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档餐厅开进百年老宅 老建筑商业化线路遇尴尬

2012年06月05日11:36
来源:华声在线
6月4日,长沙市橘子洲。长沙近现代保护建筑原神职人员寓所。 实习生 骆毅 摄
长沙市橘子洲。长沙近现代保护建筑原神职人员寓所。 实习生 骆毅 摄
部门回应
门前的保护建筑标示牌

  本月4日,橘子洲,长沙近现代保护建筑神职人员寓所前,市民罗晓星感到很茫然。她记得,六年前,这栋红砖青瓦的建筑回廊雕檐,格调典雅。

  如今映入她眼帘的却是一家高档餐厅的醒目招牌。“政府不是说要把橘子洲建成平民之洲、绿色之洲,不建高档餐厅酒店吗?”罗晓星“难以理解”。

  “百年寓所”成高档餐厅

  1906年,美国人赖以德来长沙传教,1910年在橘子洲成立湖南办事处,这些建筑就建于这个时期。2002年长沙市政府将其列为近现代保护建筑。

  6月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五栋建筑外墙均进行了重新装饰、修缮,其中几处室内也是装饰一新,从外观上已经完全看不出它是老建筑了。记者寻找了近半个小时,才在其中一栋建筑的侧门底部发现了“长沙市近现代保护建筑”的牌子。

  五栋建筑中靠江东岸南边的一栋建筑,已挂上了“橘洲1910 changsha kitchen”、“橘洲HUI”的牌子。走进去,神职人员寓所的痕迹只停留在墙上的老照片里。

  包厢晚场消费高达4000元

  “餐厅是今年4月25日开始营业的。”据服务员介绍,二楼被改造成法式风格的西餐厅,设有两个10人座的小包房。三楼原本是阁楼,如今被改造成包厢,除了电视、投影仪,还有设床的专用休息室。一排红酒木桶的四周,摆放着有不少外文书籍杂志的图书柜、老式打碟机。

  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个包厢供八人消费,包场按四个小时算,中午场要3000多元(包括餐饮和娱乐),晚上要4000多元。

  记者翻了一下菜谱,在饮品这一类,最低消费为18元一杯的牛奶,最高的为“拉菲”红葡萄酒,每瓶28800元。

  还将设中餐馆、私密包房

  据餐厅工作人员透露,该餐厅是深圳安华集团投资180万元,由旗下的“湖南君泽汇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泽汇)建设。

  记者通过知情人获悉,除了“橘洲1910 changsha kitchen”,神职人员寓所的另外四栋除一栋已被作为游客服务中心外,还有两栋将改造为一家中餐厅和一家高档商务会所,还有一栋是作为美孚洋行项目的配套餐饮机构。

  “我们不提高档商务会所这样的概念,只提供‘VIP包厢包房式’服务。”君泽汇执行董事袁朝平否认了“高档会所”的说法。

  困局核心词

  “商业入侵”

  现代都市建城如飞,文物遗址难以沉香如旧。

  它们欲在原地守望,却常与各方利益发生冲突,陷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艰局。

  一面是,大批文物遗产遭遇“商业入侵”,频频消失;另一面,很多地方又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口号下,造出一批又一批仿古假文化。这些都暴露了文物保护的现实难题。

  部门回应

  “保护条例中规定禁开设经营性餐馆”

  橘子洲属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范围,记者采访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书记丁继荣。

  “橘子洲的这些老建筑是长沙城建投下属的岳麓山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招商,有事可找他们。”丁继荣告诉记者,《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有规定,其中提到核心景区禁止开设经营性餐馆等(从核心景区外提供成品、半成品的快餐厅除外)。

  岳麓山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监表示,橘子洲上的经营项目跟其它的招商不是一个概念。橘子洲上项目的实施,首先要顾及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然后才是经济效应。“但要商人去考虑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有冲突。”

  “神职人员寓所是近现代建筑,不是文保单位,文物局只是会同长沙住建委进行监管。”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表示。与此同时,岳麓区文管所所长肖辉也表示,因为(神职人员寓所)产权不在文物部门,所以只能在安全、修缮等方面作出要求。

  幕后调查

  橘子洲老建筑商业化路径遇尴尬

  专家:政府应加大投入多做公益项目

  橘子洲上一共有7处13栋老建筑,神职人员寓所只是橘子洲老建筑再利用的尴尬一幕。

  老建筑大多闲置

  湖南浪漫橘洲婚庆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可为称,该公司去年取得美孚洋行别墅经营权,准备将美孚洋行别墅作为室内婚礼仪式所在地,但因为该公司的草坪婚礼可能毁坏草皮,景区管理处表示强烈反对,迄今未能装修。  2011年,湖南大麓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了唐生智公馆的经营权,由于经营方案与景区管理有冲突,方案仍在审批。

  记者发现,橘子洲老建筑大部分仍处于闲置状态。红房别墅现已作为岳麓区公安分局三大队的办公室;水上工人俱乐部也已作为办公地……目前,橘子洲上免费对游客开放的是原天伦造纸厂改造而成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

  纯商业化路线陷尴尬

  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彭志浩告诉记者,橘子洲上的老建筑,除红房别墅等办公场所外,属于经营资产的产权都已经移交给长沙市城建投。

  记者调查发现,在目前橘子洲已经招到商的神职人员寓所、美孚洋行别墅、唐生智公馆三处地方来看,后两处均因招商和管理的两头化陷入尴尬。

  对此,岳麓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总监表示:因为橘子洲的“名片”地位,招商也要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

  此外,有知情商家告诉记者,橘子洲老建筑再利用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老建筑招商时价格太高,成本投入过大;而且交通不便、不定期封园,影响正常经营。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沙文史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再走“纯商业化”的路线下去,橘子洲的文化特色将有消弭殆尽的危险,真正要体现历史内涵,还必须政府加大投入,依据老建筑本身特质,做一些公益性的特色项目。

  见习记者 黄定都 实习生 廖子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