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叫停PM2.5自采有理,更需加强监测自律

2012年06月06日00:24
来源:人民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领事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从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希望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6月5日中国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PM2.5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不但普通大众关心,连外国驻华使领馆也关注,有的还发布了使领馆所在地区的PM2.5数值。他们的数值跟使领馆所在地区环保、气象部门公布的数值有较大的差距,但由于公众更倾向于相信前者的数据,导致环保等相关部门面对的舆论压力很大。

  这次,环保部对外国使领馆发布PM2.5数值的行为给予“定性”,认为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外国驻华使领馆此举,在技术上既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国的要求,既不严谨,也不规范。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环保部认为PM2.5的监测和发布是政府公权力的范畴,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无权监测和发布。既然是公权力,外国使领馆或私权力私自介入,确有不妥。而且,如环保部所言,PM2.5的监测需要专业设备、专业人员,点位的布设,标准的设置等都有科学和严格的要求,外国使领馆的监测能否达到这些要求,让人心存怀疑。如果达不到,相关的数据就难保准确,会对公众产生一定的误导。环保部根据法律法规希望外国使领馆不要再向社会公布自采的空气数值,也是合情合理的。

  环保部叫停外国使领馆私自发布PM2.5的做法,是维护公权力之举。但公权力是法律赋予的,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很难抢走。叫停如果能落实到位,环保部将成为PM2.5数值的“独家供应商”,但独家发布是一回事,公众信不信则是另一回事。

  之前,北京市环保局与美国驻华大使馆,上海环保局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关于PM2.5的论战,公众明显更倾向相信和支持美国使领馆一方,这显示出环保部门的公信力不足。信任不足的原因很多,比如官方数据常常造假,政府在PM2.5数值的公布上拖沓,在监测标准上过于强调“国情”等等。这些给公众的感觉是政府在PM2.5数值的发布上遮遮掩掩,瞻前顾后,不够真诚和透明。公众的信任度自然不高。

  叫停外国使领馆公布PM2.5数值,虽然维护了政府公权力,但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更应该做的是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如果公众不相信,PM2.5数值即便“独家”也没什么意义。要从严格PM2.5监测标准,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部门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等多方面下工夫,让公众不仅知晓更要逐渐相信和接受政府公布的数值。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