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称穆巴拉克判刑影响难料 不确定因素增多

2012年06月05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埃及法院6月2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被控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案做出判决。大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Ahmed Rifaat宣布,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图为穆巴拉克在庭审现场。(视频截图)
  埃及法院6月2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被控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案做出判决。大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Ahmed Rifaat宣布,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图为穆巴拉克在庭审现场。(视频截图)

  中新网6月5日电 《澳门日报》5日刊出社论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2日被判终身监禁,此次宣判将对本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和未来政局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有关围绕对穆巴拉克的审判结果产生的分歧,反映了埃及不同人群和政治势力对当前司法系统的信任程度存在差异。

  文章摘编如下:

  埃及开罗刑事法庭2日就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涉嫌谋杀示威者和腐败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判处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和六名前高级警官无罪。穆巴拉克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被迫下台并接受审判的总统。

  审讯从去年8月3日开始断断续续进行了10个月之久。审判结果公布后,各方意见不一,有数万民众集会抗议。此次宣判将对本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和未来政局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负责此次审判的主持法官拉法特表示,公诉方并没有提供有力的证据来证明穆巴拉克或其高级官员直接下令杀害示威者。法庭认定,84岁的穆巴拉克只是“从犯”,他的罪行在于未能阻止杀戮。根据埃及法律,这不符合常规的谋杀罪罪名。法官还以同样的理由,判决同时出庭的穆巴拉克政府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但却从技术角度驳回了对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的腐败指控。审判结果公布后,一部分民众对审判结果表示满意,但也有一些民众认为对穆巴拉克处罚太轻,喊出“人民要求净化司法系统”、“宣判无效”的口号,表达对审判结果的不满。围绕对穆巴拉克的审判结果产生的分歧,反映了埃及不同人群和政治势力对当前司法系统的信任程度存在差异,反映了他们对穆巴拉克的不同态度,也反映了他们之间存在不同的政治观点和自身利益。

  应该说,对穆巴拉克的判刑是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界的期待。一方面,这一量刑保证了穆巴拉克自然生命的延续,一定意义上是对其执政时期使埃及保持稳定局面、国家影响力提升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反对者对其“强人政权”的不满情绪。这也是令沙特、美国等埃及盟友容易接受的结果。穆巴拉克叱咤埃及政坛30年,其积极贡献和负面影响短期内都不会在埃及的政治记忆中轻易逝去。

  在不久前举行的首轮总统选举中,来自穆兄会的总统候选人穆尔西和穆巴拉克执政时的总理沙菲克得票率仅差一个百分点,显示两人实力相当,争取中间派支持成为在决胜轮的获胜关键。穆巴拉克案的宣判给予穆尔西一个攻击沙菲克的机会。穆尔西在二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调查穆巴拉克及前政权高官执政期间所有违法犯罪行为,以重审此案。如果穆兄会在社会上成功掀起一股反对前政权的新热潮,将增加穆尔西在决胜轮获胜的可能性。反之,如果此次反对前政权的热潮演变为政治骚乱,穆尔西将会自食其果,结局会再次逆转至对沙菲克有利的一面。

  审判结果宣布后,沙菲克要求民众接受裁决,因为裁决证明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也没有人可避过法律追究;没有候选人可让一个已结束的政府重生”。反穆巴拉克的选民一直担心沙菲克若上台,旧制度会卷土重来。穆巴拉克被重判终身监禁,一定程度上对沙菲克有利,有助他说服选民,相信穆巴拉克时代不会重临。沙菲克呼吁维护国家稳定,承诺尽早结束国家动荡,反对彻底革命。与缺乏执政经验的穆兄会成员相比,获得军方支持的沙菲克更具有稳定政局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穆巴拉克被控罪名成立,沙菲克或获得更多选民支持,增加在第二轮投票中的胜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