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贞昌首波党务人事跨派系借将 能否合作待观察

2012年06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4日公布首批党务人事,由亲信林锡耀出任民进党秘书长,3位副秘书长则分别被视为苏贞昌、谢长廷及游锡堃的子弟兵,锐意展开跨派系合作新局。

  日前表示“谢苏心结”尚未完全化解的谢长廷,4日在网上贴文表示,个人情结微不足道,恩怨难计算,是非选择忘,表白愿意冰释前嫌。外界关注的是,苏贞昌未来是否与谢系等派系进一步在政策上合作,有待观察。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办公室主任兼发言人王闵生4日公布苏贞昌的党务人事安排。民进党秘书长由前台当局“政务委员”、台北县前副县长林锡耀出任,政策会执行长由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吴钊燮担任;3位副秘书长则是苏系子弟兵林育生、谢系的李俊毅,以及由发言人转任的游锡堃人马林右昌。另外,主席特助由前苏办主任黄姮娥担任,民进党专任发言人由前台南市议员林俊宪续任,其它一级主管职务则留待6日的中常会发布。

  王闵生指出,吴钊燮曾任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及“驻美代表”,苏贞昌希望借重他在外事方面的专长。至于3位副秘书长的职责分别为林育生负责组织党务、李俊毅执掌文宣策略,林右昌则主管社团与社运。

  在这波人事安排中,外界解读苏系人马掌控党务与组织核心,不出党内预期之外;另外,谢长廷及游锡堃的子弟兵也都占有一席之地,却独缺前主席蔡英文的人马。王闵生表示,苏贞昌在人事布局过程中广纳各方人才,没有什么特殊考虑,只要愿意为党付出,他都去请托,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对于苏贞昌全面向谢系、游系、新系借将,打造民进党新战斗团队,党内普遍赞许,认为不仅缓和与绿营天王谢长廷、游锡堃的紧张关系,也有助于民进党的团结再起。

  新潮流系“立委”蔡其昌说,要当一位出色的党主席,首先必须跨出的第一步就是跨派系合作,他认为苏贞昌的第一步跨得非常稳健,接下来还有一级主管的任命,希望苏贞昌能够用人唯才,不要考虑派系或个人背景,让党团结,此为所有支持者所乐见。

  其它派系“立委”也给予给予正面评价。英系“立委”陈其迈以“高度肯定、适才适所”8字表达心声。谢系“立委”姚文智表示拭目以待,现在最重要的方向,党内就是要团结,党外要能集结力量,希望民进党展现新的气势。游系“立委”林佳龙认为,这些人选相当适才适所,显示苏贞昌尽最大努力团结党内的力量,他相信这样的组合,有助于“七合一”党内辅选工作,也有助于党中央与“立法院”党团的连结。

  值得注意的是,谢长廷和苏贞昌在党内长期处于竞争状态,加上2008年台湾“大选”党内初选激烈过招,“谢苏心结”难解;如今苏贞昌首批党务人事纳入谢系人马,被视为苏谢“破冰”的第一步。

  面对苏贞昌的善意,谢长廷4日在网上贴文表示,近10多年来,民进党的主副秘书长跨越派系已渐成传统,苏贞昌主席在激烈的竞争后仍能维持,殊不容易,应该肯定和支持。谢长廷强调,他说过在人民期待民进党团结和台湾整体利益的大前提下,个人的情结微不足道,“恩恩怨怨难计算,是是非非选择忘”!

  作为民进党新领导人,苏贞昌意识到党魁选举后团结整合的重要性,因此一改过往的强硬作风,向党内各方人马全面释出善意,身段转趋柔软。不过,在苏谢冰释前嫌之后,能否合作仍有待观察。有党内人士分析,苏贞昌未来可能在大陆政策的整合上,与谢长廷合作;但大陆政策牵涉面广,包括新系、谢系、游系的看法都不尽相同,若要在这方面合作,势必还要经过一番磨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