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文物局:历代长城总长两万千米 分布于15省

2012年06月05日16:14
来源:法制晚报

  历代长城总长21196.18千米

  分布于15省区认定长城遗产43721处北京部分长城未开放段开始修缮

  万里长城到底有多长?我国历代长城都分布在哪些省份?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公布我国调查、认定的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分布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5个省份。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办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果发布会。

  长城长21196.18千米

  根据国务院2006年颁布实施的《长城保护条例》,国家文物局启动了长城保护工程,并将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2007年,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合作开展了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

  2009年,国家文物局曾首次公布明长城调查数据,我国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在那之后,国家文物局又组织持续推进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根据长城资源调查成果,国家文物局经过各省申报、专家审核、各省复核和专家委员会集体评审的严格程序,于今年5月批复完成了长城认定工作。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我国调查、认定的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

  长城分布于15个省份

  另据介绍,我国认定长城分布于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公布历代长城数据。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编制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实施重点段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全面排除重大险情,基本解决长城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

  长城分布省份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北京落点

  历代长城总长度约600千米

  今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王处长向记者介绍,这次长城资源调查中,北京长城主要包括明长城和早期长城,总长度约600千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国家文物局公布全国明长城总长度时就已发布,明长城北京段的总长度约为550千米,这次资源调查中除了对明长城的野外调查,还包括了早期长城的调查认定。

  据王处长介绍,北京的早期长城主要是以齐长城为主,早期长城的长度大概是40公里。这次资源调查,历代长城北京段总长度约600千米,比1984年测绘的数据要少一些。

  部分长城未开放段开始修缮

  这次长城资源调查,除了采用一些先进定位技术等方式测量外,用尺子在野外实地测量仍是主要办法,因此测量数据是准确的,基本涵盖了目前北京市历代长城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资源调查中,北京也发现了一些新长城点段,主要集中在延庆、昌平,以新发现的明长城为主,此外还有一些野长城正在判断年代。

  另据王处长透露,北京市将对包括八达岭、司马台、慕田峪等10余处的长城景区未开放段进行抢险加固修缮,目前部分点段的修缮已经开始,今年陆续开展,预计明年完成。

  这些长城景区未开放段的抢险加固工程将科学论证和严格把关,包括长城城体、栈道、安全设施的修缮加固等,为今后一些长城景区未开放段扩大开放做好准备。

  文/记者王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