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段长城总长约600公里(组图)

2012年06月06日02:11
来源:人民网
密云蟠龙山长城被誉为历史上战事最多的长城。 李兰瑞摄
密云蟠龙山长城被誉为历史上战事最多的长城。 李兰瑞摄
延庆县大庄科乡境内的残长城,是驴友们口口相传的穿越之地。
延庆县大庄科乡境内的残长城,是驴友们口口相传的穿越之地。

  李景荣摄

  本报记者 刘冕

  万里长城到底有多长?昨天,国家文物局宣布:我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内共有各类长城遗产43721处,其中北京段分布在平谷区、密云县、怀柔区、延庆县、昌平区和门头沟区等6个区县。北京段长城由461段墙体、1742座单体建筑、147处关堡等共同组成。

  市文物局透露,北京历代长城总长度约为600公里,整体保护状况较好,只有部分段落亟须抢险加固。“近几年,本市每年都投入数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长城修缮,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随着安全设施逐步到位,本市还打算逐步开放黄花城长城、河防口段长城,增加慕田峪、八达岭等景区长城开放面积,分散与日俱增的游客数量,给现有开放段长城减压。

  长度“缩水”部分地段变“老”

  长城北京段主要分布在6个区县,包括北齐、明等历史时期修筑或使用的长城墙体及附属设施,长约600公里。其中,明长城长度为526.65467公里,精确到了厘米。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北齐长城和明长城走向基本一致,均是东起平谷区,经密云县、怀柔区、延庆县、昌平区,西达门头沟区。

  其实,1984年长城北京段曾经测量过一次长度—629公里,包括73公里早期长城及556公里明长城。历经近30年风雨洗礼后,长城长度略有缩水。王玉伟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测绘手段和统计要求不同造成的。最新的测绘数据精准程度会更高。”

  一位曾参与此次长城测绘的工作人员举例,上世纪八十年代测绘时主要靠队员徒步尺量,遇到天堑等陡峭的地势只能估测数值。此次使用的设备科技含量明显提高。GPS卫星定位系统、红外线测距仪等设备的引入,方便测绘人员对悬崖断壁进行远距离准确测量。

  精准测量后,除了长度缩水外,部分西部长城年纪也变“老”了。

  据市文物局介绍,经过拉网式的排查后,一批“新”长城正式被授予文物身份。它们有的隐秘在丛林深处,不为人知;有的则因身边有更加雄伟的墙体建筑,而一度被忽视。孔繁峙举例说:“在延庆岔道城附近,明长城的外侧就有一段"土墙"被认定为土边长城。”

  另外,经过现场测绘调查,专家调研分析,本市西部部分长城的年龄与此前判断不符,并非明代遗存,而是更早期的建筑。

  新增长城位置暂不公开

  长城的“家底儿”摸清了。从国家文物局发放的长城资源调查登记表上看,除了长度、宽度、断面损毁状况等信息需要填写外,工作人员对于重点地段还需详尽记录其建筑特征、建筑工艺等。

  举个小例子,以往根据踏勘数据制作的图纸,图像分辨率需达到1/2000,相当于可以分辨出房子的间数。而此次制作的图纸分辨率将达1/50或1/100,甚至可以清晰的分辨出箭楼的箭孔状况。

  按照规定,这些数据信息将统一整理汇总,形成一份长城档案。文物部门表示,新增长城分布位置等具体信息暂时不会公开,主要是为了避免人为攀爬破坏。

  “此次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工作的完成,使有关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了长城的保护管理现状,明确了各类长城遗产的范围和属性,确定了长城的保护身份和法律保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柴晓明说,“摸清家底,有利于文物部门制定针对性更强的保护法规,为长城的研究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同时,文物部门可以针对不同人群,公布不同数据,吸引更多人了解长城,关注长城。”

  目前,本市的“数字长城”已经初见端倪。王玉伟透露,这个长城数据库将逐步对不同人群开放。“文物部门可以利用网上数据设计修缮方案,而现在制定方案前必须先进行实地考察,费时费力。”

  新开放段长城可观不可登

  初步统计,本市七八成的长城藏匿在深山中,百余年来人为破坏较少,只是披上了风侵雨蚀的痕迹,散发着古韵。“今后,保护长城绝不是要翻修盖新,而是要留住"原生态"。”孔繁峙说,今年本市开工修缮的长城段将有两三处,均以抢险加固为主。

  相对而言,已开放段长城面临的考验更严峻。目前,本市长城开放段长约30公里,景点主要包括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居庸关等4处。近年来,这些长城接待游客数量猛增,甚至出现了“超负荷”状态。一些游客为了寻求新景点,将目标锁定在“野”长城。无序攀爬,使部分段落损毁严重。

  近期,本市将通过增加开放段的方式,给现开放段长城分流。文物部门初步拟定新开段落包括黄花城长城、河防口段长城、八达岭和慕田峪长城部分尚未开放段等。经过修缮和安装必要安防设施后,这些新景点将开门迎客。值得一提的是,河防口段长城将采取新的开放模式。文物部门将在长城旁修建栈道,方便观众近距离观赏长城的险峻,减少因攀爬带来的破坏。

  相关现场

  延庆农民出席长城发布会

  昨天,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办了盛大的“长城长 中华魂”—长城保护宣传暨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功发布活动,除了各界专家学者云集,延庆县八达岭镇石峡村农民梅景田也受邀出席。

  主持人请他上台接受献花时,皮肤黝黑的梅景田显得有点紧张,双脚合拢站直,双手紧贴着腿两侧,汗水顺着脑门往下淌。直到下了台,他才一边用手擦汗,一边憨厚地说:“我的脚走惯了山路,在台上可真不习惯。”

  他走惯的路,其实是一段巡护长城的山路,往返一趟近10公里。然而由于石峡地区的长城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走上半圈就得一天的时间。30多年来,梅景田磨破的胶鞋就有二百多双。

  谈起保护长城的原因,梅景田想了一会儿后才回答:“30年,我保护长城没拿过一分薪水。从小,我就住在长城边上,长城就是我家的一员,看着有人在上面乱刻乱画我就心疼。几百年的历史不能断在我这辈儿手上,我有义务和责任保护长城。”

  如今,在梅景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长城保护的行列里。在石峡村,就成立了义务保护长城协会。梅景田说:“只要走得动,巡护长城的路我就要坚持下去。”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