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琼会:“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诠释何为责任

2012年06月05日11:03
来源:人民网
  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集团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最后,吴斌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2012-6-3,新华网)

  缓缓停车,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安全疏散……,看似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可就在那1分16秒钟危急关头,杭州长运公司的普通司机吴斌却临危不乱,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用自己的生命了挽救了24位旅客生命,用自己的生命履行了一普通司机的职责,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光辉榜样。

  如此看来,吴斌之举凝聚了他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深深地感动着数百万网民,吴斌被称为 “最美司机”。此时此刻、此人此举无不令人感到:如果每个行业都有“最美司机”、“最美教师”这样的人,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少些焦虑紧张,多些信任与快乐。

  吴斌走了,走得如此匆忙,走得令人痛惜,他那用他平凡而惊人的举动彰显出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正直,什么勇敢,什么是责任,留给人们无限的敬佩和感动。如今全社会正在掀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吴斌无不是一个鲜活的事例。笔者感到,吴斌是榜样,更是力量,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是一份深思平凡岗位、职业行为、交通骄傲、弘扬光大。

  正如在重庆某百货公司工作的郝登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吴斌舍己救人的行为是他本能的表现,只有时常帮助别人的人,才能在紧急关头第一时间想到别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其实是一个常态化的动作,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就能办到的。

  特别令人震惊和感动的是,吴斌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亡留给了自己,既体现了他的敬业精神,也体现了人道精神。他那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忠于职守的职业品质,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惠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着实令人敬佩。

  正因如此,我们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向吴斌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唱响正气歌,树立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社会氛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