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豪数量全球第三让人高兴不起来

2012年06月05日11:01
来源:人民网
  美国著名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发布其第12份《全球财富报告》。该报告主要比较的是百万富豪家庭数量。其中,美国以513万户位居榜首位置,不过,其数量减少了12.9万户。日本则位居第二位,这一数字达到158万户。中国在日本之后排名第三,百万富豪家庭数量超过140万户,另外还有648个超级富豪家庭(指私人财产达一亿美元以上)。(6月2日《现代快报》)

  从经济发展速度、人口和家庭数量等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富豪数位列世界第三并不稀奇,就是排名第一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从中国的国情来看,富豪数达到这样的“水平”,并不是一件正常的事。至少,它反映了很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富豪数量“逆”增,说明中国财富分配不公的矛盾仍在加剧。2011年,美国的富豪数减少了12.9万户,而中国却增加了19.3万户,位列全球第1。更重要的,这是在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实体产业整体形势很不好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如果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富豪数增加速度可能更快。为什么会出现逆势快速增加的现象呢?到底是哪些行业带动了中国富豪数的快速增加呢?值得好好思考。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富豪数量快速增加,极有可能是财富分配不公的结果,说明中国财富分配不公的矛盾仍在加剧。

  第二,富豪数量的快速增加,反映了中国贫富差距还在继续拉大。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和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曾作为公平财富分配、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标准。而富豪数量的增加,也应当与这两项指标基本同步。但是,事实恰恰相反。富豪数量在快速增加,而“两个提高”却并没有真正实现。这也意味着,收入差距拉大的矛盾并没有缓解,而是在扩大,财富在向极少数人集聚的格局也没有被打破。如此下去,由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矛盾也可能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突出,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第三,中国富豪“含金量”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对社会进步的伤害十分严重。判断富豪财富的“含金量”,不仅要看绝对量,更要看相对量。由于美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中国的3倍、日本是中国的2.5倍,因此,相同财富的富豪,中国富豪的“含金量”要远高于发达国家富豪。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富豪的财富与居民收入之间的比重下降为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富人拥有的财富就不可能有这么多,穷人也就不会那么穷。所以,中国富豪财富“含金量”过高,也是对社会进步与正义的严重伤害。

  第四,中国富豪数量快速增加,相当一部分是体制和制度不合理、不规范产生的。房地产市场不健康、金融秩序混乱、改制行为不规范、资源破坏性开发等,都是中国富豪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富豪的诞生,很大程度上不是靠发展实体产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市场竞争等形成的,而是钻了制度的空子、体制的漏洞、机制的不规范。那么,富豪数量越多,对社会的伤害就越大,对居民财富的掠夺就越强。最终的结果,将对国家的稳定和安宁、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所以,中国富豪数量全球第3,不仅让人高兴不起来,反而产生了忧虑和担心。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