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司机吴斌追悼会举行 数千杭州市民流泪送别

2012年06月05日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5日电(记者 周竟)5日是“最美司机”吴斌追悼会举行的日子。天气阴沉闷热,如同杭城压抑的心情。数千杭州市民,甚至众多周边城市的民众都纷纷赶到杭州殡仪馆送英雄最后一程。

  “这样的英雄,我们一定要来送送。”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市民们说,他们对吴斌的敬佩是发自内心的,他也值得人们这样的尊崇。


  “我们24人永远不会忘记吴师傅的恩情,我们也将以同样的敬业回报社会。若有下辈子,还坐吴师傅的车。”韩维春是吴斌所救的24位乘客之一,今天他和另外几位乘客一同来送恩人。

  吴斌在武警101医院的主治医生方征也赶来了,他说他会一直记得这位特殊的病人。“他是真正的英雄。虽然在医院的三天三夜,他未曾开口说话,但从他身上,我们都感受到了力量。”

  沈联国夫妇均已年过七旬,他们是重庆人,几天前来杭州旅游,在报纸上看到吴斌的事迹后,特地推迟了回家的时间来送英雄。“我的儿子也是司机,我们一家人都被吴斌深深震撼。这么好的人,可惜走得太早……”沈联国说。

  上午八点半,追悼会准时开始,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等到场送别。大家为吴斌默哀一分钟,并回顾了吴斌的生平。悼词写道:“1分16秒,吴斌用生命旅行了职责;1分16秒,吴斌用平凡成就了伟大;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生命价值……”

  整个追悼会进行了两个小时,人们有秩序地进场,向英雄敬献菊花,鞠躬致敬。很多市民在瞻仰吴斌的遗容时掩面流泪,情到深处时,失声痛哭。

  “吴叔叔走了,但他敬业的精神我们会继承下去。”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200多名学生一一鞠躬向吴斌告别。“我会把对他的尊敬化做学习的动力,以后我修车一定确保每辆车每个零件都安全到位。”学汽车维修的王陈伟说。

  “今天,整个杭州只有一位司机;所有的事情连同西湖的水光都只是乘客;今天,司机用生命把客车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今天,离开的是死亡,留下的责任、爱和伟大的平凡;今天,叫吴斌。”杭州诗人潘维为吴斌所写的巨幅哀悼诗《今天,是吴斌》悬挂在殡仪馆院内的侧墙上,市民说,这是他们情感的写照。

  上千个花圈整齐地排列在院内的小路上,挽联上黑色的毛笔字记下了那些尊敬他的人的名字,市民说,这是他们对英雄力所能及的纪念。

  哀乐声低回萦绕,如泣如诉,市民说,这是他们此刻的心情。

  在市民离开后,吴斌的家人向吴斌做了最后的告别。“虽然今天是告别的日子,但弟弟并没有离开,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记得他所做的。他的一生很值。我们家人也会坚强地生活下去。”吴斌的姐姐吴冰心说。

  作者:周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