。

  李天晓说,省卫生厅审批了真法诊疗乙肝、消化性胃溃疡的科研课题。

  在有关真法的一份“学术会议”资料中,列举有几十例重症患者康复的“现身说法”。一学员称练功时背后冒黑粉,丹田发亮光。

  李少波2002年出版的《真气运行法》中提到练真法者“可元神出窍,见到美好景致”,“头上可出现光色”,“可见神鬼来侵”。

  一名甘肃省卫生厅人士注意到真法中“元神出窍”的描述,他称不可思议,不知厅长是否读过《真气运行法》。

  “把西医说得一文不值,把中医说神了”

  刘庆伟(化名)是一家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据他讲,舟曲泥石流发生后,一些病人被安排到他们科室。治疗中,有人拿来很多中药,说是卫生厅要求给患者喝。刘庆伟说他不知道这些药什么成分,没敢给病人用。“我们很忙,他(刘维忠)自己玩吧。”

  “把西医说得一文不值,把中医说神了。”刘庆伟觉得,这不是科学态度。

  根据刘维忠自述,几年前,甘南发生甲流疫情两个病人昏迷。院长打电话给他,刘维忠说:“用上中药,人死了我不找你麻烦,不用中药,人死了我要找你麻烦。”

  “我有个经验,病人做完手术后吃猪蹄子或通过胃管灌些猪蹄子煮的汤,7天左右伤口就长好了。”无论写文章还是微博,刘维忠很多次提到猪蹄的疗效,也因此被网友戏称“猪蹄厅长”。

  他曾说省内医院重点科室都在用猪蹄,“效果非常好”。5月29日,两名不愿具名的ICU医生说,猪蹄是营养学的事,与治病救人没关系。他们称并未在用猪蹄。

  一名三甲医院的中医科主任担心,刘维忠把中医说得太玄了,反而可能会害了中医。

  中医教育“从娃娃抓起”

  在庆阳市,小学生和幼儿园大班生被要求每天朗诵“中医药歌诀”,不能少于15分钟。

  “甘肃人穷啊,医改摸索点传统的、简单的方法,包括食疗、无药治疗(锻炼、针灸、刮痧、真气运行等)方法治病。”5月25日,刘维忠在微博中说。

  2011年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甘肃省签署协议,甘肃成为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

  根据甘肃省中医药事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超过5.5亿。同时,中医数量将从1.7万增加到4万。

  根据甘肃省社会事业“十二五”的规划,全省常住人口2015年控制在2653万人以内。以此计算,3年后,甘肃人均每年看中医约21次。

  “气为元,功能强,天地道,化阴阳……”在刘维忠的老家庆阳,已“从娃娃抓起”中医药启蒙教育。

  甘肃中医药发展,目前扩大了推广面。

  今年5月25日,甘肃省食安办、农牧厅、卫生厅三家联合发文,要求中草药在养殖业发挥作用,在动物防疫中,优先使用中草药。在任督二脉事件后,5月25日,刘维忠在微博中称,愿意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换来甘肃中医的发展。

  6月1日,一则消息被广为传播,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被认为涉嫌违规开培训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